close

公園的功能除了作為社區居民活動的空間,對學齡前兒童來說,是預先琢磨社交行為的迷你社會縮影,只要氣候宜人且我跟霍爾體力尚未用盡,往往成為我們駐足並觀察孩子行為的最佳場所。

事件
在婚姻屆滿六週年的日子,選擇攜著同樣是踩著十四號鞋的一雙兒女,晒著冬日的暖陽,遊戲於童年時期父親經常帶領我與弟弟妹妹耗上好些時光的兒童樂園。是的!對我們來說,這裡真是樂園,是放肆玩樂的天堂,當牽引著鞦韆的鐵質繩索碰觸到水平支架的瞬間,當球形迴籠以最大離心力使眼前景象全暈眩得成為一條條直線,血液裡的腎上腺激素在幾百萬分之一秒內迅速湧上高峰,小小的軀殼正享受著刺激帶來的快感。

IMG_2820.JPGIMG_2828.JPG   

IMG_2880.JPGIMG_2888.JPG  

三十年後,帶著我新創的家庭再度踏進這座樂園,那些著實頗富危險性的遊樂器材,或許因為過於老舊而早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相較於過往對孩童較為安全的新穎滑梯、翹翹板等,縱使無緣讓孩子碰觸那曾經遺留著過往的我的痕跡,能夠讓他們認識這塊有成長印記的土地,對於身為母親的我來說,已是世上值得珍惜的幸福了。況且,孩子的玩樂重點並不全然都放在那些器材,觀察與探索其他的小朋友,才是吸引一雙雙精巧眼睛目光的地方。

新穎的遊樂器材  

IMG_2919.JPG       

我看見女兒瞳孔裡燃燒起羨慕的光芒,眼前一公尺處,一個小男孩使盡全力的扭動全身,左搖右晃的驅使著臀下的搖搖車,這麼新奇的玩意兒,安妮當然是不想錯失與它相處的機會,當下我告訴女兒,「可是這不是公家的,這是那位小朋友自己的玩具喔!」小小心靈在稍微受傷後,無可奈何的讓我們牽著找別的樂子玩去。為了照顧老愛粘著我的兒子,我請孩子的舅舅帶著安妮去玩滑梯,突然間,眼尾的餘光瞥見一個小小的身影與大大的身影正在分離,抬起頭到了平視遠方的角度時,安妮正以跑百米的速度飛快的衝向停靠在一旁看似真無主人的搖搖車,小屁股一蹬就坐上去了,我跟弟弟對於公園提供這樣的器材,內心充滿著讚賞之意,教會了女兒騎乘使用的力道與方式後,就追著另一個快步走的小小人,深怕他不小心就跌跤撞傷。

 

大約在玩了十多分鐘後,忽然一位年輕的媽媽,帶著看起來年約兩歲的幼兒,走向安妮身邊,我在遠處嗅到一股不和善的氣味,於是,我站在20公尺遠處靜靜的觀察他們的一舉一動,雖無法全然聽清楚那位媽媽與弟弟談話細節,但從她臉部與嘴部的表情,我知道她在示威,在兩個宛如一張白紙的幼兒面前,沒有任何的Excuse me,直接了當的告訴我們,「這是我的!」事後求證弟弟,果真如此。我立刻驅身上前,蹲在地上用和緩的語氣告訴女兒,「安妮,這是弟弟的玩具,不是公家的喔!趕快起來跟弟弟說謝謝,再說對不起,因為我們不知道這是有主人的玩具」女兒在停頓了幾秒鐘後,依依不捨的道謝後,將搖搖車還給那一對母子。那位氣沖沖的媽媽,一句話也不吭的站在一旁,看著心愛的玩具再度回到他兒子的身邊。

IMG_2954.JPG  
 

感想

事後,我一直在檢討當下這樣的處理方式,能帶給孩子什麼樣的幫助。所有的孩子對這個世界都是充滿好奇的,當他們發現手邊玩得正開心的物品原來不屬於自己,當他們發現自己心愛的東西被對方佔為己有,應該要有什麼樣的反應與處理態度?我的結論,仍舊是回到一個學習原則,「同理心」的身上。

假設,一般成人在運動場上玩球,前方放著一顆球許久沒有人認領,或許真有一剎那會想著,那可能是公物給人借用的,拿來把玩了一陣子,球的主人上前要回,我們的心裡一定是尷尬透了,並對於佔用的行為感到愧疚,如果對方不理解這一點,用強硬的口氣來要回物品,有時候,還真容易惱羞成怒,也以不客氣的口氣來回應對方,結果一定是雙方不愉快的收場。

 

那麼,同樣的事件發生在孩子身上,作為父母的應該如何教導,我認為,將影響日後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那位生氣的媽媽,教育他的孩子,當物品被佔為己有時,立刻把對方視為敵人,用與敵人對抗的態度,來要回自己的東西,然後,孤獨的享受奪回後的樂趣。或許,她忽略了人有了朋友會更快樂這項道理,她的孩子無法體會藉由「分享」的過程,帶來施比受更有福的氣度。

分享的快樂僅在時刻之內  

IMG_2956.JPG  

 

我教導我的孩子,對於不知情的佔有,勇於認錯,並心懷感謝的心,善於向對方表達他的借用。那位媽媽,不知是否因此感到不好意思,一句話也沒說,也許他的成長過程中,也是這樣學來的吧!希望這樣的機會能替那孩子爭取到改變的機會,媽媽若能意識到這一點,對我們國家未來的主人翁而言,是一種福氣呢!

其實,有了「同理心」,最快樂的人是自己,當你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就不容易獨自鑽牛角尖,是解放自己心靈的良方,希望同為人母的友人們,引以為鑒。而分享的快樂,僅在時刻之內,我們不也一輩子都在找尋快樂嗎?教教孩子們尋找快樂泉源的途徑吧!
IMG_2951.JPG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