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周部落格產量速速減少,都在忙什麼呢?

 

因為婆婆臨時住院的關係,照顧孩子的工作變得更加忙碌,除此之外,上週回娘家母親託付給我的工作,更是不敢懈怠,連夜整理她交給我的拼布作品。

 

起先,腦子裡開始構想如何銷售這些一針一線皆由母親親手縫製的拼布作品,而唯一適合我這連出門都成問題的全職媽媽,網路拍賣,似乎是不得不的選擇了。接下來,一連串的工作「商店命名」、「商品拍攝」、「照片建檔」、「美術編輯」、「撰寫文案」,在一週之內,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草草完成了,也許因為是第一次這麼認真的把商品銷售當作一回事,片片段段的思緒總是在洗澡的放鬆時刻或躺在床上餵奶的時候,一一浮現,好幾個夜裡,也因用腦過度在床上翻來覆去無法安穩入眠,最後,以日文母親之名「はは」成立了「哈哈布屋」網路品牌。因為這是所有身為母親能有所為的事業,在所有媽媽交給我的商品裡,有各式不同拼布組合的包包小物,共同的風格均讓人嗅到和風的味,所有就產生了はは這個聯想。(備註はは的日文發音為haha,中文音譯成哈哈)

 

127日清晨,窗外出現了一週以來難得的好天氣,灑下來的陽光剛好在房裡湊成美麗的光影,「商品拍攝」這部份的工作就在如此隨性的狀況下依序完成。每一個零錢包的擺設與情境佈置,都在腦裡構思了一些時間後,才開始進行,女兒的布偶籃頓時成為我尋找靈感的有用工具,一隻披著白紗的兔子就成了照片裡的配角,意味著成為新娘為日後作為母親的一個開始,恰巧與はは有了不謀而合的連結。

 

照片建檔的同時,也替每一種商品取了符合布料主題的名稱,諸如:一塊佈滿日本花的化妝包就以「花語滿滿」歸到電腦檔案裡,這部份的工作算是最輕鬆的,過去上班時的工作就經常做這類的事務。最為耗時的就是美術編輯了,開啟美工軟體往往讓電腦的速度整個變慢,好不容易編輯好,要存檔,一張照片少說也該花上個三兩分鐘的時間,再加上露天拍賣網站限制賣家上傳照片的大小,於是,半途出家的我用最陽春的方法,開啟了powerpoint之後,用插入圖片再另存圖片的方式,將每張照片的大小縮至幾個kb

 

最後的工作,也是最無法掌控與預料的部份,就是文案的撰寫。當然,寫出一篇商品文章也並非是一件多絞人腦汁的苦差事,之所以認為他無法掌控,是從事行銷工作以來最深的感觸,「客戶的心裡」就是最難以捉摸的課題。文案,究竟能否得到眾人的共鳴?這樣的文章是否能精準的吸引到設定的客群?甚至連商品的「售價」,也是一門學問,母親對於託付的商品,早已不計日以繼夜縫製的工時費用,以最平易近人的價格,盡量讓商品在市場上有競爭力,就怕客官們不買帳。就這樣,花了一個星期的時間,終於讓商品都上了露天拍賣網站,可謂耗時耗心,犧牲與孩子相處換來的艱辛成果啊!

 

下面讓這幾個月來,關注我的部落格的朋友,先看看這一段關於はは 哈哈布屋的介紹文,我於文後再做個補充說明。

**********************************

一個簡單的支持

一份暖暖的關心

哈哈堅持的動力

 

  

哈哈在她幾近無聲的世界裡

一針 一線 編織著屬於子女的幸福

 

  

手作拼布並非難事

有心即可完成

 

美感與樣塊配置

需要一點天份 得天獨厚的經驗

 

哈哈傳承裁縫師母親的日式精緻美感

呈現  簡單  沈靜  雅緻  的作品風格

 

如果你對生活有一種「自慢」的堅持

哈哈布屋

我們可以給你無比的能量

實踐屬於你的生活夢想

************************************

不知道是否友人對於「哈哈在她幾近無聲的世界裡 一針 一線 編織著屬於子女的幸福」這一段話打起了問號?為什麼會以「無聲」來作為形容詞呢?

 

是的。在光鮮亮麗的外表之下,我的母親確實是領了殘障手冊的證件,不曾讓友人們知道這個事實,因為這個證件其實替母親帶來不少的益處,例如:逛博物館免費、搭高鐵半價等等的優待(大家別太認真,我是以輕鬆的態度來談談這件事情啦!)。那麼,又為何選擇在部落格裡公開這一件事情?更不是為了商品而選擇消費母親的情況,她因長期處於聽力障礙的世界,對於與外界的溝通管道,一直都出現各種外人無法理解的困難,就連身為子女的我們,若不花心思關心她,也難以想像那種生活出現溝通障礙的處境。當帶著一家人上館子用餐,所有人在聽過服務生的介紹後點好了餐點,母親往往是需要我們隨侍一側,才能聽懂同時也讓服務生明白她的需要,因為,吵雜的環境使得所有進入耳裡的聲音,頓時都成了哄哄作響的噪音,沒有一個字一個話語是清晰的,曾經問她,「媽媽你為何不感到驚慌?」母親卻說,她過這樣的生活已經數十年了,也許年輕時幹過過去電信局的查號員所留下的職業後遺症吧!母親就是因為這個緣故,選擇在未滿六十歲就從服務了二十幾年的中華電信退休,因為,坐在服務櫃台的另一側,再也聽不清楚那頭客戶的需求,退休,或許是尋求解方的一種選擇吧!

 

一直到了今年,爸爸與所有媽媽的兄弟姊妹都鼓勵她找尋自己的事業,母親就在這麼一推一拉間,有了開店的想法,為了販賣的商品,她也曾到處尋找適合的藝術品,為了賣起從南部進貨的拼布包更有專業的樣子,於是,我們又鼓勵她去學拼布的技藝,直到這半年我回娘家,我才看見那個內心安定的母親,再度洋溢著發自心裡的自信表情,站在眾人面前,我們很開心,她在拼布的世界裡,找到了她自己。

 

母親這樣尋求真我的過程,我認為,是作為教導孩子與所有身為父母的正面教材。就如同所有身心障礙的孩子,同樣擁有活出自我的權力,對於身體不幸的缺失,並不足以減低我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一樣,因為,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都是被賦予使命的,生命,就是在找尋使命,並努力實踐之。

 

下面精選一些這週的工作作品,讓臉書與部落格上的朋友們先一睹為快。若大家欣賞哈哈的美感,想要購買這些商品,可以到哈哈布屋的露天拍賣(點這裡可連結賣場)去參觀選購,這是鼓勵我的母親繼續堅持手作最棒最好的動力來源。如果大家純粹覺得這樣的故事值得分享給社會上有需要被鼓勵的弱勢人士,歡迎用力的將文章分享出去吧!

花語滿滿化妝包

複製 -IMG_3069_封面-2.jpg 圖片2.jpg

粉紅葉子零錢

複製 -IMG_3090-2.jpg 圖片2.jpg

※浪漫玫瑰零錢

圖片1.jpg 圖片2.jpg

※草原綠風化妝

圖片1.jpg 圖片2.jpg

 

※草原綠風零錢

圖片1.jpg 圖片2.jpg

※甜蜜蝴蝶化妝

圖片1.jpg 圖片2.jpg

※日式蜂格零錢

圖片1.jpg 圖片2.jpg 圖片3.jpg 圖片2.jpg 日式綠葉媽媽包_1580-1.jpg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