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繪本推薦】髒話怪獸走如果同學對你罵髒話 

 

無論是說髒話或是受到髒話的威脅,當孩子開始進入這個階段之齡,似乎也代表著他們更社會化了一些。

 

學齡前的孩子用稚嫩的口音說出不堪入耳的髒話,多半是受到大人的影響,對於髒字背後代表的含意,也許似懂非懂。

 

學齡期的孩子,為了在同儕間取得認同,抱著豁出去的心態也開始講起了髒話。另一種狀況,於團體生活中較具有攻擊性的孩子,將髒話當成習慣性用語其背後真正的原因,竟是於幼兒肛門期階段(1-3歲)未得到適當地管教與認同所導致。

 

髒話怪獸走開 

 

IMG_6341    

作者克莉絲‧藍布琳

繪者︱雷吉斯‧法雷、夏洛特‧羅德雷

譯者︱姚靜伶

出版︱東西出版(2006年10月二版)

 

2006年教育部主辦「書香滿校園」閱讀巡迴活動「閱讀與生命教育」輔導課程指定用書

 

 

在『髒話怪獸走開』這本書,用孩子最喜愛的漫畫格式,真實描述了一段經常在校園中發生的爭吵事件,當艾迪罵了故事的主角露露一串髒話,讓露露不知如何反應,只好立刻逃離那個現場。

 

作者將髒話以『擬獸化』的方式呈現,後來當露露遇到一個最具威力的『超級髒話怪獸』,就決定帶著它伺機而動,卻也養成露露將髒話隨口掛的壞習慣。

 

直到,露露將這一個髒話怪獸的秘密告訴了弟弟小雷,才被父母親在無意間發現這個問題,進而教導露露,當遭受髒話攻擊時,該以何種態度面對,並以正面的語言告訴對方,請對方停止謾罵。

 

回想起孩提時候,第一次聽到班上所謂的「流氓同學」對我罵了髒話,當下還真的被唬得愣住了。有一陣子,還真如書中所言,一直在想「有什麼樣的髒話可以比同學的髒話更厲害」「下次被髒話攻擊,我一定要罵回去,證明我比較強,我不是好欺負的」。不過,我這個卒仔個性頂多只敢用『不予理會』作為回應方式,卻也讓習慣罵髒話的同學拿我沒哲,也許他覺得就像對一個石頭講話一樣無趣吧!

 

在繪本後面,有一些小建議,可以讓父母明白孩子說髒話背後的心理含意,也教導孩子如何處理與看待「同學說髒話」與「若我不小心說了髒話」這個問題。於是,我將這些文字節錄出來,放在部落格裡,跟為人爹娘者一起分享。

 

(以下文字摘錄自「髒話怪獸走開」一書)

給父母 

大人聽到小孩子說髒話的時候,心裡在想些什麼?

1. 糟糕!我的孩子什麼時候學壞了?以後要好好地注意他看的電視和交的朋友才行。

2. 他是因為覺得好玩才會說這些髒話嗎?是不是我跟老陳聊天的時候,說了什麼被他聽到了?

3. 都是XX,每次都愛講髒話。真不希望孩子也養成出口成「髒」的壞習慣!

4. 小孩子不懂事才會亂說,可是聽起來真不舒服。

5. 萬一他在外面說這些髒話,人家一定會以為是爸媽沒教好,說不定還會挨揍呢!

 

為什麼孩子會喜歡說髒話?

三歲前後的孩子,藉由排泄物的排放獲得心理的滿足;四歲至六歲則是小孩學習控制大小便的最後階段,大概需要一年的時間,就可以學習如何控制,卻仍然會有「不想保持清潔」的意識,為了彌補這種心理薛需求,孩子利用「髒話」來作為排解。

 

同時,為了向同儕表示自己不再是寶寶,並可自我掌控括約肌,他會藉這不被允許的方式來挑臖別人,也就是用最令大人吃驚的髒話,來表示自我成長的勝利:我已經不是需要黏在媽媽身邊的小寶寶,我也可以讓大人很驚訝!

 

為什麼小孩想要知道最粗俗的髒話?

如同在故事所見,露露想要找尋最嚇人的髒話,為的是想盡辦法找到最令人吃驚的方式來贏過艾迪。我們常常忘記小孩很喜歡互相比較與互相競爭,或以為只要消除成績單上分數的差異,孩子間就不會有比較———但他們可不會因此受騙。即使他們表面上不說出來,我們仍可自看他們玩耍時贏得第一的興奮樣,察覺並瞭解為什麼找尋最髒的髒話會令他們如此興奮…

 

學校是小朋友學會髒話的地方嗎?

小孩對髒話產生好奇的階段剛好是上幼稚園的年紀,所以父母多會因此認為學校就是小孩學會髒話的地方。其實不管有沒有上學,四到六歲的小孩對髒話有所偏好,都是成長過程必然的現象。當然,在這個小朋友的世界裡,因為他們一起玩耍、嬉鬧,你的小孩便會模仿、學習他所聽到的髒話;在家裡,他甚至也會自己創造個人的髒話;因此類似「便便香腸」這種字眼,便會在小朋友的世界裡廣為流傳。

 

如何應對其他小孩對自己的小孩說髒話?

讓孩子理解對方講髒話的用意是很中要的,當有同學跟他講髒話,你可以告訴他那是為了吸引他的注意。像是「可能是這個小男孩喜歡你,但又不知道該如何用正確的方式告訴你。」或是「可能這個小男孩想跟你玩,但是不知道該如何問你。」

 

為什麼有老愛講髒話的小孩?

通常是因為孩子在渡過學習控制大小便的最後階段,出現了心理問題。因此「說髒話」事他藉由想像,來消除擔憂的表現:他開始跟同儕競爭,期望贏過別人來肯定自己。他們通常在括約肌的掌控上有所困難而感到羞恥,所以需要建構一個特別不被大人所知的秘密世界。

 

面對小孩講髒話大人可以笑嗎?

父母可以自然反應、應對,但必須跳過驚訝的態度,並繼續扮演大人該有的角色。如果以大笑來回應,那表示你退化到如孩子般無法掌控言語能力的年紀,這樣的你,是不能成為孩子的學習榜樣的。

 

如果自己不小心說了髒話該怎麼辦?

當然,要盡可能給小孩正確的教育典範,如此才能提供小孩一個的社會概念以自我定位,因此粗俗的語言,絕對不應該在日常生活中出現!我們會看到小孩模仿父母口出穢言,尤其四歲到六歲間,是小朋友特別喜歡學習髒話的年紀。若是大人自己不小心說了髒話,你可以笑笑的道歉:「我不是故意的!」但避免讓髒話成為日常生活中的用語。

 

如何學習控制不說髒話?

我們的大腦皮質層有一個「額葉區」,主宰我們自由表達的精神思維,而其餘的後腦區域則負責控制管理。即藉由神經元傳遞訊息,讓我們懂得在不同的情況,運用適合的語言字彙完成表達。但當我們的腦部受創,造成如「額葉症候群」等病症,就可能會發生「在不適合的場合中說出污穢的話」等情況。因此,我們因為有正常的頭腦,才可以在不被允許說髒話的場合中,成功控制髒話的出現。而父母的言行舉止,當然也是讓小朋友學習在不同場合做正確表達的最佳典範。

 

該如何應對孩子的出口成「髒」?

盡可能避免引發衝突。以大人的姿態和你的孩子爭吵,只會造成兩敗俱傷。

 

接受孩子與你之間極大的差異。退一步想,你的孩子可能只是想要「表現獨立自主」。

 

不要做人身攻擊。如果你的小孩對你說髒話或辱罵你,比如說你是最壞的媽媽,你只要很簡單的告訴他:你知道他並不是這麼想,如果他要這麼說也是他的問題。

 

告訴小孩你對髒話完全沒興趣。

 

接受小孩所表現出的挫折感。當你趕他回房間,他可能會難過的叫囂著,但要懂得讓他知道你並不會受到他的挑臖。

 

不要讓情緒氾濫。可以先讓自己散散心或轉移注意力,與其常常因為他用髒話來發洩情緒而處罰他,不如引導他一起參與較正面性的活動。

 

面對小孩的髒話挑臖,身為大人該如何應對?

告訴孩子對髒話的偏好是成長必然的過程,每個人都會經過這個階段而成長。大人也不應該自己熱衷於講髒話,更不能習慣聽小朋友說髒話。所以必須告訴孩子:「如果你真的很想要講髒話,你可以去跟你同年紀的小朋友說。但是我,我的耳朵不喜歡聽髒話。回你自己的房間去。」大人可以聽隨身聽、看報紙或打電話讓自己避開小朋友髒話的騷擾。如果你的小孩特別愛挑臖,你甚至可以叫他去廁所,告訴他這是一個關上門後可以容許任何污穢的地方。

 

給孩子

萬一聽到同學對你說髒話令你很生氣時,該怎麼辦呢?

1. 假裝沒聽到。同學看到你沒有反應,就會覺得很無聊,之後就漸漸不會用髒話怪獸攻擊你了。

2. 跟他說你覺得這些話很無聊,你一點都不想聞他的臭嘴巴,然後趕快離開他的身邊去找其他同學玩。

3. 如果他還是常常這樣,而且會讓你覺得不舒服或是難過的時候,就要告訴爸媽或老師,把問題交給大人來幫你出理。

 

如果很生氣,一不小心髒話怪獸就自己跑出來了,該怎麼辦呢?

1. 馬上說「對不起!」,讓聽到的人不要繼續難過或生氣,而且會知道你不是故意的。

2. 學露露那樣,把髒話怪獸丟進垃圾桶裡,告訴自己:「不要跟髒話怪獸做朋友。」

3. 生氣的時候先深呼吸不要說話,在心裡默數110,或者告訴自己:「沒什麼好生氣的,沒什麼好生氣的……」多練習幾次,髒話怪獸就會跑掉了。

 

❈延伸閱讀給十歲的你(男孩版)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