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獻給世界上的十歲小孩...

C360_2012-03-29-09-51-17   

最近,或許你常覺得自己孤零零的一個人活在這個世界,當你需要幫助,最親密的家人好像都不懂你,如果你有這樣的困擾,歡迎你繼續往下看。

 

之所以會覺得孤單,是因為你長大了,腦袋裡的蜘蛛網已織起大概的輪廓,擁有了更成熟的思考能力,因而才意識到你是以「一個人」的身份存在這個世界上,沒錯,你的確是一個人,爸爸媽媽或是朋友,其實只是與你共同生活的另一個人。

 

 

 

◎頒發「成長證書」

如果一個人的成長是有認證制度,我贊成在十歲的時候可以由認證單位頒發一個「成長證書」,代表已從凡事皆依賴父母的幼兒期畢業,準備踏上下一個階段,也就是青春期的起點。為什麼會提出這樣的看法呢?

 

打從你來到這個世界,爸爸媽媽就以最慈愛的心全力照顧你、保護你,

你餓了,趕緊以奶水或食物填滿你的肚皮,

你哭了,他們張開雙臂給你最溫暖的擁抱,

跌倒了,他們鼓勵你勇敢站起來並不捨疼痛的為你擦藥,

生病了,犧牲寶貴的睡眠不斷地撫摸你額頭上的溫度,

父母一直習慣這樣的模式來照顧你,直到你漸漸長大,開始有了煩惱。

 有人說,人類的寶寶是最難照顧的動物,可能就是這個道理吧!

 

所以,「頒發證書」,除了是對於成長的一種祝賀,同時也是給父母親的一個階段提醒,他們的孩子已經長大了,不是過去那個嗷嗷待哺的小嬰兒,需要不一樣的餵養方式了。我相信,爸爸媽媽可能比你更不能適應你已經長大的這個事實,雙方當然需要一個緩衝期來調整彼此的相處模式,以及適合你的教養方式。

 

其實你也可以主動一點,告訴媽媽你已經學會的事情。找一張紙、一枝筆,想想可以靠自己完成的工作有哪些?將它們一一寫下來,就算是簡單無比的工作,都盡可能不要漏掉,例如:

我會自己吃飯、自己上廁所、冷了會自己穿衣服、會幫忙作家事、已經學會幾百幾千個中文字、很會踢足球、畫畫比賽得到入選、力氣已經大到可以抱起一隻狗…….(你想得到的任何事) 

完成之後,把紙折起來收好,等待媽媽下班作完家事洗完澡,輕輕鬆鬆坐在椅子上時,把你學會的事情跟媽媽分享,提醒她,「謝謝您過去辛苦的照顧,我學會了好多事情,從今以後,我也開始具備幫助他人的能力,請媽媽不要嫌棄我的動作緩慢,給我一個機會!」這樣,一定可以給媽媽一個驚訝,原來,他最愛的孩子竟在不知不覺流失的歲月裡,長大了,進而思考下一步該如何給你成長的能量。

 

關於罵髒話這件事

我相信或多或少,你總聽人家罵過髒話, 

身為男孩的你,與生俱來的衝動與攻擊力絕對是更勝於女孩,有人把這樣的能力形容為「犯罪的武器」,但你得告訴你自己,既然是一種天賦的能力,就該將它視為珍貴的財產並給予正向的發展,這不是天生的錯誤,看你要如何運用,而非只停留在「蠻力」的等級。

 

既然因荷爾蒙所致,現在起,或許你也「嘗試」在說「髒話」。當你在媽媽面前說出「幹」這樣的詞彙,惹來的若非白眼球回禮,一定逃不過一頓訓斥與驚訝的神情。其實,媽媽在小學三年級,也罵過一樣的字,只不過身為女孩的我沒有男性荷爾蒙的加持,於是,偷偷地躲在廁所裡輕輕的發出ㄍㄢ這樣的音,發現這樣的音好像有一種神奇的魔力,當時的我不確定如何駕馭它,出了廁所之後,在我的求學生涯裡似乎就沒再罵過髒話。有了這樣的經驗,說真的,倒也不是很反對罵髒話這一件事情,對大人來說,罵髒話有時候是一種情緒宣洩的反應,忌諱的是用來作人身攻擊,若你已經長大到了可以獨立的時候,有一天遇到憤恨不平的事情脫口而出「幹x娘」這樣不堪入耳,其實卻是國罵的經典髒話,身為母親的也不會真以為你的行為脫序,但請不要將它當作是口頭禪,若真有一天你需要用它,威力會大打折扣。所以,原則上我不反對說髒話,但,要用對時候,而且,最好在長大之後再用。

 

拒絕網路成癮

說真的,諷刺的是我還真不希望你在網路上看見這篇文章,然而,這卻是我與外界溝通的唯一管道,要提醒的是,不要沈迷網路世界,當你發現沒有電腦你容易發脾氣或是心情不好,那是網路中毒的開始,有點想是吸毒,成癮後要戒掉需要花費相當大的氣力卻不一定能成功!媽媽不會希望你成為社會的負擔。

 

最後,要告訴你,閱讀紙書比臉書更能得到心靈的快樂,我多言無益,做做看就知道!給自己一次機會!

孩子說髒話,爸媽該如何正確引導,幫助孩子不受髒話霸凌?

 ☞延伸閱讀【繪本推薦】髒話怪獸走開 ►如果同學對你罵髒話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