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很多新手父母一樣,第一次接觸繪本,是到戶政事務所辦理出生登記時,看到一張由信誼基金會與教育部合作的「閱讀起步走Bookstart」傳單,才開始走入這個無法自拔的繪本世界。

 

到圖書館幫僅七個月大的安妮辦了張借書證,館方人員就送給我們一個閱讀禮帶,裡頭裝了二本書,其中一本就是由五味太郎創作的「小金魚逃走了」。

 

小金魚逃走了(Where’s the fish)

 

IMG_6360  

作者五味太郎

出版︱信誼(1987年10月1日)

譯者︱信誼出版社編輯部

國家︱日本

 

閱讀起步走推薦書單

 

 

在成年人的觀點,倒不認為這隻小金魚有什麼特別之處,況且,封面的設計不以新潮著稱,亦非我所鍾愛的那種美感。不過,我還是非常認真的為安妮朗誦了這本書。

 

說自己是新手父母,果真就是「同理小孩的心就如同一張白紙」。若完全站在自己的喜好來選書、看書,那麼,就會措失許多發現孩子驚人表現的機會。

 

『小金魚逃走了』,就是一本可讓孩子為之驚豔、父母為之不思議的幼兒繪本。五味太郎畫中的那隻小金魚,有著鮮艷的粉紅色外表,隨著每一次的翻頁,小金魚出現在不同的位置,藉由爸媽的引導,孩子可以在窗簾的圓點圖案裡、碗盤中、罐子裡、玩具堆、鏡子前等處發現小金魚的蹤跡。

IMG_6364  IMG_6365  

IMG_6366  IMG_6367  

 

AnnieLucas在同等年紀時,都使用相同的親子共讀模式,認識了這隻不想被人當料理吃下肚,想要尋找回家路的小金魚。

 

讓我為孩子的發育嘖嘖稱奇的是, 一歲以前,兩個孩子多半在媽媽朗誦聲中,跟隨媽媽的手指頭,移動著一對眉頭深鎖下方的兩顆黑眼球。

 

一歲以後,在稍微調整閱讀模式後,孩子們居然都能夠聽從爸爸媽媽的指令,於秒殺的時間內,找出於豐富背景中小金魚的位置。

 

在他們興奮且雀躍的表情中,建立的第一份完全屬於自己的成就感。

DSC_0479  

▲Lucas緊張的說:「走了!走了!」

 

這就是五味太郎帶給我們的不思議旅程起點。

 

DSC_0474  

▲弟弟說:我好愛這本書。推薦給叔叔阿姨家的小北鼻喔~

 

關於五味太郎的介紹,這裡有網頁連結:

http://www.kimy.com.tw/project/200309/wowetalan/index-2.asp

 

另外,我們陸續在中央圖書館以及新北市的圖書館,借了以下幾本同樣由五味太郎寫文兼繪畫的童書。

 

  鱷魚怕怕,牙醫怕怕 

 

鱷魚怕怕牙醫怕怕  

作者五味太郎(ごみ,たろう)

出版︱信誼(1998年3月1日)

譯者︱信誼出版社編輯部

國家︱日本

 

閱讀起步走推薦書單

IMG_6361  

 

陣子在教一歲半的安妮使用牙刷,可能是對『牙刷』這個玩意兒感到新鮮之故,一開始的訓練倒還算順利。後來卻因為懼怕躺在床上,讓牙刷恣意得遊走在齒間與齒縫,漸漸的抗拒每天讓媽媽刷牙這件事。

 

除了搜尋相關影片,同時我也上了圖書館去借了幾本以「刷牙」作為故事主題的繪本,當中,『鱷魚怕怕牙醫怕怕』就是打開安妮心房的一本好書。

 

故事的安排挺有趣的。

 

害怕看牙的鱷魚,在準備了好久之後,終於踏進牙科診所,沒想到,過去曾為鱷魚檢查過牙齒的牙醫師,比鱷魚更害怕幫它看牙這件事(想必是曾經被鱷魚誇張的反應給嚇到了),最後,作者交待小讀者們,為了不要常上牙醫診所,請務必記得要按時刷牙。 

 

我認為,除了學習刷牙這個每日例行工作之外,孩子從故事中也學到了什麼是「同理心」

 

通常,孩子們都抱著畏懼的心讓爸爸媽媽們帶著上門求診,事實上,自己過度的反應,往往也讓周遭的大人們感到不知所措呢!雖然,這部份並非是五味太郎創作的原意,我卻認為,在故事背後那隱藏版的道理,不知不覺讓孩子收到潛移默化的教育效果呢!

 

 藏在誰那兒呢?&誰吃掉了? 

 

藏在誰那兒呢  IMG_6362  

作者五味太郎(ごみ,たろう)

出版︱信誼(2002年6月27日)

譯者︱信誼出版社編輯部

國家︱日本

 

「誰吃掉了」是閱讀起步走推薦書單

IMG_6361  

 

「小金魚逃走了」有類似的作用,都能讓小小孩練習「大家來找碴」的視覺功力,一方面也認識動物。當孩子再長大些,這二本書也可以讓孩子學習「數數」。

IMG_6363    

 

我們也借過下面的兩本五味太郎的繪本,相同的繪畫風格,故事安排同樣受到孩子的喜愛。

 

 兔子先生去散步

兔子先生去散步  

作者五味太郎(ごみ,たろう)

譯者︱陳玉華

國家︱日本

 

 

 我的朋友

我的朋友  

作者五味太郎(ごみ,たろう)

出版︱信誼(1998年3月1日)

譯者︱信誼出版社編輯部

國家︱日本

 

 

網路書店連結 

小金魚逃走了

鱷魚怕怕,牙醫怕怕

誰吃掉了

藏在誰那兒呢

兔子先生去散步

我的朋友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