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在醫院的急診室工作,同事中有位同樣也當了奶奶的護理長,經常會分享她那中美混血孫子的糗事。有一回他們在聊孩子的「口慾期」,當時阿長就預告接下來婆婆的那兩歲多的孫子以後也會遇到的「肛門期」。

 

想不到,安妮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告訴我她的發育狀況已經超越了這佛洛伊德口中所謂的肛門期。

Annie3Y  

 

********************************************************

 

時間:九點半‧PM

地點:被皎潔月光照得發亮的雙人床上

 

弟弟又睡熟了。

 

媽媽陪著進入睡眠儀式最後階段的安妮,聆聽著她用絲綢般的天籟說著不著邊際的呢喃。忽然間,安妮伸出一根細長的右手食指(嗯~剛好他最近學會食指的英文是pointer),告訴我:『媽媽,我的手,臭臭的!你聞聞看。』

 

遺傳了霍爾的過敏體質,安妮在兩歲左右開始出現鼻過敏的症狀,在天氣轉換的季節裡,經常因為鼻子乾澀,忍不住將手指頭往那漆黑的兩個洞裡探索,而幼兒脆弱的鼻黏膜也不甘示弱的讓我們嚐到那帶著鏽味的鮮血滋味。

 

對於安妮手指頭那個臭臭的味道,直覺認為一定又是耐不住手癢,去掏了鼻孔了。

 

朝著女兒的食指左吸一口右也呼了一口氣,似乎沒有聞到所謂的鼻血味,更沒有那蠻橫的「鼻屎味」,於是,我請安妮把她的手也給在一旁靜靜陪著我們的霍爾,讓他來當個鑑賞者。只見他專注的一探究竟後,對我們搖了搖頭。

 

媽媽決定好好的問問安妮本人。

 

媽媽問:「你的手,剛剛有挖鼻孔嗎?」

安妮:「沒有啊~」

 

媽媽再問:「那媽媽問你,你的手,剛剛摸了什麼地方?」

安妮的左邊跟右邊佇立著期待真相的媽媽與爸爸。

安妮說:『屁股。』

阿阿阿阿阿阿阿~這小子。污染了爸爸媽媽的嗅覺。

難道,這就是所謂的「肛門期」嗎?亦或是比較像是「性器期」?

 

附註說明

心理學大師佛洛伊德的理論中,將孩子的發育歸納出以下幾個時期:

口腔期(0-1)à肛門期(1-3)à性器期(3-6)à潛伏期(7歲到青春期)à兩性期(青春期)

 

參考資料連結

http://www.kmu.edu.tw/~kmcj/data/9611/5.htm

http://www.shutien.org.tw/dr_doc_detail.aspx?bookid=298

 

 

 

 

性別教育系列文章

 

我告訴三歲女兒關於「小紅阿姨」的事 

 

媽媽,我的手臭臭(肛門期的安妮/3Y)  

 

弟弟,你為什麼有雞雞(性蕾期的安妮/4Y)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