黏土DIY試作分享 

 

IMG_6195-2  

第一次知道黏土原來可以自己在家製作,是從可樂奶奶口中知道的。

可樂奶奶的故事Enzou有寫過一篇喜樂的可樂奶奶,點選可以直接看文章。

 

但因不斷在生活中忙著東忙著西,遲遲未付諸行動,卻又不想讓孩子錯過把玩黏土的時機,折衷的辦法就是先購入培樂多黏土,當時心中立即種下一個點子之芽,「或許,可以比較自製黏土與市售黏土的差異」。

 

為了找尋製作黏土需要的材料,上網搜尋了中永和地區的烘焙店,無奈,台北經常性的陰雨綿綿早是不爭之實,興致來的時候氣候總無法配合,於是,這個黏土DIY的計畫乃拖延至今才完成。

 

到底,在家製作黏土需要些什麼材料呢

 

材料

使用量

用途說明

  塔塔粉

2大湯匙

幫助蛋白打發與中和蛋白鹼性。也可以檸檬汁代替。

  低筋麵粉

2杯量米杯

低筋、中筋與高筋麵粉的差別在於蛋白質的含量。低筋麵粉一般使用於蛋糕製作,高筋麵粉則常見於派與麵包。

 

2/3

大量的鹽提供了苦味,防止孩子吞食。

  食用色素

極少量或可不使用

提供視覺效果達到感覺刺激的目的。

  沙拉油

2大湯匙

 

 

2

用以攪和麵粉

 

塔塔粉: 2湯匙                               麵粉:2杯

 IMG_6169   IMG_6171  

  

鹽: 2/3杯                                         水: 2杯

 IMG_6172     IMG_6178  

 

用途說明資料參考自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105071406773

 

Enzou以往鮮少有西點烘焙的機會,這次為了找塔塔粉與食用色素,特地上網搜尋,最後是在中和四號公園附近的『艾佳食品材料行』找到的 (艾佳=台語的愛吃)。

 

費用參考

塔塔粉100克(小包裝)……50元

IMG_6166   

  

食用色素(粉紅色)28克……75元

IMG_6167  

這樣的包裝份量,足夠DIY個N次了吧!

 

艾佳食品有限公司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宜安路118巷14號

電話︱(02)8660-8895

服務項目︱中西點烘焙材料、模型器具機器、泰式香料、西餐原料、醬料

 

住在其他縣市的格友們,可以到這個網站去搜尋所在地區的食品材料商行。

http://www.ytower.com.tw/sundry/sundry.asp?zone

 

迫不期待要開始來「攪和攪和」了……

 

將量好的塔塔粉、麵粉、鹽、色素、沙拉油放進鍋子,慢慢的倒入水並且邊攪拌至呈『糊狀』

 

IMG_6174   

IMG_6182  

 

將鍋子置於瓦斯爐上,開「小火」加熱。

 

火候  

 

千萬記得要不停的攪拌以免產生焦味。

IMG_6186  

 

當煮到麵粉攪不動,熄火起鍋。

IMG_6190  

 

攪拌時間:從開火到熄火約5分鐘。媽媽們手就酸個5分鐘,就可以期待結果囉!

 

IMG_6191   

 

放涼後,揉成球狀即可跟孩子一起玩。

 

IMG_6193  

 

◕‿◕製作成品

煮一鍋約可揉成四顆球球+一顆小球。一天給孩子一顆就足夠消磨許多時間了。

 

IMG_6195-2  

IMG_6196  

 

Enzou的製作心得

做完當下的手感,確實與市售培樂多黏土略同。唯於第二天後,霍爾爸反應黏土似乎過於黏著,以致孩子在捏塑過程較容易沾粘於桌面與家具。

 

或許,下次再製作時可確實使用低筋麵份或者更改一下筋性,亦或是煮的時間再延長1-2分鐘,讓麵粉中的水分盡可能的揮發。除此之外,沒有其他的缺點了。

 

聞起來可是貨真價實的天然麵粉味喔!保證一滴防腐劑或香料都沒有添加(市售黏土的味道就重了些),孩子玩起來,媽媽安心得多呢~

 

安妮的把玩心得

自從耶誕禮物的黏土用光了後,媽媽好一陣子都沒有再購入市售黏土。在完成自製黏土的假日午後,安妮一張開惺忪睡眼,就被眼前這夢幻似的景象給鎮住,一溜煙往椅子上一蹬,跪坐著準備玩黏土了。

IMG_6203   

 

立刻再把耶誕禮物的冰淇淋模組往桌上一擺,製作出來的冰淇淋綿密得就像真的一樣。

IMG_6210  

IMG_6216  

 

弟弟路卡也有話要說

『這麼好玩,我當然也要參一咖阿!』

『看我的手指頭多麼靈活,搓一個湯圓給媽咪吃。』

IMG_6202 DSC_0376-1     

至於黏土的保存方法Enzou是遵照網路上建議的,

先使用『保鮮膜』包住

IMG_6205   

 

再用『夾鍊袋』保存

IMG_6207  

 

若再講究一點,可準備一個密封罐做為長期保存之用。這次因製作的份量不多,於是取消了這個封存的作法。

 

可以放多久呢

於常溫儲存,若發現嗅到油騷味,就建議重新製作新的黏土囉!畢竟這可是一滴防腐劑都未添加的天然黏土,遇上潮濕的氣候容易讓黴菌滋長在麵粉糰裡喔!為了孩子們的健康,家長不可不謹慎!



延伸閱讀【手腦遊戲】安妮的「黏土世界」(2Y9M)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