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2267  

 

於小學的表妹,六月初就幫忙購入兩張「立體書的異想世界」早鳥票2張。相隔了兩個多月,一直因為身體不適以及種種原因,無法前往看展。終於在今日,霍爾兄難得於平日的休假,偷了浮生半日閒,四口之家選擇了搭公車前往書展位置「國立歷史博物館」(簡稱「史博」)

 

搭公車 

公車站牌下的Annie&Lucas

 

 

由於拜訪之日接近展期的中後段,等候看展的人數已無排隊人潮,四口子悠哉的蹲坐在入口前的石頭圍欄上,啃了從家中帶出的黑糖饅頭,為已消磨掉一半早餐的胃,再補充一些能量,好讓待會的參觀能夠維持體力與好心情。

 

DSC_2269

 

DSC_2272

 

看過展覽的人應該早都知道這個展不可以使用相機攝影,在通往展場的人行道邊,主辦單位刊登了這次展覽的重點內容,旋轉書、隧道書、翻翻書等,我們就趕緊按個幾張相機快門留下紀念。

 

DSC_2261

 

DSC_2265

 

DSC_2358

 

DSC_2359

 

DSC_2360 

 

在玻璃展示櫃裡的書

憑著微弱的記憶,有一些匆忙掃過的立體書得到了一點暫存於腦子的空間,如下:

 

經典故事立體書

仙履奇緣、伊索寓言、傑克與魔豆(若非安妮提醒,我倒是差一點忘了)、愛麗絲夢遊仙境、獅子和老鼠(Lion and mouse)

 

安妮說他喜歡《獅子和老鼠》這個故事,可能因為於現場中,霍爾看著這本立體書給她講了一個長約2分鐘的短故事吧!

 

IMG_7038  

入場券上Lion and mouse的故事畫面。

 

 霍爾說,這是一個「報恩」的故事,主要畫面只有三個(剛好入場券上頭有印),大概是這樣講的:

 

有一天,一頭獅子抓到一隻老鼠,經過老鼠不斷地求饒,最後獅子沒有吃掉老鼠,反而放了他一馬。某天,一個獵人到森林打獵,獅子沒有躲過陷阱,掉入了獵人手裡,此時,那隻曾經被獅子放走的老鼠突然出現在眼前,望著受困的獅子,用牠的尖牙把網子咬斷,救了獅子,獅子因而沒有成為人類的晚餐,這是一個報恩的故事。

 

【閱讀起步走推薦書單】也有立體書

好餓的毛毛蟲(Link)、猜猜我有多愛你(Link)

 

【紅到有電影版的立體書】

哈利波特、納尼亞傳奇、小王子(公視頻道有播出)

 

大型的立體書

太空梭、還有一本展示捷克發展史很長很長的書

 

展覽還展示了以人體構造為主題的立體書,在大體解剖課程尚未普及的舊時代,這樣的以肌肉層、血管分佈、骨骼等做分層介紹的立體書,能夠為醫學生提供不少幫助。

 

 

body  

(照片來源http://www.hawcockbooks.co.uk/publish.php?example=3)

 

 

隧道書〕利用分層技術與扎洞方式,讓閱讀者透過位於每一個層次頁面上的小洞為視覺創造出多層次的空間感,其中以〔皇宮〕為主題製作的立體書,就讓人有身歷其境的感受。

 

DSC_2358-1  

我喜歡隧道形式的立體書給人的空間感。

 

立體書也可以充滿藝術與設計感,One Red Dot就是這一類的書籍,給人時尚與幾何的視覺饗宴。

 

 

one red pot  

(照片來源:http://blog.xuite.net/tuffy0504/popup/9151586)

 

當代藝術家如蔡國強《撞牆》、草間彌生也創作過立體書,同樣也在此展中可以一窺作品。

 

秘密區域

展覽還有一個秘密區域,主辦單位用了兩道門與兩位工作人員做防護,此區是展示〔性教育〕的18禁專區,在動畫技術與電視工業不發達的過去,這類的立體書可精準的給予一些動作示範。其中一個櫥窗也展示了印度有名的〔愛經〕,大開了我的眼界。

 

 

這次因為帶著兩個幼兒一起看展,當家長的我們同時也注意到哪些書籍的展示方式較能吸引學齡前兒童,大原則就是,只要可以用手動動書本,都可以引起小孩的注意

 

在立體書的異想世界展覽中,適合小小孩的展示方式有兩個:

第一是【多媒體翻書機】

 

DSC_2291  2291

這個翻書機很像是大型iPad

 

安妮一直問我「為什麼我不能按這個書阿?」因為操作時候的XX按鍵位於畫面的右上角,只有95公分高的女兒顯然手不夠長,我們只好請安妮靜靜的看站立於旁邊一位約莫國小二三年級的男孩操作這個顯示人體結構的電子操作書。事後,安妮還是堅持「可是我已經很高了阿!你看!(忽然立正站好的我眼前,哈哈哈~),我說『是啊!你已經很高,但是還不足以高到可以按到畫面最上方的XX,也許你按得到,但是整個身體可能就會趴在螢幕前,反而會看不到書本的內容喔!』」

 

第二是【操作區與互動區】

 

 

DSC_2308  

介紹立體書的製作過程,並提供一些立體書供看展者實際翻閱,只是紙做的產品終究是脆弱的,經過一兩個月每天上百上千次的翻動,大部分的立體書都變得捲曲,甚至有很多破損的地方,看了好心疼阿!

 

 

DSC_2280 

DSC_2285

 

DSC_2288

 

體驗過互動區後,隨著展覽動線,自然的來到販賣區,發現這裡的書籍售價少說都七八百元甚至到上千元,若沒有機會看過這個展覽,鐵定覺得這樣的售價是難以教人消費的,可是立體書的製作過程極其繁複,從繪圖主題的構想開始,印刷之後還要切割與札形,最後還得經過品管把關,確保書本能順利的開闔,就如展覽教給我們關於立體書最困難的並非製作,而是能否順利收合

 

 DSC_2292  

 

由於平日習慣於網路書店購買童書以及上圖書館借書,走到這區之前也做好了「看緊荷包」的準備,就算推銷員任其三吋不爛之舌的推銷,依舊不為所動,只買了2本簡單的立體書給AnnieLucas當作禮物。

DSC_2325  

 

 

DSC_2328 

 

不過這裡有許多書籍我們也「玩」過,像是閣林出版的酷龍寶貝《小兔彼得說故事劇場系列。

 

小兔彼得說故事劇場   

 

文章的最後,我給了自己一些問題:

(1)我為什麼要去看這個展覽?有甚麼期待?

(2)看完後呢,有沒有符合預期?對孩子有什麼幫助呢?

 

第一個問題的答案,真的沒有冠冕堂皇的理由,想去看展,純粹得歸咎於喜歡閱讀,相信跟我有相同興趣的朋友,一定也喜歡藉由手指間的翻頁,得到一些對文字期待同時獲得樂趣吧!至於對展覽的「期待」,除了希望能看到一些平常難以看到的立體書種類,站在帶孩子一同看展的家長立場,會期望這個展覽對孩子友善,也唯有讓孩子感受他們是受到重視,才能開啟他們對參觀展覽的興趣,尤其是正處於培養閱讀習慣的年齡。

 

第二個問題,「展覽是否符合期待」?

以我的兩個學齡前幼兒(3Y5M, 1Y9M)的角度,主辦單位在硬體上的親善措施中,第一個體貼的乃於每一櫃展示櫥窗前,加了一長排的矮櫃,讓身高未達100公分的幼兒,眼睛的視線可以對到展示的書本,不過,AnnieLucas顯然還是不夠高,因此針對這個區域的展示品,我們只能抱著孩子做重點式的介紹。當然,作為家長的也嘗試利用此機會,教導孩子「為什麼展示的書本要放在櫃子裡?」「為什麼不能用手去觸摸這些展示品?」只要父母有試著向孩子說明「珍貴」的意義,三歲的孩子是有「明白道理」的能力的。

 

另一個觀看此展對我的啟發是來自立體書之父「梅根多弗(Meggandorfer)」。他在1890年左右創作了世界上第一本立體書《趣味劇場》,誘使他發明的動機是因為對孩子的愛,為了給孩子愛,發揮專長讓講故事的方式變有趣,所以「愛」,是可以創造出無限可能的,愛的力量就是這麼強大,威力足以改變人的歷史。

 

相關網站

 

下面這個優格整理了歷屆Meggenforfer Prize的得獎者與作品,對立體書有興趣者可點入:

http://www.popupkingdom.com/2008/11/meggendorfer-prize.html

 

歷史博物館的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TaipeiNMH

 

 

國外立體書相關網站

 

立體書協會Movable Book Society

http://www.movablebooksociety.org/index.html

 

 

製作立體書的教學網站

http://www.popularkinetics.com/making_page.html

http://www.hawcockbooks.co.uk/index.php

http://www.markhiner.co.uk/

 

 

立體書紙藝家的網站

 

紙藝家 網站
Robert Sabuda https://www.robertsabuda.com/
Matthew Reinhart http://www.matthewreinhart.com/
Jan Pienkowski  http://www.janpienkowski.com/home.htm
Keith Moseley http://www.pop-upworld.com/
Kees Moerbeek http://keesmoerbeek.com/Site/Home.html
Bruce Foster http://paperpops.com/
David Carter http://www.popupbooks.com/
洪新富 http://www.3dpaper.com.tw/
陳旻昱 http://www.teldapbridge.org.tw/teldap/bridge/Services/Blog/Blogs/index.php?bid=32
劉斯傑 http://www.skronex.com/
 

週邊玩樂:

 

【散步】植物園的城市森林浴 (Link)

【消暑】建中黑糖剉冰@台北泉州街 (Link)

【用餐】荷豐水月@歷史博物館2樓 

 

DSC_2255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