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雜感繪本介紹生之末爺爺有沒有穿西裝

DSC_0385-1  

 

下午。

 

哈克七十歲的妹妹來探望他,也許是受到血脈相連的隱形默契所牽動,兩人同時掉下了混雜著痛苦與不捨的淚珠。生命列車的最終站,在灰暗且陰沉的滴答聲響中,無情的伸出了雙手,迎接著哈克。

 

生命之初,充滿驚奇與神秘。但帶了歡喜。

生命之末,充滿惶恐與神秘。隱藏了濃濃的悲傷。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在走到終點站之前,可以坦然的下了生命的列車。

 

老了、病了,帶給一個人瞬間的衝擊力量,其實是很龐大的。哈克原本是個開朗的老人,最後卻始終找不到一個心靈的出口,面對那與腦子的靈活度不成等比的身體。

 

才發現,老人比孩子更脆弱,更需要被同理對待。

 

關於「生之末」,實為為人父母者、為人子女者與為人伴侶者,都應當瞭解與認識的人生課題。

DSC_0387-1  

 

搜尋了網路書店,幸好,還有這類的書籍,下回上圖書館借來嗅一嗅。

老人心理學  

網路書店連結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31791

 

外,關於「死亡」,有一本繪本值得大家一起來閱讀,雖然是以一個孩子的角度來描繪對死亡的認識,可是這終究是一個大人與小孩都會經歷的過程,死亡帶給大人的影響,跟孩子所感受的衝擊力道可以是差不多的,在面對親人走完人生旅途後,從悲傷到重新生活的過程,展現的就是一種生命的韌性與驚奇。

 

爺爺有沒有穿西裝 

IMG_6027  

作者︱艾蜜麗.佛利德

繪者︱傑基.格萊希

譯者︱張莉莉

出版︱格林文化 (1999年9月)

 

榮獲「德國繪本大獎」等五項大獎:德國繪本大獎、德國最美麗的圖畫書獎、德國驢耳朵雜誌不同凡響獎、世界最美麗的圖畫書獎、萊比錫傑出藝術作品獎

IMG_6028  

 

網路書店連結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061647

 

以下文字,摘錄自「爺爺有沒有穿西裝」,我覺得可以提供親子共同學習死亡課題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跟大家分享。

 

 

***************************************************************************

 

IMG_6036  

爸爸正在屋裡寫東西,布魯諾拉了拉爸爸的手臂,「我什麼時候會死?

 

這個,我不知道。沒有人知道自己或別人什麼時候會死。」爸爸轉過身,看著布魯諾的眼睛。

 

可是我想知道。


如果我們知道的話,反而不好,你曉得印地安人有句話是怎麼說的?

布魯諾搖頭,把眼睛睜得好大。有關印地安人的種種他很想知道。

 

讓每一天都活得多采多姿,好像它是你人生的最後一天。

 

布魯諾不懂這句話真正的意思,不過卻挺喜歡這句話。

 

天堂裡有多少靈魂?」他又繼續問。

 

別怕,你的靈魂還進得去。」爸爸笑著說。

 

但是如果天上的位置已經滿了的話,那怎麼辦?

 

父親想了一會兒,「有些人認為,靈魂會投胎再轉世,也就是再回來當人。

 

爸爸你相信嗎?」布魯諾問。

 

不知道。」爸爸聳了一下肩膀。

 

*************************************************************************** 

閱讀心得

原來,德國人也相信輪迴理論。

 

的確,若能夠抱著「把每天當成末日來過」,能夠活得比較快樂與自在。那些讓你計較的小事,看不順眼的雞毛蒜皮,對末日而言,都不會是重要的事。

在很多人預言2012是世界末日的今年,或許是給世人一個警訊,「珍惜身邊微不足道的幸福,才是生活的本意。」而非成天擔心沒有明天,若真的沒有明天,那麼又何必擔心呢?

部落格還有一篇文章,同樣是以繪本方式向孩子介紹死亡。

有興趣閱讀可以點這裡延伸閱讀︱超催淚的繪本「你到哪裡去了」---帶孩子認識死亡課題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