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閱讀】可以趴在地上「玩書」的兒童圖書館@草屯

DSC_0368-1   

 

若爸媽們有過親子共讀的經驗,一定會發現孩子不會安份的坐在桌椅前,聽你自得其樂的朗誦一本童書,這種現象特別發生在0-3歲的幼兒閱讀行為。

 

於發育學的理論,表現出來的行為通常是在反應大腦發育的成熟狀況。

 

幼兒的閱讀習慣以『探索』為主

1歲兒對於周遭環境、物品皆處於好奇階段,當他們看到書上的圖案正是他所認識或看過的,就會想要向父母親表達他知道、他瞭解、他知道這東西在哪裡,這樣的意念,是大腦告訴孩子的身體要這麼做。

 

身為父母者若因為孩子總無法安靜的聽你說完一本故事書,而感到沮喪或因此認為孩子不喜歡讀書,可以從「理解他」的角度來看待,進而用適合階段發育的教養方式來引導孩子,親子間更容易發現閱讀帶來的樂趣,「閱讀」這個習慣也才有可能被孩子所接受。

 

以『孩子為中心』的圖書館尚在萌芽

DSC_0031  

大部分台灣的圖書館,提供的硬體設備都以成人的需求來建設,近幾年因教育部推廣閱讀活動,開始看到鄉鎮圖書館有些許改變,多了豐富的兒童專用書籍、多了適合孩子身高的小板凳,唯獨適合小孩,尤其是幼兒的閱讀氣氛,尚有提昇的空間

 

怎麼說呢?

 

大人之所以可以靜靜的坐在椅子上閱讀一本書,是因為已擁有強健的肌力、穩定的專注力與一定程度的知識。

 

但那尚待引導者循循善誘的孩子們呢?靠的是對「圖片」的認識,進而傳輸到大腦,進行對故事內容吸收與瞭解,過程往往需要許多爸爸媽媽的協助,方能懂得「哦~月亮要跟我說晚安阿!」(讀者可參考格友Selena的部落格文章:Goodnight, Moon)「挖~Bear跟我一樣也睡不著耶!」(讀者可參考繪本:Goodnight, Copycub)

  

至於協助幼兒進行閱讀的方法呢?

當然是藉由大聲的朗誦、清楚的咬字,並輔以豐富的肢體語言,甚至是有點誇張、形象盡失的音調,才能讓剛開始接觸繪本的小小孩對故事感到驚奇,並吸引他們的注意,漸而發展出影響學齡期很深的「專注力」。

 

為了擔心誇張的肢體與音量影響到鄰桌的家庭,通常我習慣到圖書館借閱一個月份量的書籍,甘願回到屬於自己的空間,有時猖狂的扮演著書中角色,有時放低聲調發出類似獅子怒吼聲的難聽音調,為我的孩子們伴讀。

 

嘗試帶孩子融入圖書館

DSC_0033  

隨著孩子們漸漸長大,為了讓孩子們也融入圖書館中閱讀的氛圍,偶爾,會嘗試帶著他們在圖書館的兒童空間裡,照著自己的意志挑選喜歡的書本,看著其他小朋友在阿嬤或爸媽懷裡,安靜的閱讀一本書那種祥和的畫面。這也是一種學習吧!

 

DSC_0270  

DSC_0353-1    

 

若能讓孩子選擇,他一定會希望有一座可以自由的躺著或者趴著看書的圖書館,就像在家裡一樣的輕鬆自在。而且,沒有人會來請我們把音量放小。

 

有這樣的圖書館存在嗎? 

有!而且,連中央圖書館都為之遜色,位在南投縣草屯鎮立的鄉下圖書館

DSC_0346  

 

鄉下人真的是挺有福氣的。除了有新鮮的空氣、優質的居住品質,還有獨特的人文風采,提供孩子們如此開闊且悠閒的閱讀空間。

DSC_0348  

 

以下介紹上回拜訪的草屯鎮圖書館。

 

幼兒專屬的玩具書區域 

 DSC_0357-1  

之前有借過「丹丹躲貓貓」給孩子們看,這回造訪草屯圖書館,仍舊被眼尖的Lucas發現了,迅速的將它從書堆中拾起,坐在木板地上享受丹丹突然消失不見的趣味。每當媽媽唸著「不見了不見了」,弟弟就會調皮的伸出小肉手,將一雙大眼睛矇住,再調皮的打開。

 

丹丹躲貓貓

 

丹丹  

作者︱清野幸子

譯者︱鄭明進

出版︱上誼(2001年10月15日)

網路書店連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79159

 

弟弟讀丹丹躲貓貓  

▲1Y5M的弟弟讀「丹丹躲貓貓」

 

這裡有很多像這樣適合給零歲兒動手操作的玩玩書。每一本書至少有兩套以上,不用擔心小孩搶不到書本玩。

趣味有聲動物布書

DSC_0364

 

DSC_0365  

▲翻開內頁就像這樣。幼兒可以翻一翻、壓一壓(會有聲音)  

 

趴在地上玩書也可以

 DSC_0368-1  

 ▲這裡的空氣飄散著一股「隨意」的味道,很自然的,大人小孩都可以自在的或坐或趴,賴在木地板上來一場與書的約會。

 

DSC_0358-1  

▲或許因為來訪的人不多,這裡的玩具書書況都很好。

 

在凹洞裡享受自己的小世界

 

DSC_0370-1  

DSC_0372-1  

 

大朋友也有在地上賴著看書的權利 

DSC_0356-1  

▲這一區的書籍多以「漫畫書」為主。

 

處處可見以孩子為出發點的專屬硬體設計 

DSC_0351-1  

▲一出2F電梯就看到宛如進入「動物世界」的石頭拱門

 

DSC_0352-1  

▲一棵以圓形座椅環繞的人工樹木

 

DSC_0354-1  

DSC_0371-1  

▲書籍陳列區

 

DSC_0378-1  

 

Enzou一家造訪圖書館的時間是假日的午後,在這裡使用閱覽空間的小朋友並不是很多(也許都跟著爸媽出門玩去了),好處是,來這裡的親子幾乎可以把圖書館當成是自己家的大書房。

 

也或許是鄉鎮公所提供的這項利民福利未做廣大宣傳,有一個更有可能的原因就是,鄉下居民多半外移至鄰近都會區,像是:台中、彰化,留在故鄉的幾乎是負責『隔代教養』的祖父母,教養方式以供應孩子衣食無虞為主要目標,因此,灌溉以文化素養的能力,往往就被忽略了。

 

雖如此,在短短地一個小時,仍舊看到一位年邁的奶奶,慈祥的低著頭,替他的孫兒閱讀一本書的畫面。套句汪培挺的話:「對於願意唸故事書給孩子聽的人,真的要替孩子向你表達非常感謝之意。」

 

 

《草屯鎮圖書館資訊》

服務時間週二~週日 上午八點~下午五點半

(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電話(049)2328404

地址南投縣草屯鎮草鞋墩一街8

 DSC_0349  

DSC_0373  

▲在地人都曉得,原鎮公所舊址已於九二一地震後倒塌。於草鞋墩一街上為遷移後新址。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