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一天,佐弟從睡夢中帶著悲傷的情緒醒來,不停地不停地啜泣,然後迴繞在心裡的不安終於大膽的釋放出來,他坐在床邊、靠著我,說自己做了一個夢,夢中的他騎著我們送他的滑步車,去了很遠很遠的公園,最後,怎麼都找不到回家的路,一個好心的阿姨想要幫他,卻也是徒勞無功

DSC06621.JPG  

 

孩子的夢境,聽在做母親的耳裡,有一種覺得可愛卻又忍不住想要憐憫的衝動,我抱著他,不斷的撫摸散發著孩子味的髮絲,希望能把裹著安心的糖衣傳遞給他,融化那虛假的夢境。

 

《黑夜小小熊》這本書的故事,安排得很可愛、很有孩子味,我為佐弟讀這本書的時候,就只是純粹的朗讀酒井駒子的文字、欣賞黑框裡的圖畫,那就像是與孩子一起看著另一個男孩的故事,那個男孩跟四歲的佐弟一樣,有著不甘於入睡、天馬行空的幻想,而童話世界總是美麗的,也是孩子擁有的獨特能力,作為大人的我們,怎麼忍心去戳破被七彩光環縈繞的泡泡呢?

DSC06593.JPG  

 

如果,我們羨慕孩子的想像力,那就跟著他們一起到那個美麗的世界去走一圈吧!

 

 

故事的場景是從男孩與媽媽的床邊對話開始的,顯然,小男孩是捨不得睡覺。媽媽呢,就呼應男孩的想像,讓他把心裡捨不得入睡的情緒,透過自己編想的故事發洩出來

DSC06599.JPG  

 

 

黑夜小小熊也許是小男孩床邊那隻玩偶熊的影子呢!

DSC06605.JPG  

 

 

黑夜小小熊為什麼那麼晚才來?

DSC06609.JPG  

我想,男孩是把不想睡覺的情緒投射到這隻小小熊身上了吧!因為總是在夜晚捨不得入睡,而這樣的情緒是不容易消失的,如果透過投射作用,可以讓孩子學習穩定自己的情緒,應該是有助於建立好的睡眠習慣的吧!

DSC06624.JPG  

  

 

接下來,是一連串男孩陪著小小熊找媽媽的事件安排。

 

DSC06626.JPG  

 

 

故事發生的地點,也許都是平常媽媽常帶小男孩走過的地方。(照片:黃色公園)

DSC06631.JPG  

 

 

他們居然還走上的繩索…(依稀記得自己的童年,也做過這樣的夢境)

DSC06638.JPG  

 

 

找著找著,便往小小熊的家裡去找媽媽了。結果,還是沒有發現媽媽。

DSC06644.JPG

 

DSC06641.JPG

 

DSC06642.JPG

 

DSC06643.JPG  

 

 

故事的轉折點在這裡,黑夜小小熊流出黑的的眼淚,然後,一片漆黑的畫面倒映在我們眼簾,男孩跟黑夜小小熊跟著一顆流星到了另一個世界。

DSC06646.JPG

 

DSC06647.JPG

 

DSC06651.JPG  

 

 

卻因此找到了小小熊的媽媽

DSC06655.JPG    

 

 

原來,是熊媽媽用星星在釣魚呢!男孩與小小熊不小心上鉤了啦!

DSC06652.JPG  

   

(關於星星的故事,同時我想到了林世仁老師的《我家住在大海邊》,裏頭提到天上的星星到了海裡,變成美人魚的珍珠…我呢,總陶醉在這樣美麗的幻想中。)

 

 

故事的後段,是寧靜的、是溫暖的,男孩與小小熊在熊媽媽的懷中,安心的入睡了… (我覺得,熊媽媽其實是男孩媽媽的影子呢!)

DSC06664.JPG

 

DSC06666.JPG  

 

這個可愛、單純、充滿想像的睡前故事,很能引起佐弟(4Y)的共鳴唷!為他講了一兩次後,他開始嘗試自己說故事,對我來說,也是一種很有成就感的禮物。(^_^)

DSC06672.JPG  

 

 

小小熊的夜晚影片欣賞(音樂好好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1Nj5B5htlo

 

 

延伸閱讀

酒井駒子的世界 (Link!) 

Ruby的繪本世界介紹  (Link!)

 

書籍特色

最適合睡前閱讀的床邊故事。

作者大膽的運用黑色,並讓對比強烈的黃色圖像穿插其中,營造出獨特又充滿活力的黑夜景象。

 

作者簡介

酒井駒子 1966 年生,東京藝術大學美術系畢業後,曾赴法國習畫。現為自由插畫家。除了繪本創作以外,也致力於和服及傳統織品的設計,更參與了廣告及電影海報的設計工作。作品有:《小小熊的夜晚》、《小小熊的聖誕夜Link!、《蓉蓉的氣球》、《小莉的祕密基地》等。

 

譯者簡介

米雅出生、成長於嘉義市,日本大阪教育大學教育學研究科畢業。曾任教於靜宜大學日文系十三年,目前致力於圖畫書的翻譯與創作。代表作包括《桃樂絲的洋娃娃─彭蒙惠的故事》(宇宙光)、《小玲的台中歲時記》(青林)、《春天在大肚山騎車》(青林)、《你喜歡詩嗎?》(小熊)等。米雅也曾為數本有聲圖畫書及國立科學博物館展場故事擔任配音員。現居台中市。

 

內容簡介

夜晚的時候,黑夜小小熊來了。牠哭著對小男孩說自己找不到媽媽,於是男孩便陪著牠四處尋找。他們一起去了商店、公園、也回到小小熊的家裡搜尋,但是卻怎麼也找不到媽媽的蹤影,到底媽媽去哪裡了呢?

 

 

※購書去

誠品網路書店: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3114732353540

 

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47427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