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360_2014-01-02-17-18-53-543.jpg  

很少要求佐弟一定得跟著安妮姊姊做一些比較「靜態」的活動,像是:看書、塗鴉、做勞作。

 

安妮是典型的女孩性格,對於這些可以讓她感到興趣的靜態活動,總是可以聚精會神的專注許久,大概在她2歲左右就發現一張紙、一枝筆,就可以讓安妮心情愉快的玩上半天。

 

佐弟出生後的頭一年,我們的活動範圍很小,大部分都在家裡玩,天氣好的時候,頂多牽著安妮、揹著佐弟到住家附近去散散步,佐弟,其實默默的耳濡目染我與姊姊之間的互動,對於書本的喜愛,同樣受到不小的影響,同樣也喜歡隨著音樂節奏擺動身體,只是,姊姊喜歡聽起來舒服的歌,弟弟則經常被節奏強烈的音樂給惹得心情亢奮。

不勉強的教養   

 

1到3歲,開始發現男孩與女孩天性上的不同,姊姊講話輕聲細語、溫柔貼心,弟弟似乎把家裡當成遊樂場,總是極盡所能的挑戰登上最高的家具,常因此摔倒而受了點傷,卻越挫越勇,我們常揶揄他「知道怎麼樣的摔倒姿勢最不容易讓自己受傷」,無疑,這是他的經驗累積。

  

  

 

我了解,要讓男孩靜下心來專注於紙本遊戲,必須得先消耗一部分他們旺盛的精力,因為,雄性動物是天生的探險家,帶有一些野性。

 

事實上,身為母親,我亦鮮少要求佐弟要全程陪伴著姐姐,完成一張塗鴉或者看完一本書,我對教養男孩的態度,盡量倚靠著「不勉強的原則」。

 

故事,不勉強他非得聽完,畫圖,只要他畫個幾撇,我就會誇獎他「哇!你會畫直線,你會畫圈圈了耶!」然後,讓他恣意的在我與安妮的周圍從事一些「體能活動」。

 

最近,我卻開始感受到佐弟的變化,除了睡前替自己爭取讓媽媽講「他自己選的故事書」,過去買給安妮的塗鴉書,常在不經意的時候吸引弟弟的目光,他開始認真地握著筆,聚精會神的連起了點對點,曾經以豪邁之姿揮灑於紙張的筆觸,似乎跟我們說再見了,當他聽完媽媽講述書本上的指令,幾乎零失誤的將對應的色彩,慢慢的一筆一畫將空白補滿,我完全感受到他那認真的態度,努力的不讓握在手裡的色筆超出框線以外(我從不規定孩子得把筆畫填在框線之內,以專業於兒童藝術工作者的建議,那只會扼殺孩子的藝術天分,但看著他有別於以往的專注態度,作為母親的我,選擇在一旁靜靜的欣賞、享受這種短暫的寧靜時光)。

C360_2014-01-01-14-17-47-157.jpg  

C360_2013-12-30-20-59-36-278.jpg

 

這樣的握筆姿勢,我感覺得到他認真的態度。

C360_2013-12-30-21-00-01-861.jpg   

 

數數的能力,也從他的嘴裡慢慢的展現出來,索性,我寫了張1-100的數字,貼在牆上,讓他去練習。

C360_2014-01-05-19-42-48-092.jpg   

 

佐弟,又長大了一些。

 

作為母親的我,依舊讓他循著自己的速度自由的發展,只要孩子臉上的笑容不要隨著年齡減少,就讓我更堅定要用「不勉強的態度」來陪伴他的成長。

C360_2013-12-31-10-30-12-783.jpg   

 

源自心靈的快樂,能使一個孩子成為生理心理都健康的人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男孩教養 3歲男孩
    全站熱搜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