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360_2012-12-27-10-47-51  

 

男孩女孩的教養大不同,因為先天的基因構造就潛藏著不同的密碼。

 

在當了兒子兩年的媽媽以後,我才真真切切體悟到這差一點的DNA,透過行為所呈現出來的表現,竟是如此的教人驚訝不已!

 

記得在剛生下兒子之時,婆婆就萬分囑咐「男孩得好好教養,他們先天就是帶有犯罪的工具」。

 

所謂犯罪的工具,其實可以解釋得很粗俗,也可以用很文雅的方式說他們其實是不得已,這攻擊性行為全都因為大腦的構造與女性不同之故,所以雄性動物容易衝動行事。

 

真是如此嗎?

 

昨日在公園裡,弟弟讓我明白,他們的確是屬於具有攻擊性的靈長類動物。

 

男孩跟弟弟一樣,剛滿2歲,都是屬虎,也是天蠍座。

 

當這兩隻帶毒的動物碰在一起,究竟擦出的火花是以何種形式綻放?

 

C360_2013-01-02-10-53-33   

第一幕】掌嘴巴的案發現場

我倚著欄杆,兩眼左顧右盼著四周,一邊的耳朵正聽見安妮用嬌嗲的口氣央求媽媽協助她盪鞦韆,前方十點鐘方向呼嘯而來的是一陣淒厲的哭聲,是個女孩。

 

五秒鐘後,右手邊一位中年婦人隨手扔了早餐,立刻從矮凳上跳起腳來,衝向滑梯的平台邊,嚷嚷著:「嘿!怎麼可以打人家嘴巴,還一直打一直打,我有看見喔!」

 

接著,就抱起年約四歲的女兒,又是安撫又是滿臉愁容的往一旁拐腳走去。

 

當下我正來不及反應,就瞧見那打人男孩的媽媽,從滑梯後方帶著揚起的雙眉與高八度的音調,往男孩站立的地方衝了過去,他的媽媽伸出了幾根手指頭,拼命的拍打男孩的嘴邊圓嘟嘟的雙頰,喊著:「你又打人…#%$!*^」,男孩於是哭了。

 

我想著,像這樣的管教方式是否是普遍的存在於每個家庭?

 

孩子打別人的孩子,的確是不好,可是,家長在當廷廣眾之下對自己的孩子動手,應該也不會是好的管教行為,第一,這是惡性的身教,第二,孩子學不到正確的社交方式。

 

但,我也只是思考著…

 

C360_2012-12-27-10-37-59   

【第二幕】弟弟在滑梯平台上吐口水

今天的滑梯平台真是一處是非之地啊!

 

與公園裡的媽媽們熟絡之後,我一會而東家長,他一會兒西家短,聊得開心之際,聽見一個高亢但帶有些滄桑的聲音:「ㄟˊ~不可以噴人家口水,怎麼可以吐口水呢?」

 

媽媽們於是開始找尋聲音的標的處。是啊!三兩個小小孩群聚的地方就是視線抵達的終端,而位居那咆哮聲音與眾媽媽們視線的交集之處,正是「滑梯遊戲座中央的平台」。

 

平台上的孩子,包括Lucas弟弟、一個年紀稍大的姊姊以及幾個孩子,我快步的走上滑梯入口一處的階梯,左腳才踩上第一階,就看見弟弟抿著嘴,散狀的口水正從他稚嫩的雙唇以拋物線形式噴出,弟弟,居然成為了事件的罪魁禍首,而滑梯座下方一角,閃爍著一道怒視的眼神,猜測是這群幼兒裡其中一個孩子的奶奶,也正是幾分鐘以前我所聽見的那個促使我往這裡走來的聲音。

 

為了避免爭端蔓延,我抬起頭,向奶奶說「他還小,我來跟他好好說」,就把弟弟帶離案發現場。

 

我相當能夠同理奶奶想要保護孫兒的心情,而我於第一時間所做的反應就是「將做出攻擊行為的弟弟支開,到一旁摟著他說道理」。

 

然而,向來處事低調的弟弟,倒也開始讓我注意他的行為了。

 

莫非攻擊行為乃雄性動物與生具來之特性,抑或,弟弟身上流著的是陳家子弟剛烈性格之故,面對各地人馬搶奪地盤之時,採行的戰略是先聲奪人之計啊!

 

倘若,這是兒子個性的特點,那麼,身為娘親的我日後得琢磨一帖引導良方,讓這男孩血氣方剛之際,找到疏通衝動情緒的管道。

 

 

【第三幕】當虎虎相見

萬物之瞬息萬變總在一線之間,這包括孩子面對社交群體的反應。

 

為娘者才一不留神,不遠處便傳來一陣「臭~臭~臭~」的連續重音節不怎麼悅耳的聲音,令人驚恐的正是這熟悉不過,每天24小時都伴隨於身旁,可高可低可以撒嬌可以哭泣的Lucas弟弟的聲音。

 

我兒子,正在跟那第一幕中惹事的男孩「嗆聲」!

 

安妮姊姊,竟也悄悄然的隨側一旁靜觀其變。

 

我趕忙瞭解究竟,先是蹲在弟弟身旁,抱著他,問:「弟弟,你為什麼說『臭』呢?」弟弟見他靠山來了,停止了怒罵,低沉著只回了一句:「嗯!」

 

這為娘的又想,天殺的該感激老天爺,總不吝惜於孩子尚未離巢之時,賜予我做機會教育的各式狀況,今日這一齣戲碼,著實是要考驗我的智慧。

 

姑且不論弟弟是發動攻擊或者替原先被男孩掌嘴的女孩打抱不平,說出這種「擬髒話」的字眼是不被我認可的,尤其,在這麼小的年紀,會讓我檢討了很久。

 

我想,既然我這第三方公道人事已站出來說話,腦子裡出現的第一個反射動作就是「打圓場」。

 

我搭摟著弟弟的肩膀,一同趨身向前,我望著於鞦韆上搖晃著身體的男孩,喊著:「來~我們來認識一下,交個朋友吧!」男孩的母親採聞風不動之姿於後方觀察著。

 

我問男孩:「來,告訴阿姨,你叫做什麼名字呢?」

男孩回答:「瑞瑞。」

 

我說:「瑞瑞你好,這是Lucas,我們交個朋友喔!」

之後的話題就逃不過「你幾歲」、「上學了沒」…這樣八股的問句,倒是,瑞瑞的媽打開了話夾子,一直介紹他認為不錯的幼兒園給Lucas他娘。

 

最後,我才知道,這兩位吵架的男孩,都剛滿2歲,亦都屬虎,又同為天蠍座。

難道此乃俠義之士相見,必以刀槍比武之姿作為認識之始呢?

 

 

霍爾下班後,與他聊起今日公園發生之事,我們做了兩個假設來模擬當時弟弟的心理。

 

一是,假設弟弟是替那挨打的女孩出氣,霍爾覺得這性格好啊!因為霍爾自己也是仗義之人,路見不平總拔刀相助,只是,他用的這把刀比較聰明,是「打電話報警」,而非以瘦弱之身親赴火線。

 

倘若這假設符合弟弟的心裡,我們唯一該做的就是,教兒子保護自己的方法!大概,讓他去學防身術之類的武術吧!

 

那第二個假設呢?

 

若當時弟弟只是骨子裡隱藏的火爆性格出來探頭,那麼我必須對他強化的觀念便是「分享」與「情緒疏通」。

 

在滑梯上對小朋友噴口水,可能是動物的本能,尤其是流著睪固酮的血液,「佔據地盤」乃是天性。但出現在人類社會中,此等行為就需要被社會化一些、柔軟一些,才能多交一些朋友,少一些敵人。

 

事實上,弟弟很清楚他在公園的行為,於是我在事件後的一兩天,不斷地告訴他:「如果你生氣,可以主動來找大人處理,如果,對方打你,那你先保護自己不受欺凌,然後一樣趕快來請媽媽處理,知道嗎?」

 

小子點了點頭,說:「知道了!」

 

那麼,關於地域性行為呢?

 

這點我倒是比較不那麼擔心,以我對弟弟的瞭解,每當他得到一顆糖,總是伸出另一隻手,幫姊姊也要了一顆糖,因為他愛姊姊,願意跟姊姊分享。

 

那麼,往後面對社會群體,只要慢慢的讓他也明白,要以愛家人之心去學習與同伴相處,終究,他會伸出友善之手的。

 

你說弟弟到底是正義之士,還是性格暴烈呢?

 

大概都有吧!

 

重要的是我們如何去引導孩子。

C360_2013-01-02-21-48-01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