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360_2012-12-08-10-22-02-1   

換禮物,一直是耶誕節的重頭戲之一,尤其,對稚齡的孩子而言既是懵懵懂懂又是充滿期待的。

 

在我也還是孩子的時候,父親有回幫我報名了YMCA的耶誕活動,而派對之前每個小孩必須把自己準備的小禮物統一交給負責收取的櫃台老師。當時,為了這限額50元的禮物,我硬是拉著妹妹,騎著腳踏車到鎮上唯一的三商百貨去挑選合適的禮品。

 

然而,執著於50元以下的堅持是相當惱人的,我甚至覺得訂下這個規矩的人真是居心剖測,花了錢去參加派對竟還不能享受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便利,說穿了,是那潛在的龜毛個性鑽出頭來向我打招呼啦!

 

不過,我還是很認真的在賣場裡左思右想的找到了心目中理想的禮物,一個陶瓷作成的小豬撲滿,四十九元。

 

在交給結帳櫃台的時候,似乎覺得,這就是我期待著收到的禮物,也有那麼一瞬間期盼著可以抽到自己準備的禮物(是否是一種自我感覺良好?)。那麼別人呢?他也會覺得這是他想收到的禮物嗎?

 

 

朋友T的女兒最近參加了學校舉辦的耶誕節活動,而這個風靡了數十年仍受到重視的「交換禮物遊戲」,依然是孩童世界裡頭最被期待的節目之一。

 

然而,小女孩小心翼翼的在拆了亮麗的包裝紙後,沒有一點點興奮的表情,取而代之的是失望,因為,她拿到的禮物是四個鮪魚罐頭。

 

回到家,向來幽默的T爸不改其一貫的教養風格,並肩坐在女兒旁邊,蘊藏於冷酷外表底下的溫暖回應正從他嘴裡溢出,他說:「要煮的時候別忘了分我吃喔!」他選擇用親情的陪伴幫助孩子渡過情緒的失落期,孩子需要的不就是如此而已嗎?

 

一般的大人在看見Tpo了這張鮪魚罐頭的照片後,通常是以一笑置之的態度平淡的面對,那是因為我們已經具備獨立思考與自我療瘉的能力。但無論是IQEQ皆正處於發育的孩子們呢?面對一個容易讓他們陷於情緒低潮的處境之時,會怎麼應對呢?或許身為父母者該用一個正面的態度來給予教養。

 

我們可以用設身處地的心態來引導孩子,譬如說:也許那個準備這個鮪魚罐頭的小朋友,家裡狀況並不如我們所想的這麼美好,倘若如此,那麼這四罐鮪魚罐頭可能是他的父母在翻遍了家裡所有藏物之後找到唯一可以勉強作為禮物的東西,那麼,我們該感謝他為了這不得不參加的交換禮物活動而作的努力。

 

又譬如,那位孩子的父母親既不是基督徒,亦不熱衷於孩子世界裡的交換禮物活動,對於學校老師提出「準備禮物」的要求,可能覺得無趣而以敷衍的態度隨意找了也算是「實用」的罐頭作為禮物,那麼,我寧願教導孩子一個「願賭服輸」的精神。

 

既然參加了交換禮物的遊戲,就要有心裡準備得到的禮物可能不是自己想要的,乃因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之故,你認為好的,別人可不見得喜歡或者受用,況且,這本來就是一個隱藏著機率概念與風險承擔的遊戲啊!

 

搞不好,那個準備著魚罐頭的孩子在看見你拿到他的禮物後,正羞愧的低著頭,就是不敢上前向你說聲:「哈囉~你手中的禮物是我準備的喔!我們真有緣,交個朋友吧?」

 

所以,倘若孩子因拿到這個之於家庭堪稱「實用」的禮物而感到失望,回家來吧!讓爸爸媽媽給予陪伴,但可千萬不要在活動中大肆聲張「我不喜歡這個禮物」喔!可能會在讓準備禮物的孩子再次受傷。

 

我覺得,T爸值得我們為他拍拍手,做父母的,可以像他一樣用幽默來陪伴孩子,也是一種正面示範。

C360_2012-12-08-10-20-57  

(弟弟總在姊姊佈置好耶誕樹吊飾後,一個一個將它們卸下)

 

C360_2012-12-08-10-15-52  

(從去年起,掛吊飾的工作我們交給孩子們負責。)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