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對敢於收取服務費的餐廳有著品質保證的信心,

服務的水準或許可從餐點的價位略窺一二。

位於遠近馳名的台灣地標「台北101」上的高樓餐廳,

每日至少兩餐接待來自海內外上百位慕名饕客,

服務的細膩度更所當被期待且受到公評的。

DSC01815.JPG   

一個燦爛的笑容,一句體貼的提醒,

讓我的眼光注意到那位於一身黑色制服下,外表不具優勢的服務人員。

帶著兩個稚齡的孩子參加家庭聚會,

讓身為母親者最花心思的乃需安撫同時浮動的心靈,

用餐的時間越長,那表示離開座位的頻率越高,沒有一次不依循著這樣的隱藏公式。

這一次,兒子也沒有因為慶祝他的生日就發給我一張休息令牌,

在半開放式的幽暗包廂裡,一手抱著他,一手拉著呈預備姿態,

隨時就要往外衝的女兒,一股腦的心煩氣躁快要呼之欲出。

「小姐,這是我們準備的酸梅糖果。」

服務生從口袋裡掏出兩顆糖,輕放在眼前的桌上,

又緩緩的踏下台階離開包廂,我納悶了,怎麼只給我糖果,還是2顆?

轉了左右各三下眼球後,叮嚀的聲音從頭上穿出來,

原來,服務生正忙碌的為客人送餐之餘,觀察到我的麻煩處境,

靈光一動用眼前可以使用的方法,嘗試為客人解決問題。

只是,若非已為人父或曾經歷過,如何能意識到這麼細小的需要呢?

這個問句的答案可能無法得知,確讓我對於「服務的真諦」重新有了認識與思考。

 

求學生涯階段,曾有機會到五星級飯店中見習一天,

對有著亮麗外表、談吐甚佳的服務人員,

懷抱著羨慕的眼光且憧憬有朝一日也能與他們為伍。

而隱藏於外在以內的實質內涵,鐵定是當時的我感受不到的,

服務各行各業脾氣與行事風格迥異的賓客,

絕非單純擁有笑容或外表就可以應付得宜。

記得當時永豐棧麗緻酒店的經理說過一個招聘新人的故事,

在上百位應徵者中,錄取的同一批員工中,有一個身材寬闊的女孩,

誰都想不到她會受到主管青睞得到這份夢想中的工作。

當主考官問她,「服務的工作極其辛苦,為何會想要來爭取?」

女孩的回答讓人印象深刻,

她說:「藉由提供服務,看到客人眼中自然流露的喜悅與驚訝,

讓她得到心靈上的滿足,日子過得很快樂。」

事實上,服務是需要熱誠的,是一種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態度,

也可視為人生的修煉,尤其遇到刁鑽的客戶,

更當把握此讓自己更上層樓的難得機會,是一個發現問題與尋求解方的過程。

 

到欣葉用餐的當晚,適逢兒子屆滿週歲,

鄰位的母親靠湊近我的耳邊,央我詢問餐廳是否對於壽星有特殊的慶祝方式,

過去她在中部用餐的經驗,告訴我現在的餐廳服務品質均提昇,

對於客戶的此等要求皆有制式作法,

於是我詢問了前來上菜,穿著挺拔套裝、彩以入時妝容的服務生,

「請問餐廳對於壽星是否有特別的安排?」

他不假思索在兩秒鐘內回覆我,「可以另外替您安排!」

語氣回答得簡潔,確稍感我這樣的要求是否過於為難,而覺得倉促不安。

在一夥人享用了半套精緻菜餚後,一行人正佐以閒話家常,

耳後突然傳來單音而起的歌曲,隨即揚起重新編曲過的生日快樂歌,

餐廳服務生左右各一列,圍繞著我們的包廂,

為這僅週歲的孩子唱和著他們的祝福,

帶頭的那位服務生,正是稍早遞給我兩顆糖的先生,

那個充滿真心的笑容,再度傳遞到我們心田,歌聲中滿佈著誠心,感染給在場的賓客。

廚房裡的師父特地以手工現做了壽桃,

圓心的那顆桃子站立著一根紅色螺旋狀蠟燭,

燭火渺渺的左右搖晃,兒子與女兒都興高采烈的舞動著身子,

拍打著雙手掌心,歡欣的節奏就這樣不急不徐的縈繞著八個人。

DSC01878.JPG   

一般人對於服務生,總認為提供服務是他們的本職,

而表現出勢必如何如何的態度,

有時候,連自己也不小心會冤枉他們。

但每當看見他們的臉上浮現出不耐的表情,

總是會替他們餐廳抱著可惜的想法,

在用餐氣氛佳,師傅烹飪功力一流的餐廳,最能贏得客人忠誠的秘訣,

其實是掌握在第一現場的服務生手上。

也難怪服務國際旅客的空中小姐少爺們,公司總要規範各種禮儀與儀態,

連微笑時張口的寬度與露出幾顆牙,都有制度的作法,

目的就是讓被服務的人感受到他們的真心。

 

打從心裡,我是佩服從事服務工作的人。

縱使遭遇了不開心的事,面對最刁鑽的客戶,

還是得展現智慧,提供最符合實際的需求予賓客,差之毫釐將失去品牌的公信力與形象。

在此要給從事服務業的朋友們,一個衷心的感謝,

您用心的傳遞熱情,正感染了接受服務的我們,

您的觀察越細微,越是震驚著我們,

世上怎有一個陌生人如此瞭解我們的內心,

而且,僅花一頓飯的時間。此乃服務的真諦。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