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花蓮旅行】花蓮音樂大師《郭子究故居》藝文熱點漫遊

 

C360_2012-09-15-17-12-37  

阿公那個年代的人,對日本人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感覺,他們曾經走過那個國格被踩在腳下的日治時代,言談之中卻又時而流露出對他們的感謝與尊敬,探究其因乃在嚴格管理之下給殖民地居民一種「安心生活」的信賴感。(保釣人士不要攻擊我)

 

幸虧我們還算是個有度量的民族,對於曾經統治過寶島的文化遺產,不但沒將它們剷除,甚至還致力於建築的修繕與維持,有心一點的地方政府為了不讓這些歷史古蹟流於空殼,舉辦了許多藝文活動讓追溯者可以用柔和的角度,更貼近的瞭解八九十年前在這片土地發生的事。

 

郭子究音樂紀念館》就是這樣一個隱藏於社區中,持續在傳承先人精神的藝文熱點。

 

在上一代喜愛音樂或者合唱的人,或許對郭子究老師都不陌生吧!尤其在花蓮人眼裡,不曉得影響了多少音樂愛好者?

 

如果你跟我一樣對他不那麼瞭解(證明我很年輕嗎?),可以到這個網站走走:

 

郭子究音樂文化館官方網站

http://cultural.hccc.gov.tw/gtj/

 

或者,到這裡(滑鼠點下去)下載花蓮港廳 巴吉魯》電子書,可以從建築特色的層面認識這個日治時代的建築。

郭子究01  

花蓮港廳 巴吉魯》電子書上的截圖

 

郭子究02  

花蓮港廳 巴吉魯》電子書上的截圖

 

郭子究03

花蓮港廳 巴吉魯》電子書上的截圖

 

 

 

如果你是喜愛到日本漫遊的旅者,蒼井夏樹著作之日本‧美の遠足》(Link)提供了很多深具美感的藝文點。

DSC_0658  

 

其中,48介紹的《舊東京音樂學校奏樂堂》,與約莫相同時期的台灣花蓮,存在著許多建築的共同點,像是「西洋式木造建築」、可以擋雨的「雨淋板」牆面以及為了避免受到地面水分侵蝕而墊高的「石頭基座」,都可以在這個距離台北2多小時車程的花蓮,近距離欣賞到這些細膩的建築。

DSC_0654  

DSC_0653  

DSC_0647  

(上3張圖拍攝自蒼井夏樹著作之日本‧美の遠足》)

 

 

郭子究音樂文化館

地址:花蓮市民權 7 1 10

電話:03-8242245

門票:免費參觀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上午9:00-12:00 下午2:00-5:00

網站:http://cultural.hccc.gov.tw/gtj/

 

 

原本的算盤是打著用騎乘親子腳踏車的方式,從凱風卡瑪書店依照電子書的路線A,來拜訪郭子究故居。

路線A  

《花蓮港廳 巴吉魯》電子書上的截圖

 

 

然而,還是太理想化了一點,為了配合AnnieLucas的狀況(什麼狀況?看這篇就知道。)我們在喜歡農莊小憩後,讓小黑載四口子回到美崙地區的藝文熱點走走逛逛。

 

從民宿喜歡農莊往市區的路上。

C360_2012-09-15-16-56-50  

 

 

 

認真用電子書的地圖找尋郭子究故居的霍爾爸爸。

C360_2012-09-15-16-57-01  

 

  

我們在這附近繞了幾圈,也問了附近居民,似乎就是沒人可以清楚指引我們怎麼到郭子究故居。

C360_2012-09-15-16-59-07  

 

 

原來,這裡的巷弄真的很小,有一點像以前的眷村。小小的木門與圍牆。

C360_2012-09-15-17-14-28  

 

 

巷口牆面上的標示海報。如果是用步行或者騎腳踏車的方式應該不難發現。

C360_2012-09-15-17-11-15  

 

 

 

找到了!

C360_2012-09-15-17-15-25  

C360_2012-09-15-17-12-09  

C360_2012-09-15-17-12-21  

 

 

拜訪的時刻,遇到一些剛下課的學生從紀念館裡走出來。原來這裡現在也是花蓮高中的藝術文化教學中心。

C360_2012-09-15-17-12-29  

 

 

細膩的日式建築風格。〔鬼瓦〕+〔雨淋板〕+〔墊高的基座〕

C360_2012-09-15-17-12-37  

 

 

木條方向為上內下外的雨淋板。可防止下落的雨水從縫隙滲入屋內,順著木條的方向向外排出。

C360_2012-09-15-17-12-52  

C360_2012-09-15-17-13-18  

C360_2012-09-15-17-13-31  

 

 

雅緻的日式庭園。

C360_2012-09-15-17-13-01  

 

 

木牆上懸掛著的音樂活動海報。

C360_2012-09-15-17-13-55  

 

 

心得:

我認為,花蓮縣政府文化局可以做一件事情,就是在郭子究故居舉辦一些免費的社區音樂會,邀請左鄰右舍來紀念館裡體驗文化與音樂之美,這樣,對這個城市陌生的旅人的來訪,應該可以發揮更好的指引功能吧!至少,要問路時,不會以為自己走錯地方而放棄拜訪故居的念頭。(霍爾一度要打道回府,放棄尋找了呢!)

 

花蓮親子旅遊系列文章

2012花蓮旅行】一封信的邀請《決心前往》Link!

2012花蓮旅行】住宿地點的決定《與回憶見面》Link!

2012花蓮旅行】千里步道花蓮港廳巴吉魯《東岸旅遊電子書》試走Link!

2012花蓮旅行】花蓮音樂大師《郭子究故居》藝文熱點漫遊Link!

2012花蓮旅行】你怕鬼嗎?《松園別館》歷險記 Link!

 

相關連結

想帶大一點的孩子用步行的方式漫遊,可以參考Doris媽媽OSARU’S BLOG的試走心得:

http://blog.xuite.net/osaru123/home/62882114

 

下載千里步道 花蓮港廳 巴吉魯電子書:

www.kkbooks.tw/trail2012

 

郭子究音樂文化館網站:

http://cultural.hccc.gov.tw/gtj/

 

花蓮縣文化局網站:

http://www.hccc.gov.tw/Portal/?lang=0

 

舊東京音樂學校奏樂堂網站(日文)

http://www.taitocity.net/taito/sougakudou/

 

舊東京音樂學校奏樂堂介紹(日文)

http://ja.wikipedia.org/wiki/%E6%97%A7%E6%9D%B1%E4%BA%AC%E9%9F%B3%E6%A5%BD%E5%AD%A6%E6%A0%A1%E5%A5%8F%E6%A5%BD%E5%A0%82

 

 

郭子究歌曲欣賞(Youtube連結)

白翎鷥 (兒童歌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85uEX70U9M

 

回憶:

吉他自彈自唱版http://www.youtube.com/watch?v=1TfxRb1S28c&feature=related

合唱團版http://www.youtube.com/watch?v=U1XHG7jtY88&feature=related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