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燙鞦韆  

接近傍晚,女兒倚靠在窗戶旁,望向前方的社區公園,

她說:「媽媽,天氣好好喔!我好想去公園玩喔!」

 

因為這個星期天天都是大太陽天,我們幾乎都躲在家裡,做一些靜態活動,像是看書、玩玩具或是姐弟兩一起玩,聽著女兒苦苦哀求,我再也不忍心讓她跟我一起在家當「宅女」,就帶著姐弟兩一起去公園囉!

 

可能是長大了吧!之前每次到公園第一個就是玩溜滑梯或是搖搖馬,最近那些好像都玩膩了,開始沈迷在「盪鞦韆」那種忽高忽低的樂趣。

 

剛好,公園裡僅有的兩座鞦韆都有小朋友在使用,

我問安妮:「哇!都有人在盪耶!那我們要排隊等小朋友不玩了再換我們唷!」

女兒點了點頭,默默的同意了這項給她的規矩。

 

我把弟弟推到一旁,跟著女兒站在等候線後面等待。

鞦韆上的男孩看了我們一眼,趁著他的眼光對著我,我跟男孩說:「哥哥,你先玩,等一下不玩了就換妹妹玩好嗎?」

男孩也點了點頭,不到五分鐘的時間,他就遵守約定下了鞦韆。

我跟女兒說:「安妮,哥哥好棒喔!他讓你玩囉!你跟哥哥說謝謝。」

女兒也很聽話,跟哥哥道謝後,就坐上鞦韆要我幫她盪高高。我跟男孩笑了笑,問他是不是還想玩,他點點頭,我就跟女兒說:「安妮,我們玩五分鐘就要下來換哥哥玩喔!他剛剛很棒!讓你先玩,所以等一下妳也要讓他,這樣輪流玩,大家都會很開心喔!」

 

後來想要盪鞦韆的孩子們都遵照著這個「排隊輪流玩」的規矩,有秩序的在一旁等候。

 

回家後,我跟家人分享這件事情,心裡覺得好溫暖。公園裡的孩子們最大也才五六歲吧!不但願意聽從指揮,個個都很有規矩,願意花時間且理性的「等待」,甚至還懂得「禮讓」給比他幼小的弟弟或妹妹,我真的覺得住在這個社區著實幸福的很。

 

的確,品格教育必須從小養成,否則等到孩子大一點,大到有能力自主,想要他對父母服從或是重新培養品格,那就難上加難了。

 

學會等待,就是「耐心」的養成教育。

懂得禮讓,就是「尊重」的品格教育。

若我們的孩子都能擁有這些美德,將來一定受益無窮,未來我們國家的國民素質也可望提昇。

IMG_0826.JPG  

好久不見的小妹妹看到兒子哭了,連忙跑過來安慰 (她也才1歲呢!)

IMG_0794.JPG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