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放學前,整理家務後,把這兩本有著鮮明對比主角的繪本放在客廳的沙發旁,其中,

巫婆阿妮身穿一身亮麗的服裝,他的愛貓卻是有著黑毛與綠眼睛,這樣的組合會有什麼樣的故事安排?

 

不知道孩子看到這樣的封面設計,

會不會期待去打開它呢?

 

DSC07458.JPG

 

閱讀,應該是在放鬆的氣氛下進行的活動,如果是強迫閱讀,就算是孩子勉強讀完了,恐怕也失去了意義,

因此,跟孩子共讀或者讓孩子自己閱讀時,媽媽自己也要是很放鬆的狀態。

 

姊姊自己默默的讀完巫婆阿妮系列的兩本書(另一本是:巫婆阿妮的海底假期),

弟弟則在貫穿文章「阿布拉喀噠碰!」的神奇咒語下,見識了這個不太像巫婆的阿妮與可愛的黑貓阿寶。

我們都很喜歡這隻黑貓!

 

前後封底的內頁是由小朋友畫的阿妮與阿寶。

DSC07461.JPG

DSC07488.JPG

 

你注意到了嗎?

巫婆阿妮應該是大神經性格,他快要踩到黑貓阿寶卻渾然不知,為什麼呢?答案當然藏在故事中囉!

DSC07462.JPG

 

巫婆阿妮喜歡黑色,房子的裡裡外外全都是黑色!只有他自己...ㄜ...不是黑色

DSC07463.JPG

 

把這一張圖放大來看,我一直在找這個房間的佈置是不是就是下一頁的場景呢?看來像是廚房。

DSC07465.JPG

 

就鍋子來看,應該是上面那張放大圖,但是就旁邊的家具與擺設,又沒有完全一樣,不過這不是故事的重點,純粹是我個人愛找細節的個性使然。

這一頁的重點在黑貓阿寶,巫婆阿妮對黑色的酷愛程度到了連養的貓也要是黑色,這為她的生活帶來了一些困擾...

DSC07467.JPG

 

因為阿寶的眼睛是綠色的,所以當它張開眼睛,阿妮看得見它。

但如過當它閉上眼睛,而且還躺在黑色椅子上頭呢?會發生甚麼事?

DSC07468.JPG

 

對阿對阿!慘案發生了,弟弟看到這個畫面就一直笑,黑貓阿寶得動作實在是太好笑了

DSC07469.JPG

 

阿寶跟著阿妮在房子裡生活,關於黑色導致的慘案當然不只一樁,阿妮因黑色的阿寶躺在地毯上睡覺而被絆倒...

DSC07470.JPG

DSC07471.JPG

 

這黑貓的表情儼然就是...噢...糟了,又來了...

DSC07472.JPG

 

這次,阿妮摔得很慘!

故事的轉折點就是從這裡開始的...

DSC07473.JPG

 

 

身為巫婆,當然少不了念咒語的,而阿妮並不是童話故事中所言那種壞心的巫婆,她對著黑貓阿寶念的咒語是以為可以方便彼此生活的。

所以,在「阿布拉喀噠碰!後,阿寶從黑色變成綠色了!

DSC07474.JPG

 

現在,無論阿寶在哪裡,阿妮都看得見它,至少...不會再因為踢到阿寶而絆倒了。

但是,阿妮發現阿寶睡在她的床上(阿妮不準...)

所以,又將出現了另一個轉折點!

DSC07475.JPG

 

阿妮把阿寶抓到屋外的草皮上!

可是草皮是綠色的,這下子不就回到最初了狀態了嗎?(阿妮容易找不到阿寶的狀況)

而且,因為阿寶的眼睛是綠色的,在草地上的阿寶就算是張開眼睛,阿妮也看不到它了呀!

DSC07476.JPG

DSC07477.JPG

 

果然,匆忙出門的阿妮就真的被阿寶給絆到腳(阿妮真的好誇張,對!孩子也會覺得阿妮好誇張)

DSC07478.JPG

 

好慘,絆倒後的阿妮翻了三圈後,還掉到玫瑰花叢裡!

弟弟說:挖塞!玫瑰花有刺耶!

DSC07480.JPG

 

哈哈,阿妮氣炸了!已經爆炸了!連揮了五下魔法棒。

你猜猜,等一下會發生什麼事?

阿寶會再度變顏色嗎?

變成甚麼顏色?

DSC07481.JPG

 

噢~是五猜繽紛的各種顏色(頭是紅色、身體是黃色、尾巴是粉紅色、鬍鬚是藍色、四隻腳是紫色,眼睛是原本的綠色)

這樣,無論阿寶身在何處,都不容易跟環境背景融合在一起,阿妮跟阿寶的生活總算要找到一個平衡點了吧!

DSC07482.JPG

 

想不到,阿寶非常不喜歡這個樣子

DSC07483.JPG

 

躲在樹上的它,也被小鳥嘲笑,阿寶難過得在樹上過了一天一夜。

 

然後,阿妮似乎搞懂了一些事,就像是母親的自省那般,與孩子之間的關係並非一昧的去改變對方。

因為,他很愛阿寶(母親很愛孩子),不想看到阿寶這麼難過。

DSC07484.JPG

 

於是,阿妮又念起咒語,把阿寶變回原本的黑色,阿寶也從樹上下來了...

DSC07485.JPG

 

阿妮知道該怎麼做了,他繼續揮動魔法棒,一次又一次...

DSC07486.JPG

 

妙啊!阿妮把屋子的顏色大大的改變了,這樣,無論阿寶在哪裡,阿妮都可以看見它了!

怎麼,阿妮一開始就是沒想到呢?

會不會,這就是人類的私心!

DSC07487.JPG

 

閱讀完巫婆阿妮與黑貓阿寶的故事後,推翻我對印象中巫婆的形象。

以前的童話故事總把巫婆與的形象做連結,黑帽、黑袍...

 

繪本裡的巫婆阿妮,住的房子裡外全市黑色,這樣的安排的確沒有違背巫婆既有的形象。

但阿妮本身卻不是一身黑,反而打扮得有嬉皮的味道,讓小讀者們不討厭他,甚至有點著迷他那大神經的個性。

 

黑貓阿寶的模樣逗趣,是吸引我們去閱讀這本書的亮點,尤其對喜歡小動物的孩子與童心未免的大人們!

 

DSC07549.JPG

 

故事裡的阿妮一心想改變他的寵物阿寶,為的是方便自己的私心,然而此舉並未完全解決問題,反而讓處於被動立場的阿寶陷入「不喜歡自己」的窘境。

所幸,阿妮最後找到了一個兩全其美的辦法:改變所處的環境(屋內屋外的顏色)!

讓阿妮與阿寶都能在各自的空間裡,好好的做自己,同時愛對方。

親子關係,不也是可以這樣解讀嗎?

 

要能與成長中的孩子擁有和諧時光,讓彼此在方便自己的立場中相處,也絕對不是一昧的去改變對方。

在自省與修正自己後,創造一個親子都能融入的環境,就是我們努力的目標呢!

 

 

ㄒㄧ是我們到"Winnie the witch"的官網上下載來玩的美勞遊戲

★遊戲下載網站:http://www.winnieandwilbur.com/

 

孩子可以玩一些阿妮跟阿寶的DIY喔~(例如:在南瓜上畫上巫婆阿妮的五官,把阿寶的眼睛鼻子嘴巴剪下來貼在頭上...)

DSC07534.JPG

DSC07531.JPG

 

║延伸閱讀║巫婆阿妮的海底假期

║下載美勞DIY║http://www.winnieandwilbur.com/play/

║原文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jO5Omszt7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巫婆阿妮
    全站熱搜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