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177.JPG 

想像力可以成就內心世界的美好,也可以將潛在的恐懼放大!

《森林怪怪的》、《水裡怪怪的》兩本可愛的立體小書,用幾乎一樣的陳述方式,透過森林中與水中不同的動物,向小小讀者傳達一種令人不安與不確定的氛圍,然而,從蝙蝠或者鯊魚口中以「未經求證的自我看法」(例如:鯊魚說「我敢說牠有鉗子、會咬人..,一定是這樣沒錯!」)描述隱藏在黑暗中的可怕動物,足以摧毀動物們與生俱來的勇氣。

怪怪的套書的圖像風格簡潔鮮明,沒有太複雜的插畫細節,很適合2歲以上的幼兒閱讀,爸爸媽媽不用擔心寶貝破壞立體圖化的設計,個人認為就算不小心撕破一個角,依然可以依照折線與黏貼輕鬆修好,透過修復與保留書的動作恰好可以讓孩子懂得愛惜物品的態度。

DSC06200.JPG 

我與五歲的兒子一起共讀,這些立體圖像都是促使他與書本互動的設計,雖然書本想營造的氛圍是有些詭異的,他卻被海底的章魚給逗笑了,因為章魚面對恐懼的描述是「我的手,我的腳也都像果凍…」。

 

DSC06217.JPG 

DSC06220.JPG 

於我的立場來解讀這兩本書,是可以有深層涵義的。譬如說起怕鬼,在我開始學習獨立睡覺的過程中,經歷過害怕夜晚的過程,包括害怕鬼怪,當時我的父親告訴我「如果你感到害怕,眼睛就往黑暗的地方用力的盯著看,鬼就會怕你,你就會發現根本沒什麼!」

父親是在教我用敢面對恐懼,與其讓眼前的未知來摧毀內心,不如勇敢一點去面對,而這個課題,我至今仍在學習。

繪本中最後一頁的真相,證明了事實與想像的差距!當你對未知感到不安,那麼就勇敢求證吧!這些動物們最後發現他們害怕的竟然只是…一隻蝌蚪、一隻小老鼠,如此而已。

DSC06185.JPG 

▲孩子要求我兩本書要同步閱讀、同步翻頁,也好,我們可以邊講邊了解森林與水中的世界。


DSC06208.JPG 

▲每個動物都說出了自己的恐懼,認為這個看不見的動物一定很巨大、也許有爪子、會咬人...。(成長筆記:五歲的佐已經認得許多中文字了)


DSC06228.JPG 

▲書本小小的,卻讓人有一種堅固的感覺,除了用中文讀故事,當孩子對英文有興趣時,也可以用英文閱讀喔!(這兩本書是中英文對照書)


DSC06242.JPG 

▲閱讀繪本,是一件很輕鬆很自然的事,例如:趴在地上看書。然後,發現森林深處那隻令人害怕的動物竟然是...一隻沒有刺的小小小老鼠而已!


DSC06180.JPG 

▲同時,海底那個令人害怕的動物,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有毒牙、會咬人、會怒吼、有鉗子的怪物,就是一隻正在學游泳的小蝌蚪而已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