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cover.jpg  

突然的發怒、焦慮、情緒脆弱是過去的妳留給我,鮮明的、不明所以的印象,曾經在白板上寫著「我不喜歡這個家」的叛逆少女,怎麼無能到沒有細細去了解妳的痛苦,這位背負著長媳包袱近三十六年的妳---我的母親。

 

母親節前夕,我們見面了,坐在冰涼的石椅上,我給了你足足一個小時的眼神停留,紫外線作用下催生的斑點不減妳的風采,讓我悲傷的是泛黃眼白下方那顆進退兩難的沉甸心房,長年的耳疾硬是把妳從職場上逼退,甚至,還毀滅了妳對人群的熱情,忽然,我看見了十年後的妳,孤獨、蒼老、崩潰。

 

然而,妳無須擔心,縱使妳有一輩子都揮之不去的陰霾,我都不願放棄去拯救你那雜亂的心靈,因為,我已成為一個母親,而妳,曾經也只是個缺乏父愛的無助女孩。幸虧,我是母親,走著妳曾踩下的步伐,試著去理解當年的妳,唯一不同的是,妳得在傳統家庭的束縛下屈著身體,我卻在開放的屋簷下強勢的生活,妳活像行屍走肉,我恣意發揮真我。

 

不公平!是的,我知道,世上本來就沒有所謂公平,即便如此,我仍願意繼續愛妳,沒有甜言蜜語,那本來就不是我們習慣的溝通方式,能付出的僅是純粹地聆聽,聽妳的聲音,就好,妳會擁有片刻寧靜,就好。

 

安妮這個女孩貼心,知道妳將逐漸失去聽覺,每一次見到外婆,總試著先拉著妳的纖長玉手,把內心的渴望逐字放慢速度的告訴妳,即使是一顆可以發出聲音的口哨糖,為了滿足孫兒這簡單的慾望,妳竟騎著有著十五年歷史的摩托車,尋遍整座村莊,一向限制孩子吃糖的我,這回可大方了,我知道,妳會因為還擁有付出的能力而獲得快樂,這樣的禮物我願意給,因為,我可以同時欣賞一個女人與一個女孩臉上的笑容。

 

母親節,就是要這樣快樂啊!

 

媽,就暫時忘記迴盪於心的那些蟲鳴鳥叫,為我們再爭取多一些幸福時光吧!

妳、我、安妮,三人之間的距離就會像山、海與石頭那樣,互相欣賞卻又彼此倚靠著。

02.jpg  

--- 本文亦同步刊載於親子天下嚴選網站 ---

 

《嚴選母親節特企》 每個媽媽,都是一路從少女變成人妻、人母,不僅蛻變成更好的人、充滿愛的人,更可能挖掘出過去未有的多元潛力,這是一個【媽媽的時代】,很辛勞、很珍貴卻很值得被記錄的時代。今年母親節,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要給你不一樣的感動,邀請近30位部落客,寫下屬於他們的【媽媽的時代】

 

★【粉絲留言,抽好書】→  媽媽的時代:好友留祝福,送童書《有一天》2014全新譯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親節 親子天下嚴選
    全站熱搜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