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Cover.jpg  

是的,我是媽媽,一個當了五年的全職媽媽,可以的話,未來打算就把這份工作做為一生之職志,不轉行、不跳槽。

 

當我第一次跟那個用盡全身力氣在吸吮乳頭的小東西見面,強烈的雌性激素在體內的每一條管路每一顆細胞中胡亂的流竄,它用超出大腦可以控制的力量驅使著初為人母的我,為著這即將延續家族基因的小嬰兒,拋棄過去那個曾享受著自由的我,硬著頭皮擔負起養兒育女的責任,而我,就像是隻初生之虎般有著大無畏的傻勁,縱使從來沒有人告訴我作為一個全職媽媽會有多辛苦,甚至亦沒有褓姆的專業知識作為後盾,卻依然大步大步的抬起雙腿,不加思索地離開原本還算廣闊的世界,一腳踩進了被圈起來的框框內,心甘情願的伸出雙手,讓那一副叫做母愛的枷鎖給緊緊的扣住,我想,這大概是人類演化史中最優良的母性特質吧!

 

因為這份誓死都要愛著孩子的力量,讓人類的下一代可以得到最完善的保護而存活下來,但比起有著天使面孔的可愛嬰孩,母性角色的心理狀態往往是被大家所忽視的一環,母親,給人家的形象總是得強韌,總是得偉大,難道,所有的苦都得往肚裡吞?

02.JPG  

 

也許上一代或上上一代的傳統女性的確如此,尤其在父系社會較為強勢的台灣,父親幾乎是不太插手教養小孩這等做起來其實很費心的工作,我的外公早逝,他大概也沒想到那一輩子留在孩子心目中的印象會是那麼模糊,會不會就錯在少了陪伴孩子的童年歲月?

 

在重視兩性溝通的現代社會,我慶幸著霍爾先生不是那種只會翹著二郎腿看報紙的老公,待產時因飽受痛苦折磨從他眼裡流下的那一滴男兒淚,大概就是一種向家鄉的父母宣告著「女兒沒有嫁錯郎」的訊號。

 

女兒沒有嫁錯郎,三百個忙於哺乳的清冷夜裡,把孩子騰上嬰兒床的是他們的父親;女兒沒有嫁錯郎,瑣碎如洗衣拖地買尿布的家事工作,他一聲也不吭的全撿起來做;女兒沒有嫁錯郎,偶發的牢騷與三代同堂的衝突,客觀而冷靜的處理之後也不讓我存有一絲委屈。

 

凌晨一點鐘,我坐在電腦螢幕前,看著扛起孩子往廁所走去的丈夫的背影,是溫暖的、是壯碩的,在濛濛黑夜裡是一股始終支持著我的安定的力量。誰說,父親只能是賺錢的工具?

03 霍爾先生.jpg  

 

是的,我是媽媽,一個當了五年不感到孤單的全職媽媽。

 

我們沒有花大錢裝修嬰兒房,孩子就跟著父母擠在一個溫暖的房間裡,我們選擇母乳哺育,省下購買奶粉的支出就挪作孩子未來的教育基金,我們不常替孩子添購新衣,每年總有遇上善心朋友將家裡衣櫥清倉的機會,安妮與佐弟穿了這些柔軟的二手衣,肆無忌憚的在公園裡草地上恣意的跑跳。

04 母乳哺育.jpg

05.JPG

06 開心的笑容.jpg  

 

我經常可以聽見孩子不在乎旁人眼光開心地哼著歌,大部分霍爾下了班的相處片刻,我看見孩子開懷爽朗的笑容,我們也面臨不少的親子衝突,在謹守著公理原則下我縱容孩子哭泣,那怕作為母親的我也有犯錯的機會,仍舊是願意向孩子說一聲對不起。

 

我想,我是幸運的,安妮、佐弟與霍爾,四個人都是。一個家庭裡,沒有誰欠誰,沒有誰該付出得多,家事,是被共同分擔的,就像勤奮的公公曲著身子為忙著上班的婆婆洗衣煮飯那樣,彼此各司其職,互相忍讓,幸福與快樂就會一直跟在身旁。

07 家事.jpg  

 

倘若,你也跟我一樣,是個全職媽媽,恰巧,遇到了一些挫折與瓶頸,不如,試著學習把眼光拉遠,想像著孩子已經離巢,想像著我們已年老,會希望親子間的關係是什麼模樣?你就會知道,我們該如何陪伴孩子。

 

我不要孩子一定要優秀,但我要他們學會快樂,學會生活,學會尊重,學會與人相處,對世界充滿好奇並保持高度興趣。

 

就如同喜愛的作家簡媜於《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書裡所言,當我們年老,家庭與工作都不是主要的,該學會的其實是與自己相處的能力,你不就也豁然開朗該怎麼養育我們的孩子了嗎?

C360_2014-03-03-00-00-18-438   

 

本文於2014/3/10發表於親子天下網站,連結在這裡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