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腸病毒感染的姐弟,情緒大致穩定,卻仍少不了「爭吵」的時候。

C360_2013-06-25很像吵架   

一直以來,處理安妮與佐弟的紛爭大多以「鼓勵孩子自己去跟對方溝通」為原則,主動來告狀的那一方,我會在曉以大義之後提供一、二個溝通技巧,讓他()自己去處理,如此一來,可以避免陷入「不問清楚事發原因就亂責罵小孩」的教養危機,另一方面,也可加強幼兒在面對人際關係緊張時的談判與溝通技能。

 

方才,姐弟又為了一樁小事吵了起來,在一陣你來我往之後,佐弟(2y7m)突然對著姊姊說:我.不.愛.你.了!!!

 

此時的安妮姊姊竟眼角泛淚的說:「我好難過弟弟不愛我了!他不愛我了,我真的很難過!(安妮真的很會演,他的眼淚居然可以那麼晶瑩的卡在眼角而不滴落,雖然他事後強調,真的是一時情緒而非演戲)

 

 

媽媽試著當起了和事佬,跟生氣中的弟弟說:「怎麼辦?姊姊要哭了。」

 

另一邊則趕緊安慰姊姊,請她忍住,不要真的大哭。

 

而雖長得一副霸子模樣的佐弟,其實擁有一塊豆腐心,考慮了幾秒鐘後,稚氣的雙眸往上一轉,看著高掛於牆上的時鐘,說……等走到6,我就愛你了!

 

媽媽被這一句話給笑得噴飯了,佐弟竟學起了他娘的招數,像是規定他們電視看到指針走到6就關掉囉這樣。

 

事後,我想了想,弟弟這樣的方法其實挺不錯的,如果是秒針走到6,那就是給對方30秒的時間冷靜,換成是大人吵架,若也用這個方式讓彼此關上嘴巴,也許等「分針」走到6,就愛你了,不也等於給自己找一個下臺階的方式嗎?很生氣很生氣的話,就用「時針」作為標準,6個小時候就彼此原諒吧!

 

六個小時,夠讓為了小事吵架的兩個人好好冷靜了吧!

Lucas 2y7m   

佐弟,你真是高招。

 

姊姊這個感性的女孩,果真就經不起他的家人不愛她這樣的懲罰。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