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360_2012-10-04-07-19-03  

「不公平!」

『才能』,他靠在心房前端的一面牆,撇著一張嘴,吶喊著他的委屈。

 

住在骨骼之外的『外表』卻是一臉無奈,外表說:「若不是我,人家會注意你的存在嗎?」

 

 

幫主哥哥今天帶了一台玩具飛機到公園裡跟小朋友們分享,在輪到安安玩的時候,他當然捨不得讓這麼有趣的玩具送自己手裡放開了,尤其,正當安安的奶奶準備離開公園,你一定知道,接下來會有什麼情況發生。

 

阿姨見到幫主哥哥板著一張生氣的臉,急著要回自己的玩具,安安呢,倒是倒了一雙八字眉,手裡的飛機握得可緊了。

 

在向安安招了招手後,阿姨慢慢的移動腳步向著孩子們的圈圈走去,在距離安安不到一隻腳的位置,她蹲了下來,雙手輕放在安安的小小肩膀上,阿姨要他看著前方燃燒著母愛的瞳孔,不過,耍了點技巧。

 

這個技巧是這樣子做的

 

阿姨說:「安安,來,你看著阿姨的眼睛。」

安安雖然才剛滿2歲,小小地心靈十分清楚阿姨要來講道理了,然而那雙無辜小眼卻選擇用最直接的方式逃避,他盯著地上的一塊石頭。

 

阿姨又說:「安安,你看阿姨的眼睛在哪裡?在那裡嗎」阿姨隨意的將手指向大概是天空中的10點鐘方向吧!

 

這下,倒引起小孩的注意了,安安抬起了頭,揚起了嘴角,用迫不期待的速度告訴阿姨:「在這裡!」

 

安安伸出了小小地指頭,無失誤的指著阿姨眼睛的位置,阿姨知道是將道理透過眼睛,傳到孩子心裡的絕佳時刻了。

 

阿姨開始說教:「安安,我知道你好想繼續玩飛機喔!飛機真的好好玩耶~」這是李坤珊博士倡導的同理心溝通方式,先說出孩子此刻的想法,再繼續第二個步驟。

 

「可是玩具要輪流玩喔,這樣好了,你把玩具還給哥哥,我請哥哥下次再帶玩具來借安安玩,好不好?」

 

大概是已經熟習我的關係,安安抵抗的時間已經越來越短,我們約莫僵持了5秒不到,玩具飛機從鬆開的小小手掌中重現光明,阿姨將它拿起,然後還給幫主哥哥。(安安從什麼時候開始認識我呢?點這裡有他的故事)

 

阿姨大大地讚美威威,「安安,你真的好棒喔!」

 

奶奶這下坐享管教孩子的成果,在微笑著跟阿姨道謝之後,趕緊抱起了安安,然後對阿姨說:「我們安安都喜歡漂亮的阿姨,每次出了門,只要見到漂亮阿姨,都黏在人家身邊呢!」

 

付出了心神替奶奶管教孫子的阿姨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只好這樣說:「不錯啊!孩子如果喜歡美的東西,是件好事啊!」

 

然而,奶奶不知道,阿姨其實心有一點兒疼,她心疼奶奶的無力,她心疼安安期待被管教的渴望。

 

 

『才能』又說:「我總是這麼努力,在孩子出現狀況時,想了方也設了法,為何就是沒有人願意肯定我?」

 

懸掛在頸部上方的『腦子』這時跳出來說:「算了吧『才能』!你是註定要隱姓埋名的,除非,人家鼓起勇氣承認他不善長管教孩子,否則,你是得不到讚美的。」

 

『外表』趕緊附和著說:「是啊!是啊!但其實該向你說聲謝謝的是我啊!如果不是因為你,人家根本不會注意到我啊!尤其,在主子把我華麗的裝飾品都丟棄以後,我早不再亮眼,是你讓人家看見我的真誠啊!」

 

主子終於咳咳的兩聲,揮了揮手,說:「這真是沒什麼好吵的,總歸一句,咱們還是把功勞獻給我的爹娘吧!若不是他們在三十年前給了我生存的機會,哪有可能在這裡為孩子們效勞呢!」

 

C360_2012-10-04-07-22-50   

一直以來,都篤信著一個來自父親傳授的哲理,他說,「一個人若要說謊,看他的眼睛就知道」。

 

因而,我認為溝通的橋樑,就是透過靈魂之窗。

 

既為靈魂吸取日月精華的通道,那麼,透過雙眼,定可以將自己的真誠傳遞到對方心裡。

 

管教孩子也難逃這個法則。

 

作父母的,若總是像隻蚊子在孩子耳邊叨叨不絕,那麼,從我們嘴裡釋出的道理也會被孩子當成是蚊子拍打翅膀的聲音一樣,不當作一回事,甚至,想要伸出手來將它拍死。

 

要管教孩子,其實可以很簡單,只要我們願意暫停五分鐘的工作(或者雜務),站在與孩子視線相同高度的水平線,先是傾聽,理解,然後表達自己的看法或者處理方式,孩子會把我們當成同一陣線的夥伴的。

 

記住,下次要跟孩子說理時,請他看著你的眼睛,如果他不願意,表示他還沒準備好,或者拒絕現在溝通,那麼,給他一點時間吧!

 

管教的工作並非即刻就要結束。

 

咱們,慢慢來。

 

 

◆安安的故事還有這裡可以看

延伸閱讀︱當孩子們搶著盪鞦韆《禮讓的學習》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