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到Masa老師與烹大師的部落格廣告中,發現一些適合小孩的烹調食譜,看了看冰箱裡的現有食材能搭上那一道菜,紅蘿蔔、乾香菇、昆布、米,加上兩個小孩整天都黏在我身旁,小的那個自從上週學會走路,這兩天更是變本加厲「扣扣從」抓不住了,所以只能選擇可在短暫時間內完成的料理為主,後來選定「五目炊飯(原本食譜的連結在這裡)

 

Masa老師說,這道料理有很濃的家庭味道,追根溯源乃是與孩提時代,媽媽經常做這道菜,溫暖了小小的心房。我決定,也要創造一些幸福的味道,留給AnnieLucas,但礙於現有食材與個人習慣的烹調方式,於材料的使用與調味料的添加方面,有做一些更動,但基本湯底昆布水與乾香菇精華,還是做了完整的保留,只是少了醬油的甘醇味,因為是做給小孩吃的關係,第一次做先把醬油拿掉,試試看只有食材本身的香味是否夠吸引人。如果是大人要吃的話,就要加上調味料囉!

IMG_2350-1.JPG   

台版食材 (2小人份,約2餐份量)

  1

昆布水2

乾燥香菇 2

紅蘿蔔  3公分厚

高麗菜  2

黑木耳  1/2

 

Masa老師日式食材

  3

昆布水 3+1/3

香菇(乾燥)  5

蒟蒻  1/3

牛蒡  50g

紅蘿蔔  50g

豆皮   1

 

昆布水的調味

昆布  15公分

  4-5

清酒  3大匙

砂糖  1小匙

醬油  3大匙

鹽巴  2/3小匙

 

烹調心得

以前做昆布湯,都是用小火慢煮的方式,以不讓湯產生白色泡泡為主,Masa的昆布水,則僅將昆布泡水30分鐘,在味道上感覺偏淡,但因為沒有經過熬煮,對於煮昆布湯的新手來說,比較容易成功,因為昆布若煮過頭會有一種臭臭的「腥味」,一旦出現就很難讓它消失了。

 

乾香菇的切法我則是先對切後,在切絲,因為煮一鍋飯想要一網打盡兩個小孩的嘴,為了顧及1歲幼兒對於咀嚼能力尚在學習當中,會盡量將食材準備成容易下口的大小。

 

昆布水裡我沒有使用任何調味料,一滴醬油一杓鹽巴都沒有,但用電鍋煮完,在鍋底還是會有淺淺的鍋巴,這應該就是Masa老師說的幸福的味道吧!

IMG_2343.JPG  

(在電鍋裡的樣子,先拍一張!鏡頭差點被熱氣燻到糊掉>_<) 

 

哈哈~看完我的食材,應該改叫做「四目雜炊飯」啦!

IMG_2344.JPG  

因為沒有任何調味料,吃起來的感覺像是有香味的白米飯,顏色上因為有昆布與香菇水的加持,呈現淺淺的金黃色(真的很淺,若有加醬油,顏色會更漂亮),為了補充給女兒一些蛋白質,我加了2匙肉鬆拌在炊飯裡,吃起來就比較有味道囉!真的是道地台灣版本的雜炊飯啦!

 

備註

黑木耳的功效

食用菌。富含蛋白質、維生素B2、維生素C、鈣、鐵。膠質中的酸性多醣體可降血膽固醇與血脂肪,促進排便。女性月經期間建議少用黑木耳。

 

成品

IMG_2347.JPG  

IMG_2349.JPG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