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目睹兩歲多的小孩當眾被脫口罵出「你好壞」「你是野孩子」,是不是也會跟我一樣為他兩肋插刀呢? 

 

 

事情的經過大概是這樣的

 

C360_2012-09-25-09-37-17  

 

在涼爽的秋天早晨,去公園打混,又成了我們母子三人打發時間的每日例行工作。

 

自從公園開張了兩年以來,在固定的時間裡出現在那塊供應快樂土地上的孩子臉孔,也幾乎都是固定的,年齡都差不多,最大的了不起像Annie一樣四歲不到,大概都是還沒上幼兒園的小小孩,有些是媽媽帶著,有些則是保母帶來。

C360_2012-09-25-09-37-44  

 

偶爾,會出現陌生面孔,或許是恰巧路過這個備受里民愛戴的乾淨公園,就順便走進來溜達,早上這個事件的祖孫檔應屬這類型的公園客人。

 

這群經常玩在一起的孩子們,看到有新的朋友加入,帶著新奇又雀躍的心一蹦一蹦的跳了過去,其中個性最活潑的小女孩忍不住用手指頭碰了碰這個約一歲多女孩的衣服,眼神流露出開心的訊息,另一個比Lucas大沒半歲的小男生也加入了,有樣學樣的用手指頭戳了一下新朋友的衣服,新朋友因為剛學會走路,平衡感尚未發育成熟,因而向後退了一兩步,剛好,我與Annie&Lucas也圍繞著這群孩子,為了避免小孩們玩過頭或者過度使力,趕緊出聲制止,我說:「小朋友,不可以這麼用力,要輕輕的喔!不然小妹妹會跌倒。」

 

而男孩總是調皮,忍不住再用小手戳了一下新朋友,此時,小小孩的奶奶生氣了,奶奶說:「咦!你怎麼這麼。」「你是野孩子,你的媽媽是誰,帶我去找她!」

 

看著那個被叱喝的男孩的臉,有一種不是滋味的苦澀表情,我明白那種感受,決定為他仗義,我跟那位愛護孫子的奶奶說:「他不是惡意的,只是想要跟你的孫子玩,不過還小所以還不懂得拿捏力道,所以碰了你的孫子讓她後退了幾步,好好跟他說道裡就好了。」

 

一旁的婆婆也是見證人,可能看到有人站出來講話,也鼓起勇氣附和著:「對啦!他沒有惡意,小孩不都是這樣玩嗎?」

 

後來,那個奶奶可能覺得這群無法溝通的人們沒有相處的緣份,又或是覺得無地自容,只見她默默的將孫子安置好推車後,就離開了公園。那個剛學會走路的女孩,也少了一些跟同伴相處的機會。

C360_2012-10-01-10-18-30  

 

我只是覺得,在都會裡的小孩能在學齡前的時光擁有一群玩樂的狗檔們,多麼的難能可貴,作為父母的我們更是處心積慮的想要幫助幼兒融入團體。

 

這個由奶奶帶著的孫子,看著自己的長輩對待仍需好好管教的孩子是這樣的態度,以後會用什麼樣的眼光來面對同儕,來看看這個其實很精彩的世界呢?

 

也很替那位被罵野孩子的男孩感到不平,我相信在兩歲的年紀,只要大人願意跟他溝通,絕對是聽得懂從我們口中流出來的「道理」,對待朋友的「道理」,力道拿捏的「道理」。

 

可是我反對連道理都沒有講,就先給人家冠上「壞」與「野孩子」的稱謂

 

是不是我們該給幼兒多一些包容,多一些耐心,他們才願意靜下來聽聽大人們所謂「管教的道理」呢?

C360_2012-10-01-10-16-11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