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以鼓勵代替懲罰的如廁訓練(尿尿篇)

 

IMG_4132-1  

▲ 安妮把小被被包在頭上,說自己是『公主』。

  

210個月時的安妮,表達能力已經到了可以跟人「聊天」的程度,卻有一個鮮為人知的小秘密,讓焦慮時而纏繞媽媽心頭。

 

探尋過許多養育書籍,記載著每個幼兒在發育上的進度可因先天與後天環境影響,差異的程度擴達一年之久,「膀胱肌力與大腦控制的配合」,就屬於這一項個別差異迥大的育兒問題

 

在世界上活了三十幾年後,從孩子的身上頭一次體會到,我們每天視為生活習慣的「如廁」,竟然是如此複雜。

 

「想尿尿」要用到大腦。

「會去馬桶尿尿」則光是大腦感受到之後,還得膀胱老兄願意配合忍耐一下。

「尿濕了褲子」還得擁有清楚的口語表達能力才能替自己解除水災危機。

「尿好了」,要學會自己穿起小褲子,外加一件長褲才不致受風寒。

 

可見,人類真是高度進化的動物啊!

 

有些孩子在二歲以前會在尿尿之後,告訴照顧者「我尿尿了」或「我大便了」,更厲害的可以在「想要」尿尿之前,就主動告訴大人。

 

Lucas弟弟還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時間很多的我早就準備好對一歲半的姊姊做「如廁訓練」,有過育兒經驗的婆婆也熱心的協助我準備一些「備戰物品」,以下,是我們的備料:

(1)    可愛小馬桶  1…(感謝安妮的阿姨提供)

(2)    吸濕力強的學尿褲  5…(婆婆在菜市場買的)

(3)    「上廁所」的繪本(文末有列出我們看過的書單)並配合巧連智教材

 

一歲左右訓練策略:熟悉便器

安妮滿月後,親朋好友就陸續提供很多育兒禮物,這個粉色的ku ku鴨小馬桶就是阿姨的好心,特地從中部搭高鐵幫我們送上來的,除了可放置於地面讓幼兒學習,還可拆解成一個小板凳與放置於大馬桶上的小便器(小屁股才不會有掉進馬桶的疑慮),小板凳可以讓孩子在爬上馬桶時作為墊腳用途,以後不用時也可改作為小椅子,遊戲休憩都可任意使用。

 

在安妮開始對外界環境充滿好奇的時候,媽媽就把這個小馬桶擺放在客廳或房間一角,讓她自由探索並熟悉這個東西,有時甚至讓她坐在上面邊吃東西或玩遊戲。偶爾,安妮也把它當馬騎。反正,只要孩子不排斥它,就算達成此階段目的。

 

安妮在一歲半時,成功在小馬桶上尿尿了,瞪大了雙眼看著盆裡淡黃色的液體,滿是驚奇的注視著它,嘴裡說著還有著濃濃童音的單字,「尿尿」。

 

二歲時出現的挫折:回到訓練原點

一方面可能在感覺發育較為成熟,安妮對於「想大便」已有一些認識,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因為我必須花更多的心思在照顧四個月大的弟弟,在這個階段,先前花了很長一段時間的訓練全部回歸原點,每天洗尿濕的褲子洗到手軟,甚至,安妮開始排斥坐小馬桶,而且是極端的反彈。

 

每次看到小小地她,聲嘶力竭的吶喊要我拿濕紙巾幫她擦屁股,脫下褲子卻發現根本沒有大便,為了安撫她的心情,還得擬真的裝作若有其事拿著紙巾在夾縫間揮了兩三下,才安心的讓我幫她穿回褲子,我的心裡就是有幾分不捨,是她像我發出的抗議聲浪吧!

 

我選擇的做法是「順著她」。研究了教養書籍,對於孩子如廁的訓練,皆有隨時可能退步的描述,原因很多,「吃醋」或「不安心」就是其中的兩種。

 

這段期間,不間斷的閱讀繪本,仍舊是我們慣有的生活習慣,當然,逛圖書館的書架時,選擇「上廁所」相關的書籍就成了我有意無意會關注的借閱焦點,目的就是就由各種繪本的故事,強化孩子的信心,讓他們瞭解,這不是他一個人的問題,許多的小朋友都有類似的困擾,無須感到倉皇無助。這對於學齡前兒童,乃是一個珍貴的學習經驗。像是「上廁所探險隊」這一本書,以孩子好奇的心當作出發,展開了去廁所探險的有趣經歷,讓孩子覺得,「去尿尿」也可以用這麼有去的方式完成。

 

二歲十個月:執行超完美訓練計畫~發揮「貼紙」的魔力

IMG_4120  

縱容安妮在內褲上尿尿一段時間後,媽媽決定想個辦法,讓她能試著在想上廁所前主動向大人表達尿意,而這個超完美訓練計畫,就是使用至今仍沒有小孩不愛的「貼紙集點換禮物」的作戰計畫。

 

第一,小孩愛貼紙。如果你的孩子為了拿到醫生的貼紙可以忍住害怕去診所,那麼,這個作戰計畫媽媽真的可以參考看看。

第二,小孩愛禮物。媽媽準備了一本作業簿,在每一頁劃上了10格的格子,每上一次廁所可得到一張貼紙,集滿10張可以換到一個神秘禮物。

 

安妮如廁訓練計畫   

很多媽媽對於小孩總是尿濕了褲子,有時候情緒上總是忍不住對著孩子「嘮叨」個幾句,但有些孩子先天個性敏感,大人一句「哎喲!糟糕,怎麼又尿在褲子!誰誰誰,尿尿為什麼都不說呢?」帶給孩子的「殺傷力」就足以讓小小地心靈受傷很久。

 

在我跟霍爾爸腦力激盪想出來這個得意的妙點子後,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安妮幾乎都願意配合大人,帶她去廁所的馬桶尿尿,而且,只要坐上馬桶,都能成功尿尿,每天為了得到貼紙,安妮都帶著快樂的心情配合我們帶她去廁所囉!這跟之前抗拒去廁所的態度有很大很大的改變。

 

可見得,以鼓勵代替懲罰,除了可以收到不錯的學習效果,重點是,大人小孩都開心,還因此節省過去購買大量貼紙讓小孩貼到爽的錢,孩子也比較懂得珍惜這個得來不易的貼紙喔!

 

現在就差睡覺為了床單安全,以及考慮到季節(寫文的時候是冬天,萬一尿濕了床單,冷到小孩,床單洗了也難乾),仍舊是包尿布上床,我想等到天氣暖和了,就是「脫離尿布」的時候了。

 

後記:

安妮在三歲一個月在午睡時已經成功拿掉尿布,乾乾爽爽的渡過兩個小時的睡眠時間了。關於大便的訓練可以參考另一篇文章:如廁訓練「鼓勵好」還是「懲罰好」

 

¨如廁訓練的繪本

  上廁所探險隊 主角是男孩

我會用小馬桶主角是男孩

I want my potty(中文:我要小馬桶) 主角是女孩

媽媽,我要嗯嗯

尿尿是什麼?

誰會用馬桶?很幽默的故事

我想要尿尿

 

同場加映如廁訓練「鼓勵好」還是「懲罰好」(大便篇)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