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家有女】3歲的女孩編髮

 

DSC_0488_海邊渡假風  

▲ 剪短?留長?

 

家有女兒的媽媽,一定經歷過「到底該讓女兒留長髮」還是「乾脆把女兒的頭髮剪短」?

 

相信每個媽媽心中都自有一套衡量的準則。這個準則,大概需要同時考慮到「時間」與「技能」兩個因素。

 

如果你有充足的時間,可是整理頭髮的技術普通,「馬尾」是最適合你們的髮型。

 

倘若時間總嫌不夠,就算有再好的髮藝,「短髮」大概是最終掛在女兒頭上的造型。

 

如果媽媽還有點時間,也願意讓女兒留下美麗身影的回憶,就算整理髮絲的技術普通,只要用一點心,或是來看看這篇文章,就可以達成「女兒漂亮,媽媽開心」的目標。

 

比起紮馬尾,對活動力旺盛的三歲女孩來說,「編髮」比較能夠維持整潔的容貌長一點的時間。編髮的運用也很靈活,可以隨著季節、氣候予以調整,冬天的時候,只編起瀏海,後腦杓的髮絲可以任其自在的飄散,也有一些保暖的功用。夏天呢~將整頭以編髮盤起,除了固定髮絲之外,流汗的時候才不至於讓髮絲沾粘了汗水,在洗澡沐浴以前還可以維持一點舒適度。

 

至於最適合做編髮的年紀,是否有個界定呢?

 

由於每個人先天的體質與後天攝取營養素的狀況差異,大概也很難有個定論吧!

以安妮來說,一歲以前頭上幾乎是沒有什麼毛髮,兩歲左右髮長大約到了耳下,慢慢到了三歲,髮量與髮長才達到可以做造型的程度,因此,以此文紀錄了近期安妮的編髮造型。一來讓媽媽們可以參考參考,二則讓安妮曉得媽媽曾經在他的髮上留下那麼多的溫度,當作是一種親密相處期的紀念。

 

選了幾款我們常做的編髮造型,並以適合冬天與適合夏天的分類做了如下介紹。

 

適合夏天的髮型

 

海邊渡假風

DSC_0495_海邊渡假風-1  DSC_0500_海邊渡假風   

 

[ 步驟 ]

將瀏海旁分,從接近分線處取一小塊髮束,分為三小束開始編髮。

每編一層,隨手取旁邊的一小束頭髮加進編髮中。

從旁邊往後腦杓進行編髮,這部份可隨性抓起髮束加進編髮中,最後以橡皮筋收尾。

DSC_0507_海邊渡假風-1

▲ 安妮吐舌頭裝俏皮。實在不知道算不算可愛XD

 

  DSC_0491_海邊渡假風-1  

▲ 這樣的髮型就算到海邊沾到水也不擔心亂掉。

 

瓊瑤古典風 

DSC_0418_瓊瑤風-1  DSC_0420_瓊瑤風-1   

 

[ 步驟 ]

將瀏海旁分,在頭頂做中央分線,延伸至整個後腦杓。

先另將一邊頭髮固定。

從耳朵上方的位置開始編髮,一邊取側邊的頭髮慢慢加進編髮的髮束中,最後以橡皮筋收尾。

另一側以同樣的方式完成編髮。

DSC_0416_瓊瑤風-1  

▲ 是五六年級生都一定認識這款髮型。不是五六年級生也一定要來看一下以前的清純少女萌樣。

 

動物嘻哈風 

IMG_5579動物嘻哈   

▲ 因為要去動物園,乾脆叫這款髮型「動物嘻哈風」。像不像Steive Wonder的經典造型?(差一個墨鏡)

 

[ 步驟 ]

將瀏海旁分,並做瀏海的編髮,延伸至另一側耳前,以橡皮筋固定。

在上一層編髮下方,以相同方向與相同方式完成編髮,繞過耳後,以橡皮筋固定。

其餘後腦杓的頭髮分成上下兩層。

上層再分成四個區塊,每個區塊分別做編髮。

下層依照相同方式,可分成三到四個區塊,同樣完成編髮。

IMG_5590動物嘻哈  

▲ 背面看起來是這樣。

 

適合冬天的髮型

 

浪漫唯美風 

C360_2012-05-04-10-56-23_浪漫唯美-1

▲ 雖然做這款造型的時候剛好都是夏天。及肩的髮長在冬天就像是圍巾一樣可以給身體溫度喔~

 

 DSC_0819   

 

[ 步驟 ]

瀏海可旁分或中分,抓起一束頭髮,耳下保留一些不要全部抓起,從兩側開始做編髮,編髮延伸到後面接近中分線,以橡皮筋固定。

另一側以相同方式完成。

DSC_0811  

▲ 對蔓越莓愛不釋手的安妮姊姊。

 

學院氣質風 

DSC_0426_氣質風-1  DSC_0428_氣質風-1   

▲ 髮型重點就在有點散亂的髮絲。抓髮的時候只要隨意,就可以有這樣的效果。

 

[ 步驟 ]

瀏海旁分,耳下保留一些頭髮,於頭頂一側開始編髮,髮束不要紮得太緊,有點鬆鬆的比較自然。

每編一個結,抓取靠近頭頂的一小束頭髮加進編髮中,延伸至後腦杓,靠近另一側時,隨性抓一些頭髮加進編髮中,繼續編約五公分後,以橡皮筋固定。

 

公主嘻哈風

DSC_0397_公主嘻哈-1

 

DSC_0399_公主嘻哈-1   

▲ 這款髮型不會太Hip-Hop,要搭配lady一點的洋裝,也是很適合的。

[ 步驟 ]

將瀏海分成三等份。

由額前往頭頂一直延伸到後腦約一半的位置,完成編髮。

 

至於,如何讓安妮好好的坐在椅子上,讓媽媽做造型呢?

 

三歲以前我給她玩iPad(編好頭髮大約10分鐘以內,iPad也不會使用太久而傷眼傷腦力)或者吃餅乾。

 

三歲以後我給她看書或者數數,請她從1數到50或者20,媽媽就會完成編髮囉!(事實上,我會衡量要做的造型大約需要多少時間,時間久一點就請她數到100,時間短就數到20,安妮還挺配合的呢!應該是自己也在乎外表吧~)

 

基本上,媽媽看小孩做什麼事情可以讓專注力維持一段時間,那麼,就選擇那個方式吧!

 

延伸閱讀【成長紀錄】成為女孩前的編髮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