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冬冬,等一下 (Not Now, Bernard)

很忙的爸媽來看一下 

 

冬冬,等一下    

 

作者︱大衛‧麥基(David Mckee)

譯者︱周逸芬

出版︱和英出版社

國家︱英國 

 

大衛麥基的介紹:

http://www.mackids.com.tw/Authordetail.asp?author_id=54&kind_id=8&

http://sweetgirl-janetsai.blogspot.com/2011/03/blog-post_15.html

 

 

孩子對你滔滔不絕的說著學校發生的事情,爸爸媽媽是否也同樣投以專注聆聽的眼神呢?

 

父親以前告訴我,從一個人的眼睛,就可以知道他說的話是否屬實。如果,說出口的是謊言,眼睛就會無法自主的閃爍著「我在說謊」的訊號。

 

因此,每回安妮犯錯,我要她說出「對不起」,一定要求他的雙眼看著媽媽的眼睛,我要他發自內心的為自己的行為展現最大的誠意。

 

因為對孩子如此的要求,身為父母者必須時時也檢視自己的行為,千萬別因為太投入於自己的工作,而忽略了眼前這位終將離開我們的可愛孩子。

 

記得剛開始寫部落格,因為太過投入,滿腦子塞滿了「要寫什麼?」,屁股也幾乎霸佔著電腦前的椅子,好在霍爾提醒我「該停下來了」,又是因為他的一句話,救我逃離火海,他說「你現在過度投入,到時候會失去更多」。一直到現在,他都是扮演著支持我同時也負責踩煞車的角色。

 

冬冬,等一下」這本書,相當適合給為了生活像個陀螺一樣轉不停的親子,共同來閱讀。跟「卡夫卡變蟲記」(點選看Selena的介紹)一樣,都是以孩子的角度,影射忙碌的父母,從來不正眼關心一下你的孩子。只不過,這本書多了些「灰色幽默」的色彩。

 

一開始,冬冬就像許多孩子一樣,只是想跟爸媽講講話,而隨口叫了聲「嗨,爸!」「嗨,媽!」

IMG_6451  IMG_6452    

 

父母卻都各自在忙著家庭的瑣事,回應給冬冬的都是「等一下,我現在沒空。」

 

IMG_6453  

▲ 冬冬說:「媽,院子裡有一隻怪獸要吃我。」

 

IMG_6454  

▲ 媽媽說:「冬冬,等一下,我現在沒空」(還露出不耐煩的表情XD)

 

直到,院子裡的一隻怪獸把冬冬吃下肚,走進冬冬的家裡,本想繼續把冬冬的父母親也吃掉,想不到,冬冬的爸媽一如往常不正眼看一下孩子,以為冬冬假扮成怪獸在跟他們鬧著玩,回應給怪獸的居然也是「冬冬,等一下,我現在沒空。」

 

IMG_6455  

▲ 怪獸後來把冬冬吃掉了。

 

IMG_6456  

▲ 「ㄏㄡ」,怪獸在媽媽的背後,大吼了一聲。

 

IMG_6457  

▲ 媽媽說:「冬冬,等一下,我現在沒空。」(媽媽還是那副不耐煩的表情,此舉倒把怪獸給搞糊塗了)

 

怪獸後來乾脆就照著冬冬的生活模式,在電視機前吃了晚餐、看了電視、讀了漫畫、玩了玩具、喝了牛奶,最後上床睡覺。只是怪獸做這些事情,都是自己孤單一人,也就是因為冬冬一直以來都少了父母親的陪伴,才會造成這種荒謬的結果。

 

IMG_6458  

▲ 在電視機前擺放孩子的晚餐,讓他們孤單的過了這個難得家人都在的時間,實在是可惜了親子關係。

 

如果,冬冬的父母親可以投注五分鐘的時間,好好的跟孩子說明:「冬冬,我現在在忙,你可以先做些什麼,半小時後,媽媽就可以陪你」也許,怪獸就沒有機會吃掉冬冬。

 

這本書給父母最大的訊息就是:

關掉電視機,好好的陪孩子吃一頓晚餐吧!

 

雖然生活忙碌,可是現在不每天固定花些時間專心的陪伴我們的孩子,很快的,他們就會離巢,你想要他們也花時間陪你,大概就得克服更多的困難了。

 

後記 

有一天,安妮姊姊心血來潮,又拿出了這本「冬冬,等一下」,他說要講故事給我聽。正想聽聽他想講些什麼,拿起相機隨手錄影想做個紀錄,這個小精靈自己加料啦!

 

想聽安妮胡亂扯一通可以點選影片。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