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姐弟倆為了它吵架的書

IMG_6103-1   

 

對幼兒而言,什麼樣的書才算是一本好書

在跟著孩子一起閱讀了近三百本的童書後,觀察心得告訴我,可以讓孩子跟著書本做親子互動的書,就是最適合以圖片作為邏輯思考方式的學齡前幼兒。

 

『蹦』,就是一本這樣的好書。

 

每一面翻頁的文字最多的就三個字,對注意力尚無法長時間集中的小小孩,是剛剛好的設計。

 

書本也用了孩子最感興趣且普遍的動物,從一開始的青蛙、貓咪、小兔子等,作為引導親子跟著繪本做出『蹦』這樣往上跳躍的動作。

IMG_6104 IMG_6128   

 

我們的玩法

歲可以做到蹲下跳躍

三歲的安妮很喜歡想像自己是各種動物。當書本的圖畫出現「貓咪」,媽媽先示範一次貓咪的叫聲,然後,在下一頁貓咪出現「蹦」的畫面時,請孩子跟著媽媽一起從蹲著的姿勢往上一跳。

IMG_6119-1     

當下一個動物出現時,依此類推,帶領著孩子看著書中的動物圖片,試著讓孩子自己學著這個動物的叫聲,然後做出蹲跳的動作。

 

像這樣的動作設計恰好是考驗三歲兒是否正常發展的一個指標,在上個月到衛生所做三歲發展評估時,孩子能否雙腳離地跳躍,就是一個被列為評估點的動作。

蹦    

 

一歲五個月可以做到聽懂指令蹲下站立

一歲五個月的路卡弟弟,看到姊姊玩得這麼開心,也在一旁跟著模仿起來,雖然他只能做到「蹲著à站立」,卻也能夠聽懂媽媽說「蹦」的指令喔!

蹦1   

之後要弟弟去書櫃裡找出「蹦」這本書,也能輕輕鬆鬆就將它挑出來,邊走路邊說著『蹦』。想必是藉由遊戲來閱讀,給孩子留下有趣且美好的印象吧!

 

幽默的賣點

作者松岡達英一定是個有幽默感的人,原以為這本書就一直遵循著「兔子」à「兔子跳」、「蝗蟲」à「蝗蟲跳」的邏輯做每一個頁面的排列,就在順手往下翻頁的瞬間,出現的動物讓人出乎意料,媽媽想,這隻『蝸牛』待會兒是要怎麼「蹦」阿?

IMG_6132-1     

原來,是「蹦不了」!我跟孩子們玩到這一頁的時候,都被這樣的結局逗得哈哈大笑呢!

IMG_6129  IMG_6130  

 

松岡達英也讓小狗往上蹦的表情,發揮「冷面笑匠」的功力,加上家裡有養狗,媽媽自己看了也忍不住多看幾眼勒。

IMG_6121-1  

 

繪本資料

『蹦』

IMG_6103-1    

作者松岡達英

譯者︱蒲蒲蘭

出版︱小魯文化 (2008年11月14日)

適合0歲以上親子共讀

安全圓角小開本,好拿好讀好可愛

小手捧著小繪本,寶寶開心「蹦」起來!

 

博客來連結﹞讀者五顆星推薦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19702

 

 

松岡達英還有一本關於教導幼兒情緒疏通的可愛繪本,點這裡可以看看教孩子痛痛蟲走開的作法唷!

延伸閱讀【教養】我這樣教2歲兒穩定情緒

相關繪本好痛喔好痛喔

好痛喔好痛喔(1)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