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380.JPG

這個學期第一次到小學說故事給孩子們聽,同樣是一年級的孩子。

由於已經相處了半個學期,這些孩子也步上了上學的軌道,我決定,就是今天,要單純的,讓孩子們享受文字的美好。

 

聽起來有些冒險,也許他們會用哈欠來回應我,經過了半個學期的淬鍊,我願意承受,因為他們是孩子,我看到的會是這個平行運轉的時刻中,最原始的人類行為反應,藉由繪本的朗讀,我們一定能有什麼樣的撞擊的,至少得試過一次。

 

走進教室,隨意的哈拉,我發給每一個孩子一張空白的大紙,是美術老師轉送給AnnieLucas的,他們許久沒使用,我便不打算讓它們閒著,決定帶著它們找到一點價值。

 

孩子們看到我手中的紙,心裡開始揣測它的用途,我的回答開始跟孩子的心靈有了交會,拿來畫圖?是的沒錯。

 

更正確的說法,是拿它們來換你們心靈的自由,我希望透過一張紙,你可以完全的享受第一堂課以前的放鬆,然後,在朗讀的音韻中,與1965年的桂子與惠里有了感應。

 

這不是一本搞笑的書,事實上他還有一點悲傷,但是書中的主角惠理子,跟你們一樣,都是小學生,他使用的東西,也跟你們書桌上的文具差不了多少。我跟孩子們說,這是我第一次在班級用朗讀的方式來講一本書,故事書小小的一本,如果你看不清楚或者不想我說故事,發給你的紙,你可以拿來隨意的畫畫,或者寫上任何你想寫的事情;如果你想要邊看、邊聽、邊畫,也可以,今天朗讀我只要求一件事,就是安靜的聽我說

 

孩子很可愛,問我可不可以畫車子?可以。

可以畫我去玩的事情嗎?可以。

……你想畫什麼都可以,不需要經過我的同意。

 

我於是開始朗讀,用最單純的方式,靜靜的坐在講台最前方的椅子,面向孩子,翻開書頁---我在礦山的童年。

 

 

我沒有給孩子期望,不期望他們全部聽懂,不期望他們乖乖坐好,也因為沒有期望,所以獲得的每一種反應都覺得美好。

 

他們幾乎鴉雀無聲,因為我告訴他們如果真的想要講話,先跟我說,來我旁邊講。上一秒鐘還低著頭畫畫,下一秒鐘就被聽到的聲音吸引,二十幾張臉孔全望著我看。直到故事的最後,轟隆轟隆轟隆,礦山氣爆,我們彷彿也進入了當時的現場,我卻歡喜著,孩子們是可以故事的。

 

沒有表演,沒有搞笑,沒有道具,沒有禮物。

晨讀時光裡,我們一起靜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步步出版 日本繪本
    全站熱搜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