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閱讀《笨狗》這本書呢?

我想,那可能是我的使命之一,以及一份來自朋友的託付。

封面02.JPG

如果是以前的我,妹妹大概會嗤之以鼻的笑我,究愛狗的程度來說,我絕對是輸他幾百倍有,他就是那種會不顧一切收留流浪狗的女孩,而我呢,頂多就是摸摸狗狗的頭,但很不enjoy整隻狗狗跳起來趴在我身上那種感覺你說要論誰對狗有感情,很難定調,但我絕對是屬於「冷系」那一掛的。

 

而致使我對狗的情感大翻轉的關鍵就在於離家北上的那一年,獨自隻身在外,我得同時面對新的生活、新的環境與朋友,同時也得面對突如其來的失戀,於是,老天在這個時候安排兩個暖物給我---我現在的先生以及我曾經的愛狗。接著,我便不可思議的愛上了狗狗的一切,自許為狗娘似的把狗兒當成孩子一樣在照顧,就這樣我跟牠維持了十二年的緣分,直到牠老了、病了、上天堂了。

 

於是我開始想著,為什麼我的人生中會經歷過這一段?讓我對狗的態度從「冷系」翻轉為「暖派」呢?我的狗兒是想透過我向世界表達些什麼吧!

 

愛狗走後的第三年,我從牠孩子的主人那(我們也因為狗而結緣)接到了這一本書,已經在流浪動物花園協會當了幾年志工的Carol,把書交到我手上,希望我與孩子們可以共讀這本書,並寫下我們的閱讀心得,在書寫的同時,我窺探內心的聲音,忽然之間我明白養狗的意義,養狗的生活像是人生的縮時攝影般,讓我快速的經歷一段生命的開始與結束,讓孩子們的憐憫之心伴隨而生。於是,我拿著《笨狗》這本書,希望藉由分享心得的同時,讓我的朋友們都能試著去了解流浪動物的心情,甚至也可以進一步的思考並關心這個隱藏在社會各個角落的問題。

封面03.JPG 

 

如果你有看過電影《第七夜的奇蹟》與《十二夜》,我想你早就明白《笨狗》在說的是什麼樣的故事!

 

而我們的孩子也有了解的權利,藉由繪本便是一個很好的選擇,這本書無論是由爸爸媽媽來說、學校老師或志工媽媽來說,都是一個很正面且有完美結局的例子,當然,故事沒有交代的便是比較灰暗的那一面,不過我想這就是引導孩子們去思考的方向,不一定灰暗的就是不好,流浪狗的存在與處理的確是一個存在的問題,我們希望國家的未來朝向有人文素養去發展,就必須讓孩子本身就先成為可以站在笨狗立場去思考的人,對其他的物種亦是如此。

 

笨狗的作者是澳大利亞的史蒂芬麥可金,入選澳洲童書評議委員會的年度童書獎。封面的呈現有笨狗、骨頭、天竺鼠,作者把結局放在封面上,像是在告訴讀者:「來聽聽我們的故事吧!也許你可以為生命做些甚麼!」

 

《笨狗》這本童書以狗狗的角度告訴讀者們牠所看到與經歷的人類世界,如果你想為孩子們說一則關於愛護動物的故事,這本書會是一個很好的開始,因為我相信,大部分的孩子都是喜歡動物的,而保護動物的觀念的養成得從小紮根,你希望未來的社會是什麼樣子,那麼,必須從好好教育我們的孩子做起。

 

P6-7

施工中的大樓、繁忙的交通、趕時間的上班族、排隊的人潮、在公園餵小鳥的人、抱著寵物貓的人,你發現笨狗了嗎?

p6-7.JPG

p6.JPG

p7.JPG

 

P8-9

牠必須「勇敢、敏捷、聰明、溫柔又忠心」,為了躲避危險與不友善的攻擊而必須得勇敢、敏捷,為了在都市裡不被車撞到而必須變得聰明,看懂紅綠燈是讓牠能夠生存下來的基本生活技能。

p8-9.JPG

 

P10-11

笨狗白天的時候在找尋食物的同時,面臨了許多膽戰心驚的攻擊,夜晚呢,得替自己找一個可以安心睡覺的地方,但是,身為一隻流浪狗,哪來的「安心」呢?

p10-11.JPG

 

P12-13

於是,在颳著風下著雨的夜晚,商店櫥窗的燈光灑在街道上落寞的笨狗身上,顯得哀戚。

p12-13.JPG

 

P14-15

直到某天牠來到了收容所的門前,這也是整篇故事的轉折點。仔細看,這並不是間狗狗的收容所,因為門口張貼了一張「禁止寵物進入」的告示,問題是,牠可能連當寵物的資格都沒有啊!不像畫面左方那隻被主人緊緊抱著的狗狗啊!

p14-15.JPG

 

P16-17

在收容所裡的人,處境跟笨狗一樣「又冷、又餓、又疲累」,牠站在分配食物的女員工腳邊,垂涎著從鍋子邊緣低落下來的一丁點食物。

p16-17.JPG

 

P18-21

直到女員工發現牠,試著把牠抱到屋外,笨狗敏捷的掙脫並躲到一個角落,接著牠喚起女員工對牠的一絲憐憫,讓牠可以在收容所的箱子裡度過了一個晚上。隔天,笨狗依舊得回到街頭繼續牠的流浪生活。

p18-19.JPG

p20.JPG

p21.JPG

P22-23

忽然,一個有一點點熟悉的聲音叫住牠,是的,就是那位收容所的女員工想給牠一個新的家。

p22-23.JPG

 

這讓我想起跟妹妹一起生活的那段時光,有一天,還在國中階段的妹妹突然帶回一隻有著黑嘴黃毛的小土狗,一進門便說要養牠,也許妹妹根本沒有想過家人會不會反對,非常天真的想要成為小黃狗的主人,那是妹妹天生愛護小動物的心思在帶領著她,激發她堅決的態度來說服家人收留這隻小小流浪狗。這隻狗狗我們後來叫他弟弟,我很難用幾個字去形容那一段有弟弟看家的時光,帶給我們多少回憶,這應該是所有養過狗狗的人都享受過的。九二一地震的那一天,我與家人們全都往屋外避難,而原本就睡在車棚裡的弟弟,竟一股腦的想往屋裡衝,大概是心裡感到不安,想跟我們窩在一起吧!果真,地震後的一周,全家人就跟弟弟一起睡在車棚裡,如牠的願了。

 

P24-25

「他們離開了繁忙的城市,空氣中充滿了清新的氣味!」我想,那就是生命的其中一味吧!笨狗即將進入一個願意接納他的家庭。

p24.JPG

p25.JPG

 

P26-27

一個願意給牠愛與溫暖的友善家庭!

你注意到了嗎?笨狗為家庭帶來了甚麼呢?是孩子們的主動付出啊!這是至高無上的學習。

p26.JPG

p27.JPG

 

P28-29

大家開始想為牠取個名字,而呼應名字的表情與動作,就是活生生的狗狗在家的模樣,有時候他會搗蛋,如果你很愛他,會覺得牠的破壞行為好氣又好笑,有時候也會莫名其妙的追逐某個東西,而搞得自己很氣,經常,在跟狗狗相處的同時,我們也欣賞了很多他們惹人愛的一面。

p28.JPG

p28(1).JPG

p28(2).JPG

p29(1).JPG

p29(2).JPG

p29(3).JPG

 

P30-31

「然而,大部分的時候每個人都叫他笨狗」

「誰是幸運的小笨狗呀!」

p30-31.JPG

 

P32-33

故事的最後,作者告訴你,笨狗的勇敢與敏捷,不再用於躲避攻擊。笨狗的聰明,不再用於看懂紅綠燈。牠溫柔又忠心。不再到處流浪。因為牠知道,哪裡是牠的家。

p32.JPG

p33.JPG

 

 

曾經的愛狗走了以後,女兒大哭一場,當時,她僅五歲,以為她似懂非懂,卻真切的跟著我一起經歷永別的滋味,對於狗,她的情感更勝於我,因為狗狗讓她覺得自己很重要!

 

讀完這本書之後,問她有什麼心得,她的回答很簡單,就是「想要馬上就養一隻狗」。

 

然而,養狗的事情終究是得經過家庭會議的討論,評估居家環境與照顧者的條件,一切都具備了,才能夠去執行的,畢竟,狗狗的一生將託付給我們,是馬虎不得的。

 

我告訴女兒,如果她想要當狗的主人,必定得有足夠的儲蓄去供給狗狗,諸如飼料開銷、醫藥開銷。某天,他在整理抽屜的時候,一起整理的他的紅包,經過仔細計算後,也有一點積蓄,於是,他告訴我:「從現在開始,我不要把錢拿來亂買東西,要等到我國中三年級的時候,去買一隻狗。」

 

我倒是告訴他:「你不需要把錢花在買小狗,可以去收容所認養流浪動物,存下來的錢,可以用在每個月狗狗的飼料費,看醫師時必須支付的醫藥費

 

我們現在還沒準備好要迎接第二隻狗,但如果你的家庭已經ready了,你可以率先這麼做。

 

◆相關連結

流浪動物花園協會 https://www.facebook.com/doghome/?fref=ts

流浪動物花園協會.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流浪狗花園協會
    全站熱搜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