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447.JPG  

教育廣播電台的玉慧姊問我:「是怎麼讓自己保持愉悅的呢?」

 

玉慧姊是過來人,在他的面前滔滔不絕的發表自己保持快樂的做法,有如小兵遇見大將軍那樣的不足稱奇。為了在節目中能夠盡所能地分享實際上的做法,亦在前幾天整理了幾個重點,讓有機會收聽到節目播出的聽眾朋友們也試試看,當然這一切的背後,都源自於一個容易滿足的心。

(聽重播可以按這裡的連結:mms://203.64.188.76/教育好夥伴/教育好夥伴201505230900010.asf)

 

全職媽媽的世界不大,卻也因為作為一個母親,生活的方式簡化了許多,當然,思考的線路早在懷孕的那一年開始就短路了好幾條,然而,獲得快樂的途徑是顯而易見的單純,甚至,也不需要花費太多金錢,可能是孩子的甜言蜜語,可能是衝突過後想要改變的決心,可能是學校牆邊盛開的杜鵑花,可能是孩子猛然躍進的閱讀能力…,我在想,如果安妮、佐弟沒有來當我的小孩,我有機會從生命的無常中獲得這一丁點的幸福嗎?這些藏匿在日常生活中的滿足與快樂,是不是就會一直被牢靠的鎖在保險箱裡?我,會不會因此而感到盲目?

 

這個星期天,我們沒有太多的計畫,只有一場「參加爸爸同學會」的既定行程,活動結束之後,四個人在移動的車子裡,憑藉著腦中對這城市的稀薄印象,討論「接下來要去哪裡」?

 

離開美術館後,沿著中山北路繞過圓環,轉進信義路,與迎面而來的建國北路交叉時,忽然想起想為家中添購小植栽的念頭,這臨時動議是由霍爾爸爸發起的,獲得全數同意票的誘因正是每個人都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花草。於是,替車子小黑先生找好了暫時的居所,孩子們也拿好了自己的小傘,四個人悠悠的逛進建國花市。

 

我們一向是喜歡這樣隨意過生活的。

 

 

閒逛的過程中,為了讓兩個孩子依照自己的喜好去欣賞眼前的紅花綠意,隊伍分成男生隊與女生隊,有時候,像這樣製造一些父子、母女單獨相處的機會是可以滿足彼此的,於是,我伴著女兒,從第12區的攤位開始慢慢逛,映在瞳孔中的曾有小菊花、九層塔、日日春、仙人掌、多肉植物,最後,在第9區的其中一個販售許多小盆栽的攤位中,女兒相當堅定的拿起一盆有著可愛小圓葉片的嬰兒景天,他仔細聆聽店員講述的照顧方式「當拿起來變輕的時候就澆水」,似乎,他在當下被賦予了責任,並堅持要自己付錢(當然是拿我的錢去付)

DSC01500.JPG DSC01475.JPG  

 

在同一家商店、不同的陳列架上,大概是受到女兒總能乾脆抉擇的影響,我拿起了一株有藤蔓性格的多肉植物,想為家中壁掛架上的一處空位添上一些綠意,在潮濕悶熱的午后,因為這兩盆蘊藏生機的植物,生活頓時又多了些目標,跟做大事業比起來微不足道的小目標。我一心所想的是,要給它們裝置一個好看的盆子、要給它們一個適合的位置、要看到它們慢慢長大的模樣,光是這樣,我就覺得滿足而快樂,就如同身邊的這個小女孩一樣,我們的心理狀態是處於同一個水平的。

 

媽媽要獲得快樂,是很簡單的,一個盆栽五十元,創造生活中的美感,眼界就有了新的畫面,這是屬於我的小快樂。

DSC01451.JPG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