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給了我一本書名符合我們目前狀況的繪本《小傑搬新家》,一聽到我就滿心期待的想要跟著孩子一起閱讀。搬家,真的不是一件輕鬆的工作,但可以有一套標準程序:捨棄à整理 à打包 à搬動 à歸位,像是利用此時對三十好幾的人生做個總整理似的,把用不到的處理掉(不一定是丟掉,有可能是送人,或者上網便宜賣掉),留下來的得學習好好善待它,甚至,給他們一個安身之處,這正是該靜下心來思考的問題。

DSC00993.JPG  

 

我不知道對安妮、佐弟而言,搬家,到底影響他們多大?

 

曾經,安妮問我:「媽媽,為什麼我們要搬家?」

我的回答是:「有幾個原因,第一,是妳以後上學比較方便,第二,是為了給你一個房間。」

 

看似懵懂的佐弟,在搬進新家的前幾天,跟著我出門買菜的時候,說:「媽媽,我喜歡我們的新家,可是還是喜歡跟阿公阿嬤一起住。」

 

我可以了解小男孩心裡的惆悵,我告訴他:「哦~沒關係,那是因為你還不習慣,其實我也跟你一樣,有一些不太習慣,可是慢慢的,你就會好了,你如果想阿公阿嬤,我們隨時都可以回去看他們唷!」

 

所以我想,搬家,對一個家庭而言,是一個練習重新生活的轉折點,也許,對孩子們來說,只要是有爸爸媽媽在的地方,就是家,有爸爸媽媽陪著他們一起生活,一起學習解決生活上的問題,諸如:找菜市場、走新的路線上學、跟新鄰居打招呼、…。

DSC00992.JPG  

 

原先,還在煩惱著上菜市場不方便的問題,想不到,年紀小小的佐弟陪著我克服問題,我走路去市場,佐弟則騎著他的腳踏車(有時候是滑步車),買好的菜就放在車子的置物籃,或者左右把手各掛著幾袋貨品,母子兩人就這樣悠哉悠哉的散步回家。

 

作為父母,有時候如果不把孩子當孩子,他們面對問題時候的反應,也是會讓我們另眼相待的哦~

 

《小傑搬新家》故事裡的小傑,雖不是真的像我們一樣工程浩大的搬家,卻是從孩子的角度,從小傑向媽媽說:「媽媽,我想要自己的房間」開始,配合小傑媽媽的童心與智慧,給小傑一張舊地毯,小傑就這麼開始自己去佈置新房間,然後,配合朋友們的要求,改變房間的位置,這是孩子發揮想像力與解決問題能力的練習。(小傑的媽媽真有智慧,一張地毯就可以應付孩子的問題)

DSC00978.JPG  

 

 

第一次閱讀,我是跟著佐弟一起,書中,小傑不斷的搬家,而佐弟似乎對於小傑每一次的搬家充滿期待,想要知道接下來小傑會用什麼方式來迎合朋友的問題,例如:當小貓咪咪說「小傑的房間如果有窗戶的話就更棒了!」

DSC00966.JPG

 

DSC00967.JPG   

 

小傑便展開他的行動力,捲起地毯走向客廳,把地毯鋪在窗台下,瞧~小傑的新家真的就有窗戶了,我們覺得這樣的做法好可愛呢!

 

 

當中「二樓的房間」,是最令我們發笑的創意,而當母雞咕咕提出這個要求,我跟弟弟同時也在想,小傑會怎麼回應母雞的要求呢?

  

 

小傑也是一個友善又能體察朋友的人,總是想辦法解決朋友的問題與需求,故事中,他一共遇到了小貓咪咪、小狗汪汪、小鴨呱呱、母雞咕咕與小美,搬了五次家(移動了五次地毯),從原本的樓梯下面,陸續搬到了客廳的「窗台下」、戶外的狗屋前、有更多陽光的院子正中間、雞籠上面的「二樓」、可以大家一起玩的大房間「櫻花樹下」。

DSC00968.JPG

 

DSC00969.JPG

 

DSC00971.JPG  

 

作者村山桂子在最後安排了小美的出現,不得不說,這就是用大人的期望而編寫的內容了(不能以好壞作評論)。若照著小美的需求,希望小傑變出一個「可以大家一起玩的房間」,那便是家長(大人)們的期望,我們總是希望孩子可以在團體裡學習和平相處,接著,小傑的媽媽端來點心與果汁,大家一起在小傑的新家一起吃,這是學習「分享」這社會化行為的教養意涵。

DSC00973.JPG  

DSC00975.JPG  

 

故事最後兩句文字:

大家洗完手後一起吃吧!

「好---」大家好開心的跑去洗手了呢!

 

這是滿足全天下媽媽們最在乎的衛生習慣「手洗乾淨才能吃東西,避免病從口入」的觀念灌輸!

 

※整體閱讀心得:

日本原就是相當重視禮節的國家,因此,將說教融入在繪本裡,是一個經常看到的做法了。

 

我喜歡作者同步用孩子與大人的角度,讓創意與教養同時並存於一本故事書裡,畢竟,繪本是應該同屬於親子雙方的,能夠讓孩子喜愛,大人也念得點頭稱是,就能夠為「親子共處」的時光添上愉快的氣氛。

 

接著,小傑系列還有《小傑出門找朋友》、《小傑散步去》、《小傑的水桶》,你們想要先看到哪一本的閱讀心得分享呢?歡迎留言或寫信給我!

DSC01004.JPG  

 

留言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kidsbestgift?ref=hl

安佐媽的信箱:enzouhuang@gmail.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青林 繪本閱讀 村山桂子
    全站熱搜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