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公阿媽在還有行動力的時候,兩個人常相約在清晨時分到鄉野間散步,我也曾跟在他們屁股後面,在家人尚未清醒之際,去享受那份太陽剛升起時,大地的寧靜之意。偶爾,遇到阿公阿媽的朋友,總以為我是他們的么女,事實上,他們在我的成長途中,也為父母親分擔過不少的養育責任,像是小野老師在這本書第二章的章名「阿嬤的孩子」一樣,我正是這樣的孩子啊!

 

因此收到這本新書之時,亦是想於育兒的空檔撥段時間,好好的享受小野的文字書海,想不到,當安妮發現《心所愛的人》明亮的粉桃紅色書封,這本書就搶先讓他給借走了,果真,色彩與插畫對啟發孩子的求知慾是有其幫助的。

1001_6002(s).jpg      

 

於是,我們在晚飯後便一起閱讀了這本富有想像空間的故事書。

 

這次,我們稍微改變了一下親子共讀的模式,以往都是孩子看著圖片,我朗誦著文字,而安妮接近六歲以後,對中文字的辨識度有了大幅的提升,在正式閱讀以前,我讓她自己嘗試朗誦,並承諾會協助她唸出不懂的字,剛好,《心所愛的人》每一頁的文字排列都相當寬闊,很適合正在學字的孩子,我跟女兒就這樣一口氣把整本書給讀完。

 

以下是我的閱讀心得:

 

書的主軸圍繞著愛與生命教育,這一直是我所青睞的主題。如果你同樣也是對這個議題感興趣,可以先看看第6章「阿公臨終前的最後三句話」(保證眼淚流不停)。

 

第88頁的內容是這樣的…

 

阿嬤哭著告訴我說:「當兔子舔著我的手時,是想對我說,謝謝妳給我的照顧。當兔子用下巴磨著我的手時,是想對我說,請你不要忘記我。當兔子輕輕咬著我的手時,是想對我說,請你不要再哭泣。」

 

這一段話,只是醞釀情緒的伏筆,為什麼阿嬤會去跟兔子互動,是因為做孫子的為了讓曾經照顧他童年的阿嬤,於生活中可以存在一些美好的想像,順著故事一開始的時候,從阿嬤口中說出口的「兩個情人」而發展出來的。

 

想不到,竟喚醒阿嬤對從前與丈夫之間相處的記憶,這對患有阿茲海默症的老人來說,記憶就是最殘忍的劊子手,因為兔子的連結關係,阿嬤想起過去傷心的事情---失去丈夫的痛苦。

 

那一隻兔子,就像是與丈夫那一段關係的投射,再藉由爸爸的情緒潰堤,孫子了解到阿公在臨終前,對阿嬤說的三句話便是:「謝謝你給我的照顧。」「請你不要忘記我。」「請你不要再哭泣。」

 

說得輕鬆,但對正在經歷當下的人們來說,何其容易?

1011_6013.jpg  

 

我也喜歡第七章「那一池子的荷花每朵都不一樣」。

 

故事中的主角因為到植物園遇到了植物學家叮噹子,教他用心觀察荷花的方法,透過這樣的安排,小野讓讀者也了解到原來荷花的生命只有三天,這也是小野老師將他於生物學上的知識透過故事,教授給大小讀者,並給了我們一個從荷花看生命長度的觀點。

 

叮噹子問阿嬤的孫子:「如果把人的一生看成是荷花的三天,你應該是第幾天?」

 

這對生活已處於混沌中的我們,猶如一支破窗的鐵鎚,打破了我逐漸混濁的心靈,是阿!我怎麼一下子就來到了中年呢?幾乎是荷花生命中的第二天了,還不好好珍惜所有!

 

「日出日落。花開花落。人只是大自然的一小部分,和大自然比起來,人最多也只像荷花一樣,只有短短的三天而已。你知道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嗎?只有一個字,愛。」叮噹子說。

 

孫子因為從大自然中學習,深刻體會到阿嬤已經是荷花生命的第三天,在她生命接近終點的時候,選擇陪著阿嬤其實已被剝削的不完整的回憶,盡力為她編織著美好的故事來滿足阿嬤。

1011_6015.jpg  

 

老人,就像個小孩,從《心所愛的人》一書中,提醒我別忘於育兒空檔,去關懷家鄉的阿公阿嬤,雖然我遠嫁他鄉,能力相當有限,感恩的心卻是強力的附著在內心深處的。

 

延伸活動---搭公車(捷運)的讓座教養

對於像安妮與佐弟的小孩,父母親的身教恐怕勝過於言詞說理,要他們在這個年紀懂得去關懷老人,最好的教養便是從大人身上學習。

 

例如當我們一起搭公車或者捷運,總遇到很多好心人禮讓他們的位置給我們,我卻總是坐得戰戰兢兢,一邊對孩子們耳提面命,「等一下如果有看到老人、或者懷孕的媽媽,或者行動不方便的人,我們就立刻起來,把位置讓給他們喔!」

 

小孩,會慢慢變大,而老人,卻是快快變老,包容,會是社會可以給予他們的共同的禮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祖孫繪本 兒童繪本 小野
    全站熱搜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