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360_2014-10-14-13-17-52-801.jpg  

失去,對於一個人來說最可怕的地方是什麼?從兒子身上,我找到答案,失去之所以令人難以承受,是因為不知道失去之後,世界會變成什麼模樣。

 

帶佐弟去騎車,應他的要求,買了一罐多多,母子倆坐在楓林大道旁的長凳上,享受這氣溫下降通體舒暢的涼意,一會兒,弟弟將吸管對折,專注的將其放進空罐,轉個身子便帥氣的騎著車子往前方探索,只交代我「幫我拿著」。

 

就這樣,我帶著這一個空了的罐子,在回家前央弟弟去上廁所時,不假思索的把這個看來已無作用的空瓶往垃圾桶一扔,這下可好了,原本已脫下褲子準備解放的弟弟開始出現扭曲的聲調,百般固執的要媽媽從沾滿排泄物的衛生紙堆裡,撿回那一個屬於他的空罐子。

 

「嗚嗚嗚…我要把它撿起來!我要把它撿起來!」弟弟的小手欲『伸』又止的在沾染數不清多少細菌的垃圾桶前,前˙後˙左˙右˙的徘迴著。

 

C360_2013-06-21-17-22-13-898.jpg  

 

我蹲下身子,希望佐弟可以感受到我想要溝通的誠意,盡可能的讓他了解為什麼沒辦法撿回來的原因,似乎,他不能接受我的說理,經歷過數百次處理孩子的失控情緒之後,我已逐漸修煉出一套適合這個固執男孩的處理流程。

 

我試著引導他說出心裡真正的想法,據我所了解,孩子的哭泣,有一部分原因是父母親不能理解他的想法,尤其當他們的大腦已無法理性發揮作用時,表達能力往往會以下墜的曲線呈現,這個時候,我們必須替他「說話」。

 

我問他:「你想要撿回罐子是不是?」我理解他無法說清楚的心情,但希望可以增強他在「下一次」把話說清楚的能力。

 

我說:「如果你想要留下這個罐子,那下次請你跟我說『幫我拿著,不要丟掉喔』,這樣,我就會知道你的想法了。」他在歇斯底里的情緒中,勉強聽進去這樣的話,接下來的五分鐘,他把額頭靠在我的肩膀上,放聲大哭,依稀我聽到他說:「我想要那個罐子……」。

 

他的哭泣聲距離我這麼的近,有幸,我的耳朵理解了這一波沒有語言的訊息,好像傳達著「我好失望,我不想要失去那一個罐子…」。於是,我跟佐弟道歉:「我不知道丟掉那一個罐子會讓你那麼傷心,因為我們剛才沒有講好,我才把它丟掉,這樣好了,我願意賠你一個新的多多,這樣你就會有一個一模一樣的罐子,好嗎?」

 

以為佐弟會立刻同意我的提議,默默地執行一段時間的理財能力訓練之後,他竟告訴我:「可是這樣會把你的錢花光光耶!」

 

我說:「今天有帶夠錢,不會花光光,但是明天就要節省一點,不能亂花錢了。」

 

為了在接近午餐時刻前,控制佐弟攝取零食的狀況並協助穩定情緒,在走進便利商店以前,我試著把購買多多後的工作順序跟弟弟溝通一次,最後,我們達成共識:

 

  1. 買多多

  2. 回家

  3. 吃中飯

  4. 喝多多

  5. 玩玩具

  6. 講故事

  7. 睡覺

DSC03411.JPG   

 

這天,佐弟百分之百的遵守我們的約定,沒有任何的胡鬧,在媽媽的陪伴中進入了夢鄉,在當了他一千四百六十天的媽媽後,我終於明白這個男孩固執的原因了。

 

孩子的世界,是那麼的小,小到一瓶大人眼中不值分兩的空罐子,都害怕失去。面對失去,心裡是那麼的慌張,因為孩子不曉得丟掉一個罐子,天其實不會塌下來,地球還是會繼續轉動,而身為父母的我們,只能陪伴他們走過失去的過程,盡可能的讓孩子明白,失去的東西還是有可能找回來的。

 

如果我們能理解孩子的情緒語言,親子衝突便能找到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方,但,大多時候,光是這一點就很難做到。

 

做父母的能力,因此需要更多的修為,當我們對孩子擁有更廣大的包容心,那將是孩子的福氣呢!

 

DSC0348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情緒教養 小孩固執
    全站熱搜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