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360_2014-08-14-20-50-49-301.jpg  

夏天的夜晚,住在城裡的我們得到了半個鐘頭免付費的禮物,那便是四個人剛好都空著的時間,於是,決定出門去散步,爸爸牽著一雙兒女,媽媽在後頭悠悠的閒晃著。

 

過了一個紅綠燈,經過了好鄰居超市,這個提供我們生活日用品一個很重要的地方,孩子們提議進去逛逛,而立秋後的八月仍舊是佈滿了悶熱的空氣,有賣場免費的冷氣吹,當然是殺時間的首選啊!不過,出門的目的是設定為散步,因此,口袋裡是一毛錢、一張卡都沒帶,好在,超市裡的商品並沒有「cool down」的條碼,我們可以大喇喇地在裡頭享受這無價的涼快。反而要提防的是孩子們在面對陳列架上的誘惑時,突如其來的無理取鬧,也好在,我早有對策。

 

就像打預防針一樣,進入賣場前先告訴他們:「媽媽沒帶錢,我們只能進去隨便逛,不能買東西喔!」這表示,他們不能買餅乾,我也不能買食材,公平!

 

下了樓梯後,自動門叮咚一聲像在歡迎我們光臨,24度的溫度帶走了煩悶,送給孩子的是一股壓力無感的氛圍,白色鐵框內的文旦,率先引起了安妮的目光,她不太費力的抱起一顆,問我:「那標籤上頭寫的是什麼字?」

 

我說:「是文旦。」

 

她把鼻子往前一湊,聞了聞果皮上殘存的香味,告訴我:「可是這很像是柚子的味道啊!」

 

「是的,它是柚子沒錯,只是它有一個名字叫做『文旦』,就像西瓜有小玉西瓜那樣」我說。

 

弟弟則看了看鄰位有著許多尖角的黃色球狀物,對喜愛品嚐各種水果的他而言,這是頭一次見識到什麼叫做「榴槤」,我想,對食材接受度頗高的弟弟,應該是可以準備來挑戰榴槤的時候了。

 

再往前逛到最受孩子們喜愛的餅乾櫃,琳瑯滿目、五顏六色的包裝硬是將他們的情緒推得高張(賣這些食物的廠商肯定是研究過色彩行銷),可惜,這些零食的食用量除了早受到管制之外,重點是,他們知道媽媽沒帶錢,我們真的只能純粹的「逛超市」。

 

這對幼兒來說確實是一件需要左腦功能的慾望控制力訓練,為了不讓他們的心理太過難受,我想了一個點子,讓他們執行一項任務,既然陳列架上的商品一個也不能買,那麼就來玩「下一次購買的計畫」,我告訴他們:「看清楚自己想要在下一次購買的商品,是什麼包裝?上頭寫了什麼字?標籤上寫多少錢?都要記下來」,媽媽沒辦法幫他們記,理由是:媽媽要記的事情太多,腦筋也不是很好,記不住他們要買的餅乾有哪些!(媽媽裝弱,孩子會展現出自己很行的態度,這是計謀之一,不代表我真的不聰明)

 

就這樣,情況皆在我的預料之內,至少,情緒管理還沒能合格的弟弟沒有在地上耍賴,吵著說:「一定要買!無論如何一定要買!我現在就要買!」

 

就這樣,孩子又多認得幾個中文字,又多建立一點點金錢的概念。於我的觀點,今晚刻意的不帶錢出門,恰巧給孩子一個「延遲滿足能力的訓練」,就像棉花糖實驗裡做的結論一樣,孩子們越能控制自己的慾望,長大後的學業表現會得到正面的結果。

 

當然,我不期望孩子的表現要多優異,站在母親的立場,只希望他們可以成為社會上比較正面、良善的那一種人,就足以得到慰藉了。

 

 

本文所提之棉花糖實驗,可以參考遠流出版孩子如何成功(Link!)

點這裡可以看看我的閱讀心得 (Link!)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棉花糖實驗 教養 逛超市
    全站熱搜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