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心麵由ㄘㄨ  

炎熱的夏天,如果遇上孩子感冒,總覺得是不是最近的飲食不均衡,抵抗力退步了呢?

然後, 心裡就開始盤算著,明天起該準備哪些營養食物給孩兒們補補身,就這樣,我又去了艾佳補貨,也跑了兩趟松青超市,運動後經過全聯會忍不住走進晃晃,最近的生活預算是花在購買食材佔了大部分,然而,媽媽的愛心無價,更不會跟孩子計較工資,反而,越做越起勁,尤其當那些揮汗而成的料理一口口進了家人的胃,就獲得了成就感與滿足感,原來,母親就是這麼回事啊!

整理了七月份的料理照片,給跟我一樣想要突破現狀的媽媽們參考,我的廚藝不高竿,但是愛嘗試以前沒做過的事,就像教養孩子的經驗法則給孩子越多練習,他們就越熟練」,常常做、常常試,料理的功夫一定會進步的,是吧?

 

這個夏天的第一個嘗試,是做法國麵包。

沒有麵包機、沒有攪拌機 ,用最原始的手工揉麵,居然也能成功產出長棍麵包,雖然外觀不甚完美,事實上,家裡的烤箱也不夠烤太長的麵團,但把外酥內軟的麵包切片後,還是有一點樣子的,重點是,安妮與佐弟在午餐後,一次吃掉兩個,給了我莫大的鼓勵。

 

法國麵包

 

使用材料:

水手牌法國麵包粉 500公克

冰塊115公克

水 235公克

乾酵母 4公克

鹽10公克

 

 

作法: (取自水手牌法國麵包粉包裝袋上的做法,依照麵粉使用量等比例將材料減半)

將麵包粉、水、冰塊、乾酵母、鹽一起攪拌,揉至表面光滑。

進行基本發酵60分鐘

翻面中間發酵30分鐘

時間到後分割麵團成2份

鬆弛40分鐘

整形後放置於帆布中(我放在矽膠墊)進行最後發酵

最後發酵50-70分鐘不等即可進行烤焙

烤箱一定要先預熱(230度),下方放一杯剛煮沸的水

 

★作法圖片同步參考Carol自在生活 (Link)

 

法

 

 

烤完後的外皮的確很堅硬,我是拿西瓜刀來鋸開的,摸摸內層的質地後,放了一半的心,試吃後,又更放心了,真的有法國麵包的味道呢!一滴油都沒加,卻是越嚼越香,若能搭配奶油、果醬或者生菜沙拉,一定會是完美的假日早餐。

法國麵包

法國麵包

 

 

第一次練習在表面畫紋路,功夫不是很到位,下次再來研究改進(歡迎各位先進提供經驗分享)。

法國麵包  

 

 

隔幾天的假日,陪小黑進場保養,在休息室隨意翻了翻mina雜誌,以前都只看彩妝、看潮流打扮,現在最吸引我的是食譜,那麼就仔細的閱讀一下吧! 

三明治食譜

 

 

我也喜歡紫洋蔥,除了辣味比較輕以外,拿來拌沙拉或三明治時,可以提高色彩層次。

三明治食譜

 

 

到日本旅遊,經常會點明太子的料理,倒是家裡幾乎沒買過這個食材。

三明治食譜

 

 

把早餐與搭配的果醬、醬料裝在籃子裡,也會製造出很棒的用餐氣氛。

這一點,我覺得Ashley的野餐做得好棒 (Link!)

 

三明治食譜

 

 

受到雜誌的啟發,隔天的早餐,就突破現狀了。

明太子

 

 

是的,我在松青超市找到北海道產的明太子。

(原本的明太子不是紅色的,看了一下成分標示,這紅色是使用食用色素,那就大人吃吧!小孩少吃)

 

食材:

蘿美生菜、紫洋蔥、醃漬黑橄欖、明太子、葡萄乾、乳酪塊

 

沙拉醬:

無糖原味優格、橄欖油、黑胡椒、鹽

 

明太子優格沙拉

 

 

明太子單獨吃會顯得腥味重,這樣一糰是為了拍照好看,可以先用橄欖油混合拌開,淋在沙拉上。

明太子優格沙拉

 

 

可以單獨吃沙拉、麵包,也可以把沙拉放在麵包上一起吃。

夏天的早午餐這樣吃,非常的爽口呢!

明太子優格沙拉  

 

 

再來這是生菜沙拉的延伸,由於一次採買的生菜量遠大於實際吃進去的量,通常,我們是分做幾餐來料理的。

點心麵由ㄘㄨ

 

 

昨天早餐已使用過優格沙拉醬,這次就換換醬料,改用橄欖油調和義大利葡萄醋,再把孩子們吃了一半的點心麵撒在沙拉上頭,意外發現嚐起來挺爽口中帶有一絲crunchy crunchy的調皮滋味,這樣,還可以吸引小孩子們吃一點生菜唷!

點心麵油醋沙拉

 

食材:

蘿美生菜、蟹肉棒(切斷後剝絲)、紫洋蔥、甜玉米粒、乳酪塊切丁、點心麵

 

調味料與醬:

橄欖油、鹽、黑胡椒、葡萄醋

 

點心麵油醋沙拉

 

 

一點點改變,就可以提高料理的創意唷!

點心麵油醋沙拉  

 

三明治一向是簡便又可在攝取各大營養素的高級速食,無論是當作假日早餐,或者忙碌上班日的平日午餐,都是一道替自己節省時間的料理選擇。

 

雜誌這一頁,我其實是注意到製作三明治的小撇步,第一,若使用蔬菜,要把水分擦乾,第二,刀子可以再瓦斯爐上過火,比較不會沾黏,第三,下刀的時候要垂直的切。

 

切的形狀呢,就看個人了,可以是方形、三角形、長方形,都OK!這部分就交給心情決定吧!

 

三明治食譜

 

 

使用了三層吐司

總匯三明治

 

食材:

白吐司、火腿(正方形,尺寸剛好是一片吐司那麼大)、結球萵苣、紫洋蔥、水煮蛋切片

 

醬料:

美乃滋、番茄醬

 

 

總匯三明治

 

 

請佐弟幫我拿四根牙籤,固定吐司

總匯三明治

 

 

這一塊三明治,包含了蔬菜、肉類、油脂、蛋類的營養,再配一顆乳酪球,營養豐富又均衡。

總匯三明治  

 

 

由於開了一罐玉米罐頭拌沙拉,基於冰箱庫存管理的原則,必須盡快把開封過材料用完,於是,做了小孩最愛的玉米麵包。

玉米麵包

 

材料 (約做8個)

高筋麵粉 270g

低筋麵粉 30g

速發酵母1/2茶匙或4公克

細砂糖 30g

鹽 3g

雞蛋 1顆

橄欖油 30g

牛奶 150cc

義大利香料(撒在玉米粒上)

 

玉米餡料的材料:

罐頭甜玉米粒150g

鹽1/8茶匙

美乃滋15g

 

作法參考Carol自在生活的胚芽玉米麵包 (Link!)

 

玉米麵包

 

 

玉米總是優先於麵包,先被小孩啃完。

玉米麵包除了當早餐,也非常適合帶小孩出去玩的時候放在他們的背包喔!

玉米麵包  

 

 

再來,是點心的突破,我居然也可以做出這樣有看頭的小點心,芒果卡士達迷你派!

芒果卡士達醬迷你派

 

 

有一天,婆婆從市場買回來一包酥皮,又有一天,收到親子天下第56期雜誌,在87頁看到Masa老師的和洋點心,於是,成就了這一道操作起來相當容易的迷你派。

DSC06534.JPG

DSC06550.JPG  

芒果卡士達醬迷你派  

 

 

Masa老師是用柳丁,可是夏天不是柳丁的季節,所以我用了芒果取代。

卡士達醬的部分,Masa老師是直接用湯匙挖起放在酥皮上,我跟安妮就愛玩,用了擠花帶來裝飾。

芒果卡士達醬迷你派

 

 

給安妮裝在米妮餐盒裡,帶出去分享給自己的朋友

(這一道點心,食慾向來很好的佐弟反而不愛吃,倒是挑食的安妮一口氣可以吃掉2-3個)

芒果卡士達醬迷你派  

 

 

發現愛上了做三明治,星期一的早上,又做了一次,心裡覺得做料理好像也像是一種強迫症,只要一進門就會無法自拔。

DSC06560.JPG

 

 

切成三角形,可以做兩種擺盤

DSC06551.JPG

 

 

雖然安妮還是不太吃生菜,躲在那邊享受最愛的奶酥吐司,不過也勉強不得,只要我們持續料理,有一天他一定會想要試試看。

DSC06556.JPG

 

 

這牙籤上的旗子,是用紙膠帶貼成的,想藉此告訴孩子,下次要用他們自己畫的。

DSC06562.JPG    

 

不過我想,我的家人應該不會反對這一樣興趣的!

希望孩子們在媽媽認真的料理手藝下,可以獲得滿滿的力量,健康的長大,祝福所有的家庭,都平安幸福。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