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如果,你是一個忙碌的媽媽,希望孩子能盡早擁有生活自理能力,那麼,我非常願意推薦來看看Choyce的新書《全自動教養:做家事的小孩,走向世界更自在》 (Link!) ,只需要一個周末的時間,就可以輕鬆閱讀,並重新檢視教養孩子的態度。

 

我的兩個孩子,安妮與佐弟,是處於三代同堂環境下的小孩,對於生活上那些平凡卻又重要的家事工作,總在不知不覺中讓疼惜他們的長輩給做完了,於是,作為母親的我常冒著被誤解的風險,積極的替他們爭取,所幸,我有一對同樣也愛護著晚輩的公婆,尊重媳婦的教養方式,慢慢地讓這兩個可愛的孫子也嘗試著「練習家事」的工作。

 C360_2013-07-11-09-12-08-931.jpg   

 

在閱讀此書的過程中,忍不住釋放出更多「自由操作的權利」給安妮與佐弟,例如:請他們清潔碗盤、做餅乾的過程從準備工作到進烤箱前,媽媽都不出手。當然,我仍在旁參與這些家事工作,只是,把「首席」的操作權讓給五歲與三歲的孩子,媽媽則退居協助的角色。

DSC04789.JPG   

 

而,安妮與佐弟的表現讓我十分吃驚,不但沒有拒絕,而是展現出願意嘗試的態度,他們做得比媽媽想像中的還要棒,原來,我的孩子在分秒之間長大了,我卻沒有立刻察覺,倘若,有人發明一個可以提醒父母「叮咚叮咚,孩子又長大囉」的長大鬧鐘,那我可能會考慮購買一個。

DSC04694.JPG   

 

在我的經驗裡,倒是有一個讓長大鬧鐘響鈴的檢測法,方法簡單,關鍵就在於父母親願不願意適當的放手,就像我們最近的體驗一樣,大人改變了,孩子就會跟著變,而且,是變得更好。

C360_2014-03-03-11-59-07-942.jpg   

 

Choyce新書裡的Part 1,鼓勵媽媽把孩子當室友,我想,這可以改變過去總是以慣有的威權方式與孩子相處的態度,無論是有意還是無意,當然,除了維持室友關係,我們可能得對孩子付出更多,只是,不是勞力的付出,而是培養品格力的付出。

C360_2014-03-06-11-38-38-285.jpg   

 

Part 2的章節裡,強調孩子最好的學習環境是,包括廚事、手足吵架、家事分工能力與遊戲進行等,我也相當認同這樣的觀點,在漫長的人生旅途中,能與孩子親密相處的時間其實不長,如果能在這段時間裡培養他們對工作的管理能力、對社群的溝通能力,受益的除了是孩子自己,身為父母親的我們還賺到了緊密不可分的親子關係呢?

C360_2014-03-20-21-30-11-215.jpg  

 

Part 3的章節裡,講的就是父母必修的課程「耐心」,這不容易,尤其對一個處於叛逆期,凡事總堅持自己意見的幼兒,但我們必須靜下心來思考,或許你可以這樣想,如果,連大人都無法練習「耐心」,那要怎麼要求孩子也要有耐心呢?尤其,對待終會年老,心智也將退化成孩子的我們。

C360_2014-06-25-11-32-50-705.jpg   

 

Choyce是一個很棒的母親,她的逆向思考能力絕對是讓她成功經營親子關係的正面特質,也是值得同為母親的我學習之處。

 

向所有為人父母者推薦此書。

10336760_867763093240746_2621478810637657961_n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