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_電影欣賞_築夢上學路.jpg  

小傑上學前,得到爸爸的祝福「祝你平安到校」,在走了2個小時、15公里的路程後,坐在教室裏頭,老師說「很高興今天大家都來了,沒有發生意外」,這是肯亞小朋友求學的故事。

 

距離學校有22公里,必須徒步走過4小時的崎嶇山路後才能到校的莎拉,因為對知識的渴望,在家的時候除了主動翻閱課本,還念書給不曾上過學的奶奶聽。出發上學前,媽媽給她帶了一隻母雞,就算沿路顛簸,莎拉在克服自身勞累的同時,還得讓母雞好好的待在袋子裡,因為,這將是跟市集老闆換取糧食的物資,這是摩洛哥小朋友求學的故事。

 

阿山是天生就下肢行動不便得靠輪椅生活的男孩,我在阿山母親的眼裡看見了人類最原始的母性,她諳經絡按摩,就為了讓兒子的肢體可以得到伸展的機會,當孩子感覺苦痛,她給的就是一個讓人安心的溫暖安慰。阿山靠著兩個年幼的弟弟推著他走了1.25小時的路,歷經萬難同樣也到了學校,他說「很多家裡有像我這樣孩子的媽媽,是不會送孩子上學的,可是我的媽媽卻讓我去念書。我認識一個女孩,很聰明,卻遭受家人的阻止而無法上學,女孩的家裡很富有,我的家很貧窮」。這是印度小朋友求學的故事。

 

卡洛大概是這四個小朋友裡面,最酷的一個,他騎馬上學,還得一邊照顧後座的妹妹,為什麼騎馬?因為他的家裡距離學校也有18公里的路程,這是阿根廷小朋友求學的故事。

 

這四個小朋友的生活有一個共通點,他們所處的都不是物資充裕的社會,不上學的日子還得幫忙分擔家裡的雜物,例如洗衣、晾衣、幫動物擠奶…;為了去上學,都得跋山涉水,走過一段其實不好走的路途,才能到得了學校,甚至,完完全全靠自己的能力克服困難去上學,而他們,都喜歡上學,都對知識渴望。

 

我想起了一個故事。

 

當我還在奶奶身邊,他曾經告訴我,這輩子最大最大的遺憾就是沒有上過學,那是因為過去農村社會重男輕女的觀念所致,他的母親才幫他繳了註冊費,就受到婆婆嚴厲的苛責,說「女孩子念什麼書,長大後嫁了人還不是別人家的!」

 

奶奶老年後,因為不識字,帶給他相當多的不安全感,面對老伴身體情況走下坡,他感嘆,無能為糖尿病的牽手再多做些什麼,去銀行,不會領錢,去醫院,看不懂科別…

 

奶奶,於是將他的希望全都寄託在下一代,所幸,孩子爭氣。

 

影片的最後,阿山說長大後想當醫生,幫助更多像他這樣的人;沙拉、小傑也是,同樣都期望自己的能力足以幫助更多人;卡洛想當獸醫,並且留在自己生長的地方。

 

我的感想是,在物質生活不那麼富足的社會裡,人,其實可以因為夢想而擁有一股勇往直前的力量,縱使生活不那麼容易,卻也因為懷抱著想上學的夢想,會克服當前的困難而堅持下去。

 

那麼我們的孩子呢?

 

上下課有親人接送,有時還可以培養興趣,上上足球課、音樂課、美術課…,若回歸到生活的基本面,孩子是不是也懂得把家務視為自己的責任呢?

 

作為爸爸媽媽的我們,可以在這部電影中找到一些感動與啟發。

 

影片連結

 

 

 

上映時間:2014/7/11

 

影片介紹:

盧卡諾國際影展閉幕片 法國凱薩獎最佳紀錄片

★2014台灣國際影展正式競賽片

今年暑假小朋友一定要看的動人傑作

 

為了上學,小小年紀就必須豁出性命、跋山涉水! 從肯亞到摩洛哥、阿根廷到印度,本片跟隨四位生活在世界偏遠角落的孩子,一起邁向艱險­­的上學之路!不論是危機密布的大草原、險峻處處的山區,甚至毒蛇猛象、極端天候,都­是­這些小英雄每天必須面對的挑戰,即使是在最艱難的處境─身體殘疾,他們也想像全球­其他­數百萬人那般受教育,擺脫貧窮與孤立無援的困境。如此嚴苛的求學路,就是象徵決­心的成­年禮,對教育的極度渴望幫助他們克服重重障礙,讓我們從中見識到強大動人、震­撼人心的­人性精神!

 

 

 

問他們最喜歡的是誰的故事?答案皆是騎著馬上學的卡洛!

DSC04050  

 

 

 

晚上的松菸誠品,給我一種療育的力量,明天,我要帶著希望跟孩子一起生活。

 

DSC04057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