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347.JPG  

成為母親後,過來人告訴我「第一個照書養,第二個隨便養」,這一句話在我擁有第二個孩子之後,不但沒有被驗證,甚至,硬把它推翻了,原因就在於,每個孩子的性格不同,適合的教養方式當然就必須經過調整,大原則可以是一樣的,但引導方式則要靠父母變通。在知識爆炸的二十一世紀裡,包括養兒育女的方法也漸漸脫離傳統單靠經驗傳承的方式,例如,以腦科學以及兒童心理學角度來育兒的知識多了,在另一方面來說,也是幫助父母透過書籍找到了解孩子的方法。因此,即便我第二次當了母親,在經歷育兒挫折時,於良書中找尋答案的習慣仍是被持續遵循著(當然,得綜觀每個家庭的狀況來調整方法),非但沒有隨便養,還養得更認真喔!

 

 

李坤珊老師的第一本書《讓孩子安心做自己》,讓我學習到教養孩子除了要有耐心,還必須隨時用「同理心」來檢視親子之間的關係,當遇到教養挫折,在李老師的書裡,通常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接到新書書稿的同時,適逢正為我的女兒安妮(五歲)尋找幼兒園之際,在帶著孩子一家一家的參觀學校之後,我的觀察心得是,蒙式教學法的孩子都非常安定且專注於手上被賦予的工作,角落教學法的孩子則在豐富的教學內容中,洋溢著熱情氣氛,而傳統的主題教學法反而沒有給我太大的感受,大概只能期待孩子能幸運地遇到一位好老師吧!

 

DSC01357.JPG  

 

《帶你長大》的內容裡,大部分還是提醒父母,得隨時具備一顆同理孩子的心,事實上,當我閱讀了此書,有了重新檢視教養方式的機會,面對孩子的快速成長,有時候是作為家長的我們忘了調整腳步,我們發脾氣,除了是自己心裡有事,另一種可能,是因為高估了孩子的心理狀態,畢竟,他們還是需要在大人陪伴下進行學習的孩子啊!

 

 

後來,我學習蒙式教育的做法,把部分家事的「工作權」慢慢還給孩子,這麼做的目的是為了替雙方找到另一種新的學習與溝通方式,例如:洗碗。我讓五歲的安妮與三歲半的佐弟站上小凳子,負責大部分的刷洗工作,我呢,則退到一旁,協助他們把洗好的碗盤放上高處的烘碗機。

DSC01327 - 複製  

 

又例如:收玩具。當地上零散著成堆成群的玩具,也因為我有了歸還工作權的認知,選擇當一個會議主持人,而非勞力貢獻者,透過面對面的討論,我請孩子們看著這些玩具,用腦筋想一想,該怎麼收?那些應該先收?

DSC01226 - 複製  

 

 

這樣的溝通方式,我發現,孩子享受到的除了成就感,也獲得了規劃工作的學習機會,我呢,更是找到了最和平的親子溝通方式。

 

DSC01359讀懂孩子的話.JPG   

在閱讀到第四個章節「讀懂孩子的話」之前,剛好,我們每天晚上總遇到孩子在「不想睡覺」的拔河賽局裡,事實上,安妮與佐弟是有固定的睡前儀式的,例如:玩玩具或畫畫à刷牙à上床à講故事,卻仍舊免不了遇到孩子用哭泣表達自己意見的狀況,而第160頁裡的內容剛好給了我一個很好的答案,李老師用文字提醒了我,其實孩子跟大人一樣,都「捨不得睡」呢!忽然,我明白了,我的確也是個捨不得睡覺的大人啊!那晚開始,我的心態就放得輕鬆許多,接受孩子捨不得睡的行為,恨快的,我就可以用同理心去處理這一個每晚都會遇到的問題。

 

 

DSC01365.JPG  

而,第164頁「別再浪費孩子的時間了」,剛好可以給忙於陪伴孩子的父母親一個很好的檢討,究竟,我們為孩子做的,真的都是他們需要的嗎?例如:才藝課,到底是大人心裡對自己的期待,亦或,是孩子發自內心的興趣呢?如果跟著孩子一起忙的結果不能換來正面的思維與快樂學習,是否寧願放棄那些增加家庭支出的課程,一家人反而在閒暇的夜晚或周末,緊密的聚在一起會比較好呢?

 

 

 

最後,想與所有為人父母者互相提醒的,是「教養,別留遺憾」。

 

 

愛孩子,是應該給他們適性的教養,但千萬別忽略親子關係的維持與經營。李老師在第227頁裡寫下自己當年養育孩子的過程中,因忙於工作而捨棄參與女兒學校的親子活動所留下的遺憾,以過來人的身分要讀者們「再多考慮自己的行為或決定,再多給孩子一些時間,再多愛孩子一點點…」「那些遺憾,我卻終其一生都無法讓時間倒流,再也無法彌補」,對仍陷於水深火熱中的我們而言,方為一盞指引明燈啊!

DSC01366.JPG  

 

愛孩子的爸爸媽媽們,不要錯過這一本好書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帶你長大 李坤珊 教養書
    全站熱搜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