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小孩  

的確,要這個世代的小孩體會豐衣足食的幸福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作為母親的我卻仍不願放棄盡可能讓他們瞭解到,原來,地球的另一端或者島嶼的那個角落有一些等同年紀的傢伙竟過著飯吃不飽、沒有娛樂與尊嚴的生活,在好幾次安妮挑食、偶爾調皮的把手指繞成一個圈讓水龍頭的水穿越洞洞卻不認真洗手等等堪稱「浪費物資」的行為之後,我開了機連上了Google,在搜尋欄上打了四個字,一秒鐘的時間螢幕上出現了無數則黝黑的皮膚下,骨骼形狀清晰可見的「非洲小孩」。

 

在剔除掉太怵目驚心的圖片之後,我吆喝姐弟倆往我靠近,介紹了這幾位真實存在的孩子給他們認識,這種透過畫面的教育方式對於四歲的孩子來說,是能達到震撼與啟發的目的的,有一次安妮再度站上洗手台,叨叨自語的說:「我要留一些水給非洲小孩用!」然後動作精準的完成手部清潔並關上水龍頭,我就知道在他的心裡已保留一個空位給那些遭受貧窮威脅的孩子們。

 

2013518日,安妮跟阿嬤要了一張小紙條,握著一隻藍色原子筆蹲坐在書桌前,花了好長的時間專注在「塗鴉」,這個他一直都很喜愛的工作。

 

爸爸忙著幫YUKI小狗洗澡,媽媽則在家裡東收西拾,弟弟開心的玩著自己的TOMICA,我們都沒有去參與安妮的塗鴉過程,就是讓她自己享受「一個人」的世界。

 

當她放下原子筆,拎起那張小紙條,在我眼前出現的竟是11個沒有穿衣服且裸露著肚臍的「非洲小孩」!

 

安妮提醒我,貧窮依然存在這個世界,我們該感到幸福並愛惜雙腳站立之下的土地,被地心引力緊密牽繫著的地球!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