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料理是需要勇氣的!』

 

包廂專屬的服務生Winnie送上了第六道菜,舌尖上跳躍著的粉紅色味蕾經過了松露魚子醬與各式魚蝦料理的洗禮後,正為即將品嚐抹茶樣貌的青綠色冰淇淋而安靜的期待著,它想「剛好可以為待會兒要上場的主菜冰鎮一下過火的心」。

C360_2013-03-09-20-35-46(1)   

拿起了小尺寸的銀色湯匙,往被霧氣佔滿的杯中圓球一碰,這觸感似乎與一般香滑的冰淇淋有些許的不同,雖然質地綿密,結構卻不那麼扎實穩固,我得更小心挖取才不致讓整顆圓球解體。

 

而,意外正是時刻都可能發生的!穿越鼻腔後呼出的氣體顛覆了我對這渾圓小綠球原本該有的期待,靈巧的Winnie立刻意識到我眼中的好奇,一句「這是蘆筍冰淇淋」解答了我的疑問,事實上它有個比較文雅的官方名字,叫做「蘆筍雪霜」。

 

蘆筍雪霜的味道稍嗆,因為包覆的油脂較少且過濾了蘆筍的粗纖維,停留在舌尖上的口感比冰淇淋要清新一些,我想,綠色是它討人喜歡的保護色吧!若非如此,要習慣香滑質地的人選擇它作為點心大概是有難度的,然而,我卻因為藉著媽媽六十大壽的機會與它相遇,隨著冰涼雪霜入口同時,心裡想著的已不再是美不美味的問題,「料理的勇氣」恐怕才是假借食材之體從一個有想法的主廚腦裡傳達到饕客心中的思想。

 

事實上隨著前五道菜依序入口,我就推斷這負責料理的主廚鐵定不是台灣人,雖然選用的食材均不是特別稀有的種類,烹調製備的手法是相當獨特且創新的,這對吃慣了以醬油等調味料作為陪襯的台日式料理的我而言,The Prime的主廚給了我全新的味蕾體驗,開拓了視野的另一片疆土。

C360_2013-03-09-19-15-15(1)   

在開胃小品後的「甜豆奶酪配蕃茄凍,松露風味魚子醬和香草沙拉」於視覺與味覺上就夠另我讚賞,雖然不見得每個人都可以接受這樣的作法,我卻因為那綠色的長條狀與橘紅色的似盤基底,感受到這位西班牙主廚想要力求創新同時的那一份心所感動著。

 

眼前的這一盤佳餚像是藝術品,具有自己個性,它似乎對眾人的讚賞不屑一顧,比起饕客對它豎起大拇指大喊「好吃」,它似乎更希望這份代表著勇氣的心意可以烙印在有緣人的心坎。

 

而我,就是買單這套藝術品的收藏者。

 

這篇文章,就是我對它崇拜的紀念。

 

 

講完心裡面的想法後,該為此行做個review

 

為了幫母親慶祝六十大壽,兄弟姊妹決定找一個隱密又能代表心意的高級餐廳,表達子女對媽媽的祝福。在妹妹的推薦下,隨即訂了最近在台中很夯的日月千禧酒店,24樓的The Prime-Grill 極炙燒烤餐廳。

 

四個家庭依序抵達餐廳,懸掛著笑容的帶位人員顯然是預知壽星抵達現場,給了媽媽與同為三月壽星的安妮生日祝福,穿越了長廊後來到了專屬的包廂。

DSC_5782(1)   

在擬紅葉燈飾的襯托下,餐桌上的白色桌巾與紅色水杯顯得高雅,也許是色調的設計不超過三種顏色的緣故,讓臨場的賓客感受到簡單的美。

C360_2013-03-09-18-32-01(1)   

DSC_5787(1)  

DSC_5786(1)  

 

這款刀叉的擺設亦引起我的注意,每一副餐刀皆以英風凜凜之姿跨越在恰到好處的叉子縫隙中,若非握把尾端的特殊設計,它們大概不可能以優雅姿態依偎在一起吧!

C360_2013-03-09-18-31-17(1)   

 

孩子當然也有專屬的餐具,餐盤、餐碗、杯子與湯匙,上頭印刷物的主題是小木偶皮諾丘的故事,幸虧Annie&Lucas早聽媽媽說過這個經典童話,對於餐盤中小木偶變長的鼻子才能理解其故。

C360_2013-03-09-18-31-26(1)   

 

在開胃小品之前,Winnie給了我們剛熱好的歐式麵包,有原味與全麥兩種風味,搭配淺盤中的低鹽奶油恰巧能襯托出外酥內實的口感。如果你也喜歡沾橄欖油的滑順口感,餐廳也可以另外準備。

C360_2013-03-09-18-38-54(1)   

C360_2013-03-09-18-31-39_org(1)  

 

大概是省去下午茶的填塞,姐弟倆早就飢腸轆轆的把配給的一個麵包吃完了,也因此安頓了不安定的心靈。

 

開胃小品(Amuse bouche)的主角是半塊生干貝,在摻雜些許鮪魚的魚慕斯與魚子醬的陪襯下,干貝的口感是相當踏實的。

 C360_2013-03-09-19-01-44(1)  

 

甜豆奶酪配蕃茄凍,松露風味魚子醬和香草沙拉】的上場,顛覆了以往對餐廳提供沙拉的印象,我想,主廚應當是要我們對他細緻且附創意的「甜豆奶酪」與「蕃茄凍」燃起敬佩之意吧!

C360_2013-03-09-19-15-01_org(1)C360_2013-03-09-19-15-15(1)   

是的,照片中那淺綠色長條狀的正是「甜豆奶酪」,是否與想像中會出現在第一道菜的食材配置大有不同。大氣揮灑於盤底的「蕃茄凍」,也是有別於典型的以蕃茄汁作為沙拉醬的方式,加入類似吉利丁使其凝固,在使用叉子片片刮起這茄紅基底,並在黃色晶體(松露風味魚子醬)與少許香草的陪伴下,他要我們品嚐的大概不單只有美食而已吧!另一方面,我仍舊覺得要以這樣獨特的方式做料理,除了要有膽識,還要有勇氣,因此我推估,主廚的年紀大約在四十歲至五十歲中間,從他的料理作品我嚐到了不隨波逐流的氣味。

 

由於用餐時段被貝萊德公司包場,稍微延遲了上菜時間,在等待了片刻後,【白蘆筍湯與燻鮭魚奶油】隨之上桌。

C360_2013-03-09-19-40-16(1)C360_2013-03-09-19-40-34(1)   

原以為這樣濃稠的白蘆筍湯勢必添加些些許鮮奶,與Winnie確認廚師的作法後,才知道這僅是將白蘆筍攪碎並去渣,以高湯熬煮的成品,口感甘甜,而這個季節也是品嚐蘆筍最好的時候了。

 

燻鮭魚的調味偏向養生的淡味。

 

記得在知名部落客松露玫瑰的書《我的義大利麵》中見過經典義式的餃子,他的文字形容在義大利人偏好的麵皮口感是較有嚼勁的。

 C360_2013-03-09-19-57-58_org(1)  

【自製波士頓龍蝦餃佐白酒醬汁】裡的龍蝦餃,讓我真實的體驗到松露玫瑰文中的富有嚼勁。而幾塊的龍蝦肉不如過往品嚐的龍蝦肉這麼的彈牙,取而代之的是烹調有道的軟嫩口感,霍爾隨即大膽猜測,這應屬美國龍蝦,因為盤中的大螯露了陷,求證後,確定他的產地是加拿大。

C360_2013-03-09-19-58-12_org(1)   

 

對於擅長吃也精於烹調魚類的台灣人來說,世界上最好吃的於料理大概還是非台式或港式料理莫屬了。

 

雖然The Prime的主廚有他的堅持,我卻認為這道【水波比目魚與蔬菜麵佐龍蝦奶油醬汁】在台灣人的心中是不及格的,怎麼說呢?

C360_2013-03-09-20-16-05_org(1)   

入口的比目魚肉既不嫩亦不緊實,搭配的龍蝦奶油醬汁會讓食客以為只是要遮掩肉質的粗糙,當然,這也可能是不習慣歐式烹調的緣故吧!在我的心中,還是清蒸海魚或乾煎剝皮魚這樣的作法比較佔贏勢。

C360_2013-03-09-20-16-16_org(1)   

而以紅蘿蔔、節瓜等直接切成像麵條的形態趁在魚肉底下,倒是征服了兩個孩子的味蕾,尤其在媽媽的魔法加持下,Annie&Lucas自認為很勇敢的在吃「蛇」呢!

 

主菜前的冰涼點心,【蘆筍雪霜】。

C360_2013-03-09-20-35-36(1)   

在披著綠色外衣的偽裝下,「抹茶口味的冰淇淋」真的就是大野狼,它的真實身份竟是綠蘆筍進了冷凍庫後蛻變而成,帶有蔬菜刺鼻嗆味的「蘆筍雪霜」。

 

為了讓主廚知道我對他的敬佩之意,一口不剩的我們將它吃完,席間依舊是對著服務生Winnie說:「應該有些台灣人不能接受這樣的味道吧?」

 

如果我來自歐洲大陸,大概會對這樣的美食打從心底的讚嘆吧!

 

主餐的部份我選的是【美國安格斯菲力牛排】。

C360_2013-03-09-20-46-37(1)   

若不是這外部散發著火烤的香氣並配合內部恰到好處的熟度,經過前幾道菜的洗禮後,我可能再也吃不下最後的這一道佳餚,在少許海鹽的附著下,一口一口的我將這250gram的牛排吃完了,對不喜歡油脂口感的我來說,選擇菲力真是再適合不過了,比起去年在Galerie Bistro的爐烤牛肋眼,類似的作法,菲力還是我的最愛。

C360_2013-03-09-20-47-06(1)C360_2013-03-09-20-47-26(1)   

(照片中正方形的是馬鈴薯,用千層麵的作法,於外皮略烤,口感偏乾,但香氣足)

餐廳另外提供了一些醬汁,綠胡椒醬、松露蘑菇醬、茴香檸檬等,但都沒有海鹽如此的讓菲力做它自己,大概還是得回歸到民族的飲食習慣這個層面的問題吧!

 

另外,霍爾選擇的主餐是【香料羊排佐迷迭香醬汁】。根據他的評價,羊肉烹調得恰到好處,口感細緻,好吃!

 C360_2013-03-09-20-46-18_org(1)C360_2013-03-09-20-46-08_org(1)  

 

所有的人此刻全都飽足了肚皮,也許是用餐時間過長,大腦的飽食中樞早接收到訊息,對於剩下的甜點幾乎是抱著「打包」的決心了。

 

當包廂的門再度開啟,上桌的竟是不再套餐中的兩盤綜合Cheese,Winnie說:「這是我們副主廚招待的。」

C360_2013-03-09-21-26-19_org   

真是西化的service阿!就像是一個歐美人士到中餐廳用餐,然後廚師端出來一道「臭豆腐」,告訴他這是我們隱藏菜單,特別招待給你品嚐,這樣的心情吧!

 

是東西方文化的差異阿!不過,挺有趣的。盤中還盛了幾塊經典的藍起士(Blue Cheese),在我講述了他的作法之後,所有人均打了退堂鼓,只有喜愛西式飲食的媽媽搭配著無花果醬,大口的將它送入口中,媽說:「好吃!」媽骨子裡一定不是台灣人。

 

【馬卡龍幻想曲】,多麼令人沈醉的甜點啊!

C360_2013-03-09-21-29-57_org(1)   

她的外表是如此的具有層疊之美,然而,我依舊認為她就是法國人,縱使要能做出這樣的甜點有多麼不易,偏甜的口感幸好在煎茶的搭配中不至於讓人產生過重的罪惡感,倘若我的胃不那麼壅塞,我會被這一道馬卡龍幻想曲征服的。

 C360_2013-03-09-21-28-52_org(1)  

C360_2013-03-09-21-29-03_org(1)  

 

最後,在餐廳為壽星準備的黃色小蛋糕下,我們在歌聲與美滿的燭光中,為媽媽的六十大壽獻上兒女們的祝福,希望媽永遠那麼美麗,並擁有健康平順的身體。

C360_2013-03-09-21-41-31(1)   

 

餐廳資訊

日月千禧酒店 Millennium Vee Hotel

官方網站:www.millenniumhotels.com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市政路77號

電話:+(886)4-3900-8889

DSC_5789(1)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