佈告欄
有一天,孩子離家,我想他們,就來文字裡找。
有一天,母親年老,孩子想我,也來文字裡找。
這個部落格,就是送給彼此一份叫做《掛念》的禮物,是一個時間被允許停留的地方。
與我聯絡:enzouhuang@gmail.com
歡迎分享文章,唯請註明文章出處與網址連結。未經同意且未標示出處而任意轉載,本人為捍衛著作權正義,一定保留法律追訴權。

DSC01886.JPG  

(這碗是霍爾爸爸的)

 

先不管孩子們是否能接受這道料理,這是媽媽喜歡的味道,變希望也給孩子嘗試的機會,不喜歡,也得試過了才知道!

 

想不到,意外獲得安妮與佐弟的青睞,開飯前,我告訴大家:「我們不敢時間,給你們一個小時的時間慢慢吃!」

 

這同時也在暗示爸爸,不要催促孩子們趕快吃完了,給他們足夠的時間去適應新料理的味道,當用餐的心情愉快了,接受新事物的心胸一定會變廣。

 

七點半用餐,原本設定在八點半結束,最後,八點左右在水槽邊整理的我,陸陸續續收到了兩個孩子清空的碗公,這給了我十足的信心繼續構思明日的晚餐料理,只要家人們能在每日固定的時刻裡,快樂的相聚,並獲得營養與健康,足慰矣。

文章標籤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文:我什麼都知道 (青林出版)

英文:I know a lot of things

作者:Ann Rand

繪者:Paul Rand

Amazon 4.5顆星

DSC01866.JPG  

 

有時候,大人往往覺得孩子的世界單純,直覺得認為他們什麼都不知道。

 

我的個性迷糊,跟著孩子一起生活後(當了全職媽媽後),發現從孩子身上獲得的生活知識是從前沒有涉獵到的,透過他們的眼界,才注意到原來那台從身邊飛馳而過的汽車跟我們是鄰居(兒子會注意到停車場中的每一台車的型號與車號)…

文章標籤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希望孩子喜歡閱讀,是很多家長心中的期盼之一。

 

現在的孩子也很幸福,對於故事書、繪本的選擇相當多元,布書、硬頁書、洞洞書等都是特別為一歲、兩歲的幼兒設計的,目的都是希望藉由「玩不壞」、「撕不破」的功能讓小小孩喜歡上書本,如果你也是想為家中的寶貝選擇一本「適合」他們玩的好書,扯不爛的「布書」絕對是優先之選。

 

DSC01520.JPG  

 

而布書還有一項很重要的功能,就是能讓幼兒動手操作的互動式設計。

 

2歲兒是透過「動手操作」來達到生活認知能力的,布書的內容裡若設計了很多小機關,讓他們享受拉、撕、黏貼、塞進洞洞、握,重點是媽媽不用擔心書本被不小心用力過當的寶貝破壞,那這就是一本能讓幼兒喜歡上閱讀的啟蒙書。

 

文章標籤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1447.JPG  

教育廣播電台的玉慧姊問我:「是怎麼讓自己保持愉悅的呢?」

 

玉慧姊是過來人,在他的面前滔滔不絕的發表自己保持快樂的做法,有如小兵遇見大將軍那樣的不足稱奇。為了在節目中能夠盡所能地分享實際上的做法,亦在前幾天整理了幾個重點,讓有機會收聽到節目播出的聽眾朋友們也試試看,當然這一切的背後,都源自於一個容易滿足的心。

(聽重播可以按這裡的連結:mms://203.64.188.76/教育好夥伴/教育好夥伴201505230900010.asf)

 

全職媽媽的世界不大,卻也因為作為一個母親,生活的方式簡化了許多,當然,思考的線路早在懷孕的那一年開始就短路了好幾條,然而,獲得快樂的途徑是顯而易見的單純,甚至,也不需要花費太多金錢,可能是孩子的甜言蜜語,可能是衝突過後想要改變的決心,可能是學校牆邊盛開的杜鵑花,可能是孩子猛然躍進的閱讀能力…,我在想,如果安妮、佐弟沒有來當我的小孩,我有機會從生命的無常中獲得這一丁點的幸福嗎?這些藏匿在日常生活中的滿足與快樂,是不是就會一直被牢靠的鎖在保險箱裡?我,會不會因此而感到盲目?

 

這個星期天,我們沒有太多的計畫,只有一場「參加爸爸同學會」的既定行程,活動結束之後,四個人在移動的車子裡,憑藉著腦中對這城市的稀薄印象,討論「接下來要去哪裡」?

 

文章標籤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朋友給了我一本書名符合我們目前狀況的繪本《小傑搬新家》,一聽到我就滿心期待的想要跟著孩子一起閱讀。搬家,真的不是一件輕鬆的工作,但可以有一套標準程序:捨棄à整理 à打包 à搬動 à歸位,像是利用此時對三十好幾的人生做個總整理似的,把用不到的處理掉(不一定是丟掉,有可能是送人,或者上網便宜賣掉),留下來的得學習好好善待它,甚至,給他們一個安身之處,這正是該靜下心來思考的問題。

DSC00993.JPG  

 

我不知道對安妮、佐弟而言,搬家,到底影響他們多大?

 

曾經,安妮問我:「媽媽,為什麼我們要搬家?」

我的回答是:「有幾個原因,第一,是妳以後上學比較方便,第二,是為了給你一個房間。」

 

看似懵懂的佐弟,在搬進新家的前幾天,跟著我出門買菜的時候,說:「媽媽,我喜歡我們的新家,可是還是喜歡跟阿公阿嬤一起住。」

 

文章標籤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裸身的勇氣(1).jpg  

 

嘗試讓兩個孩子練習自主管理,例如:洗澡。

 

但這並不是一件像呼吸一樣容易的工作,亦曾經為此而感到焦慮、煩躁轉而生氣,當關係到達一個臨界值後,我努力回想自己的童年,希望可以找到同理孩子的平衡點,卻發現,怎麼也想不起究竟是哪個轉折點、哪個適當時機,我開始自己一個人享受沐浴的快樂時光,但鐵定不會是像安妮這樣的六歲年紀。

 

洗澡,不應該是處在壓力狀態進行的工作,他被人類視為放鬆、釋壓的捷徑,於是,我開始減少關注臉書的頻率,為的是去除掉一些容易讓自己與別人做比較的雜質,如此,我才能站在陪伴者的角度,好好的欣賞孩子的純真,探索他們獨一無二的特質,然後,我將耳朵接受聲音的閥門調至最緊,縱容兩個孩子在浴室瘋狂的尖叫,像打仗般將櫃子裡的日用品乾坤大挪移,甚至是,一絲不掛,光著兩個屁股,像枚發射中的砲彈,在客廳與房間的不規則軌道中,燃燒充塞其中的燃料,最後,回到浴室裝備一層層柔軟的外殼,成為像你像我一樣,把最原始的自己包裝起來的平凡人。

 

忽然,我佩服起我的孩子,我欣賞他們與生俱來的勇氣,裸身面對群眾的率性,那是已屈服於社會體制的我們,沒有的能力,我試圖去思考,為什麼人類需要隱私的答案?從我們開始隱藏自己的歷史開始,是不是也囚禁了億萬噸開放的心靈?

 

文章標籤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不刻意,有時會給生活帶來一些美好的感覺。

 

DSC00008.JPG  

 

四月四日這天,朋友從桃園北上,我們沒有往熱門景點跑,僅是去了一趟朱記,簡單的吃了碗粥、餡餅、小菜,沒有大魚大肉;因為都帶了孩子,踩過建國花市的水泥地後,便往台北市最奢華的大安森林公園喧鬧一番,玩不過癮,再往永康街的小公園,隨意坐在一旁的板凳上,欣賞那些也曾出現在自己臉上的快樂笑容。

 

DSC09987.JPG

 

DSC09991.JPG

 

文章標籤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接觸《巴第市系列》套書一段時間了,原以為這些介紹人體運作的內容對上小學前的孩子比較難有吸引力,而事實證明,不該為孩子們設限太多的作法是正確的,安妮(6)在閱讀的時候會直接選定章節,要我逐字唸給他聽完,小佐(4)則喜歡從插圖著手,再配合有聲CD的播送,就連我也從巴第市裡學到以前鮮少注意的知識。

 

剛好,親子天下寄來幾張【人體奇FUN大冒險】的展覽券,我們利用兒童節前的空檔,帶孩子們去親自體驗看看,從遊樂當中融合過去在書本中吸收的內容。

 

展覽訊息

各種遊樂設施打造大型人體奇幻樂園

體驗食物消化過程深入探索人體奧秘

不同的人體器官關關趣味驚喜的呈現

從遊戲中學習最重要的人體健康教育

展覽地點:台北華山中4B倉庫

文章標籤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父母的盲點04.jpg  

年後,為了替四口之家安頓一個新的環境,我投注了許多瑣碎時間在家具的選擇與收納功夫的研究功課上,希望利用這一個機會,讓走了近二分之一長度的人生,也做一個整理,那些該留下的要給它一個更好的收藏空間,而已經三年都不曾碰觸的,就大膽將它捨棄,於是,最近清掉了一些舊衣物、幾本已不太閱讀的書籍、囤積了五年的收據,就為了讓即將成立的家,有一個簡單不複雜的生活空間。

 

下午,我們帶著孩子,往家具行跑了一趟,計畫將思索了數十回的想法坐個了結,然而,出發前亦粗略的擬定「被鬧場」的戰略,這同時考驗著夫妻兩人的默契,努力的縮短這個對孩子來說有些無聊的訂購流程。

 

與店員重複的確認每一個商品細項、金額,光是花在這上頭的時間便比預期中的還要冗長幾倍,足足有四個鐘頭,我們溫熱了賣場中的椅子,孩子們差一點沒在懶骨頭上打盹,我認可女兒用厭煩的態度吶喊著「我好無聊」,事實上,他已經在三張白紙上畫滿了圖畫,蓋了成堆紅的、藍的、黑的印章,六歲的他已經給足了父母親面子,收斂了想奔跑的慾望。

父母的盲點03.jpg  

 

牽著她的手,我們往停車場的方向移動著,我說:「你知道嗎?你的耐心好厲害啊,很多大哥哥大姊姊可能還沒這樣的耐性,可以完成等待的工作耶!其實,媽媽也是第一次做這麼複雜的工作,可是我已經三十七歲了,而你才六歲,所以你好厲害耶!」被我這麼稱讚,女兒始終沒有讓蟄伏於體內的悶氣流瀉出來,一直到晚飯後,從浴室傳來一陣嚎啕大哭。

 

文章標籤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6052     

忘了這是第幾次,在往返南北的車陣中,時間從手裡無奈的固著在顯示40的時速表上,後座的安妮貪婪的在深沉的睡夢中醒來,半開的眼下似乎感受到這一趟路程的艱辛,伶俐唇齒傳遞著六年來的感受,他說:「媽媽,草屯是不是很遠哪?」

 

每一年的正月初二,嫁做人婦、離鄉背井的我都得踏上兩百多公里的歸途,後車箱的行李越來越不輕鬆,扣除一些年節禮品之外,跟新婚時比起來,多了一些尿布、玩具、腳踏車…等等屬於孩子們的物品。

 

十年的光陰,陪著我兩地奔波的,從兩人擴充為四人,倘若,這樣算是結實累累,埋藏於土壤深處的根,是否也愈發強韌?

 

安妮的父親,霍爾說:「我們一共得開兩百多公里的路,快要等於半個台灣那麼遠,所以,遠哪!」

 

是啊!我怎麼嫁你嫁得那麼遠?

文章標籤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阿公阿媽在還有行動力的時候,兩個人常相約在清晨時分到鄉野間散步,我也曾跟在他們屁股後面,在家人尚未清醒之際,去享受那份太陽剛升起時,大地的寧靜之意。偶爾,遇到阿公阿媽的朋友,總以為我是他們的么女,事實上,他們在我的成長途中,也為父母親分擔過不少的養育責任,像是小野老師在這本書第二章的章名「阿嬤的孩子」一樣,我正是這樣的孩子啊!

 

因此收到這本新書之時,亦是想於育兒的空檔撥段時間,好好的享受小野的文字書海,想不到,當安妮發現《心所愛的人》明亮的粉桃紅色書封,這本書就搶先讓他給借走了,果真,色彩與插畫對啟發孩子的求知慾是有其幫助的。

1001_6002(s).jpg      

 

於是,我們在晚飯後便一起閱讀了這本富有想像空間的故事書。

 

這次,我們稍微改變了一下親子共讀的模式,以往都是孩子看著圖片,我朗誦著文字,而安妮接近六歲以後,對中文字的辨識度有了大幅的提升,在正式閱讀以前,我讓她自己嘗試朗誦,並承諾會協助她唸出不懂的字,剛好,《心所愛的人》每一頁的文字排列都相當寬闊,很適合正在學字的孩子,我跟女兒就這樣一口氣把整本書給讀完。

 

以下是我的閱讀心得:

文章標籤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8768.JPG  

安妮的第一個寒假生活開始了,雖然沒有認真的去為她安排滿檔的活動,這一個星期以來我們好像也過得挺充實的。

大多,是維持上學時候的既有行程(捏陶課、體操課),要不,就是朋友邀玩,時間還空著的,地點也還可以應付的,就會跑一趟。

上週的某天,安妮告訴我:媽媽,我想要自己縫東西看看。

對於縫紉的工作,原本我就比較意興闌珊,衣服的扣子掉了,不需要等我操心,急性子的霍爾會早一步把那缺口補齊,因此,對於安妮這個要求,我隨便給了他一個藉口就敷衍了事,然而,他的這份期待是讓我給放在心上的。

 

上完健身房後,經過了以前目光投射過的一家手作縫紉商店,店門口貼著一張介紹課程的紙張,編織一條脖圍只要30分鐘,這句話讓我在那邊駐足了幾分鐘,決定打開門,走進去一探究竟,問完後,心裡也下了一個決定,拿了老師給的課程介紹單,急迫的想跟安妮分享這個好消息,我替他找到了容易上手的編織課!

 

過了一個周末,妞妞公主的店門一開,我們便按了門鈴,直接表達想要讓孩子們試作一堂編織脖圍的課程。

 

文章標籤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C360_2015-01-28-12-34-11-412.jpg   

親子天下提供了巧虎與小白鯨的大冒險》的電影票,不等安妮、佐弟的意見,便私自向嚴選團隊登記了3張票,也是到了向他們宣布拿到票的同時,才發現安妮(5Y10M)在學校生活的洗禮下,又不一樣了,她告訴我:「我不想看,巧虎好幼稚喔!我們學校都是小班生在看的,大班都覺得太幼稚了!」

 

我說:「太幼稚啊?那不然不要看好了,如果你不喜歡的話,不過,我以為你喜歡勒…」

 

孩子還小的時候,具有正面力量的玩偶對他們來說是佔有相當地位的,小小孩總是藉由模仿別人的行為來展現自己,有點像是鸚鵡那樣,教他什麼他就立刻學起來,所以,我們家也是嘗試過巧連智的教材,巧虎在安妮與佐弟的成長過程中,是占據了一部分方格的。

 

當我表現出不想看就把票還給出版社的欲擒故縱伎倆,安妮阻止我了,他說:「要看也可以啦!」

 

於是,三人組就搭了捷運,跑一趟欣欣泰秀影城。

文章標籤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永和誠品_20141128  

親子就醬玩出版社為我的書設計了一個活動,讓參與留言的讀者有機會獲得贈書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雖然提供的贈書數量相當有限,很意外的,從活動中我收到了很多同為母親的鼓勵與支持,對我來說,這是一份珍貴的禮物,尤其,在彼此皆素未謀面的情況下,讀者願意於忙碌的生活中在我的書上停留一分鐘,我心懷感激,也期盼你們都能因此找到一份安定內心的力量與沉澱的空間。

 

 

特別挑出幾個讀者的問題,於此一一回覆。

 

當外出時遇到2位小朋友同時在吵鬧,或同時要你照顧時,該怎麼處理?

 

安佐媽的回覆>>>這個情況不諱言的,在我與安妮、佐弟身上幾乎是每天重複在發生的,姊弟倆爭論、吵架的對大人來說幾乎都是雞毛蒜皮的小事,例如:為什麼他有三個水壺,我只有兩個?為什麼他可以搶先上車?雖然心裡了解這是孩子成長會經歷的過程,尤其是同時養育著兩個孩子,當他們又開始吵架,我盡量這樣安慰自己「吵架是一種溝通過程,不吵架的兄弟姊妹不是真感情」(但也有幾次被兩個孩子激怒的時候)。

 

文章標籤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5004(1).JPG     

(▲台東。椰子海岸民宿的客房陽台)

 

最近的你們,總爭論著渺小世界裡的重要議題,例如:要按照誰的規矩遊戲、誰必須先說抱歉、誰要先洗澡,而我,應該高興的是,你們已經擁有了各自的獨特意志,你們不是媽媽小時候那款凡事都怕得罪大人的乖乖牌。

 

這個晚上,地球仍舊是依循著既定軌跡運行著,兩張小嘴兒為了「誰可以跟媽媽睡」以及「該依照誰的方式躺在同一張床上」分別發功,我大概厭倦了以往被挑動著的老套情緒,亦或許是從泰戈爾的《新月》中得到救贖,此時喋喋不休的孩子,透過詩句的路徑轉映到我的心海,顯得真實得可愛,我又如何繼續回報以煩躁與怒視呢?

 

以下選自◎泰戈爾《新月》 (Link) --- 毀謗

 

為什麼你眼中有那些淚水,我的孩子?

文章標籤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某一天,佐弟從睡夢中帶著悲傷的情緒醒來,不停地不停地啜泣,然後迴繞在心裡的不安終於大膽的釋放出來,他坐在床邊、靠著我,說自己做了一個夢,夢中的他騎著我們送他的滑步車,去了很遠很遠的公園,最後,怎麼都找不到回家的路,一個好心的阿姨想要幫他,卻也是徒勞無功

DSC06621.JPG  

 

孩子的夢境,聽在做母親的耳裡,有一種覺得可愛卻又忍不住想要憐憫的衝動,我抱著他,不斷的撫摸散發著孩子味的髮絲,希望能把裹著安心的糖衣傳遞給他,融化那虛假的夢境。

 

《黑夜小小熊》這本書的故事,安排得很可愛、很有孩子味,我為佐弟讀這本書的時候,就只是純粹的朗讀酒井駒子的文字、欣賞黑框裡的圖畫,那就像是與孩子一起看著另一個男孩的故事,那個男孩跟四歲的佐弟一樣,有著不甘於入睡、天馬行空的幻想,而童話世界總是美麗的,也是孩子擁有的獨特能力,作為大人的我們,怎麼忍心去戳破被七彩光環縈繞的泡泡呢?

DSC06593.JPG  

 

如果,我們羨慕孩子的想像力,那就跟著他們一起到那個美麗的世界去走一圈吧!

 

文章標籤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每年的十二月,空氣中好像總是充滿著肉桂粉的香味,眼界所及之處一定也少不了紅與綠的搭配,似乎是在暗示我們「一年之末即將到來,別忘了要happy一下」!

 

 

威洛比先生的神奇樹》,就是這樣一本有著濃濃過節氣氛的兒童繪本,原著是羅勃˙巴利(Robert Barry)於1963年出版,2006年由林良大師翻譯成中文版(已絕版),2014年由親子天下發行第二版,是非常經典的耶誕節繪本哦~

 

 

 DSC06074.JPG  

 

 

1995年出版的封面

文章標籤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360_2012-10-19-08-56-58.jpg  

去接安妮下課,背著校門的方向往十字路口高舉著雙腳,彼此的心情是放鬆的,因為今天是快樂星期五。我們牽著手,一起倒數著四個角落立著的紅綠燈,一個熟悉的臉孔忽然出現在西北方共同的視野處,那個女孩向著我們開心的說「再見」,是安妮班上一位相當特殊的同學,他乘坐在機車前面的空間,像此刻的我與安妮,正享受著與母親之間的愉悅氛圍,那是一種幸福的感覺。

 

然而,當我漾著笑容向那女孩道別,五根纖細的手指頭卻緊緊的扣著我,安妮視若無睹且不發一語,我問她:「你怎麼不跟他說再見?」

 

我對安妮的行為有些不能理解,甚至有些納悶,他仍舊是不發一語,只是靜靜的靠著我的身體,等待那由紅轉綠的號誌,閃爍在昏黃的街道。

 

這天晚上,我沒有停止去探討安妮沉默的原因,甚至,我更想要知道如何幫助我的孩子與特殊兒和平相處。

 

晚飯後的某個空閒時光,我跟安妮聊天,問她那女孩在學校的情況,從女兒口中,大概了解這個獨特的孩子在情緒控制與社交領域比較需要幫助,安妮這麼形容那個女孩:「他每天都很開心來上學,也都很有禮貌,但是容易生氣,有時候會打人。」

文章標籤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DSC05934.JPG  

幼兒園開學前的一周,學校舉辦了家長座談會,我還清楚的記得,台上主講的老師囑咐台下的家長,務必依照放學時間準時來接孩子回家,尤其在白天時間較短的冬日,當天色一暗,還留在學校等待親人的孩子,心裡多半是相當焦慮不安的。

 

我回想起奶奶口中可憐的堂妹,因為叔父母皆為上班族,堂妹2歲的時候就提前進入幼稚園過著朝八晚四的規律生活,幾次,因叔父母沒能準時接孩子下課,這有著一雙圓滾滾晶亮雙眼的女娃兒竟雙手緊抓著校門口的鐵欄杆,小小的臉蛋就像一塊畫布,盡讓淚水與鼻涕給填上色彩,尤其當這樣的景象從老師嘴裡傳到疼孫的奶奶耳裡,不捨與虧欠讓他老人家硬是惦記了一輩子,「媽媽怎麼還不來」對孩子來說,就是一種期盼中夾雜著無以為力的感覺。

 

6-3.jpg  

 

安妮上學後,我們曾經也發生過「媽媽怎麼還不來」的例子,也就那麼一次,就讓孩子的心理產生了很強烈的不安、不確定感,就因為媽媽晚到5分鐘,老師發現在那五分鐘裡,安妮在學校已表現出焦慮不安的行為。

 

回家後,我嘗試給安妮做好心理建設,希望她可以諒解媽媽晚到的原因,可能是有事情耽擱了,或者紅綠燈等太久等等不足以構成理由的理由(媽媽如果再早一點出門就可以避免掉這個問題),無論如何,媽媽一定會去學校接他,希望她可以安心。

文章標籤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陪著安妮從學校散步回家的路上,會經過一個大型日用品賣場,時間充裕的時候,我們會在裡頭溜搭個半刻鐘,也許是各逛各地天地,偶爾也一起在最令女孩們難以自拔的髮飾區前,猶豫的左右徘迴,然後得從心裡狠心的下了一個決定,殘忍的告訴自己其實早擁有類似的飾品,當前要做的動作便是把飾品放回架上,頭也不能再回的向前走去,反正,這美麗的幻想在鏡子前面也短暫的出現過,錢,倒是一元五元紮紮實實的省了下來。

 

有幾次碰上安妮打算違反「只進賣場逛逛,不花錢買東西」約定,我可是苦口婆心的想了三兩種理由,要不就是錢剩下不多,或者老實告訴他這兩天的生活預算已經超支,恐怕沒有辦法替他實現願望,如果真的那麼想要擁有的話,我只有一句話,請安妮看看商品標價,再回家惦惦自己的零用錢存了多少?夠不夠錢來買?不夠的話還要存多少錢?

 

母女兩人似乎都認同這樣的作法,於我的立場而言,終於能把安妮帶離賣場,於安妮的立場而言,是給自己種下一個目標,靠自己賺錢、存錢與計畫性購買的目標。

 

而我們給孩子們唯一的賺錢機會一直都持續進行著,從2013年5月開始,若在家裡的地板抓到一隻蟲(書蟲、蟑螂是最常捕獲的蟲)就賺一塊錢,講一本故事書給對方聽就賺10塊(一天的上限是20塊)。

 

延伸閱讀∣安妮的物質慾望《幼兒的金錢觀念養成》

 

文章標籤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