佈告欄
有一天,孩子離家,我想他們,就來文字裡找。
有一天,母親年老,孩子想我,也來文字裡找。
這個部落格,就是送給彼此一份叫做《掛念》的禮物,是一個時間被允許停留的地方。
與我聯絡:enzouhuang@gmail.com
歡迎分享文章,唯請註明文章出處與網址連結。未經同意且未標示出處而任意轉載,本人為捍衛著作權正義,一定保留法律追訴權。

Good Night, Copycub

(圖片來源:Amazon網站http://www.amazon.com/Good-Night-Copycub-Richard-Edwards/dp/B000C2GNEI/ref=sr_1_1?s=books&ie=UTF8&qid=1315467517&sr=1-1)

  • 語言:English
  • 適合年齡:4-8
  • 作者:Richard Edwards
  • 插畫:Susan Winter
  • 出版社:HaperCollins Publishers
  • 出版年:2004

 

格媽與女兒共讀後的感想

2歲半的女兒常喜歡模仿大人的行為舉止,有時候連說話的語氣都像個小大人一樣。然而,總會遇到幾次,女兒的精力沒有消耗夠,在睡覺前滔滔不絕地一直講話,結果把入睡時間延長到一兩個小時。

這個故事裡的小熊叫做CopyCub,就是因為小熊很會模仿別人,所以他的媽媽都叫他CopyCub,有一天晚上,已經到了睡覺時間,可是這CopyCub左翻右滾怎麼也睡不著,熊媽媽就講了一個故事,說故事裡的小熊也睡不著,他媽媽就帶他去湖邊探險,走著走著看到湖邊有一叢白白的東西,走進看,原來是一隻鵝,彎著脖子,很放鬆且只花一下子時間就睡著了接下來他們又發現別的動物也是一下子就入睡了,作者利用重複性的寫作方式,讓孩子瞭解,這些動物是如何入睡的,最後,CopyCub的媽媽說,你知道你為什麼叫做CopyCub?小熊說:「因為我很會模仿」,於是,媽媽就要小熊模仿那些動物入睡的樣子。

 

其實,這並不是真的教小孩睡著的方法,小孩睡不著,或許是他的心還沒有靜下來,講一個故事,花個10分鐘,除了讓孩子知道睡覺時間真的到了,也可以讓孩子知道,原來,世界上也有其他動物(人)跟他一樣,偶而無法馬上入睡,但沒關係,我們試試看從兒童擅長模仿的角度,讓今晚的睡眠方式有點不一樣吧!也許他們睡著後真的會作一個去探險的夢喔!


文章標籤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才剛從朋友Facebook那看到一則小孩在公共場所被媽媽使用暴力的po文,才在為自己想到一個拯救小孩的方法暗自欣喜的時候,怎知這麼巧,相隔幾個小時,我也親臨這樣的現場。難過的是,原本認為遞紙條的方式竟派不上用場,來不及阻止那場言語的威脅。

 

午睡後,孩子起得早,女兒探了探窗戶,說想去公園玩,我準備了渴了可以喝的水,餓了可以填一下肚子縫的餅乾,把弟弟往身上一背,就牽著女兒纖細的小手,悠哉地朝有如我家後院的社區公園邁進。這個公園不大,一座鞦韆,一座滑梯,一座翹翹板跟四個搖搖馬,緊鄰著一個小廣場跟幾台健身器,卻是在我們這個社區的居民引頸期盼了三四年,還有熱心的里長先生早晚努力監工巡視下,在今年終於落成開幕,尤其在全台灣人口密度最高的永和,能擁有一座社區公園根本是夢寐以求的事,因而從公園啟用到現在,天天都能聽到孩童嬉鬧玩耍的聲音。我們這一家當然也是公園的常客囉!那一群玩球的孩子是那一家的、這個孩子老是愛光著腳丫滿場跑雖然不見得都有打過招呼,可也都是公園的熟面孔了。

 

在經歷幾個月的觀察學習,女兒已開始嘗試燙鞦韆。她興匆匆的站在等候區,滿心期待再一下下就可以輪到她玩。此時,一個咆嘯聲吸引了我們的注意,小女孩的媽媽臭著一張臉,雙手插著腰,站在鞦韆前,對小女孩說:「妳再給我說一次試試看… … (說了一串聽了不是很清楚了話)我要回家了,你自己在這裡玩」,當時,公園裡的每個人都愣住了,大家的表情都顯得無奈,站在旁邊的媽媽跟我難過的四目交接,正想我到底該怎麼做的時候,那個生氣的媽媽轉個身,無情地往出口方向離去,起先,小女孩楞在鞦韆上,當她一回神媽媽真的離去後,她一路哀號著向她媽媽的方向奔去。

 

這一幕,短短兩分鐘,震撼了我!也許小女孩跟她媽媽說了不好聽的話,也許她只是想要多玩一會兒,或許那個媽媽工作被老闆罵,還是跟先生吵架心情不好,可是為人父母的若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甚至還在大庭廣眾下赤裸裸的給了孩子一個重擊,情何以堪啊!因為家長惡質的示範,那個孩子未來會懂得尊重人嗎?在學校會尊重老師、同學嗎?在婚姻生活中會與伴侶互重嗎?今天的場景假設在數十年後角色互換呢?換成是女孩對坐在輪椅上的老媽媽怒吼呢?當媽媽的是否才萬分感慨教育失敗呢?

 

有了小孩後,體會到他們就是人生中最寶貴的資產,我們的國家水準要能提昇,絕對要從幼兒的品格教育開始做起,當一個人還是一張白紙,外界給他什麼養分,漸漸栽培他們走向哪一條道路,成為什麼樣的人。況且,孩子沒有選擇父母的權力,倘若家庭帶給他們的都是不安與憤怒,孩子還知道什麼是人與人之間基本的尊重嗎?我們都曾經當過小孩,現在為人母,當試著去回顧過去當小孩的心理,倘若孩子真的做錯事,真的不需要在眾人之前教訓他,那樣好沒面子喔!

 

文章標籤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說起全職媽媽這份工作,真的是極富挑戰性的工作,除了要有體力處理兩個孩子的吃喝拉撒睡,最難超越的其實是心靈的枯竭。所以每到週末,都會規劃一個「出門」的行程來平衡自我,順便感謝一下我那體貼的好老公總是都盡全力配合。

昨夜可能因為開格了太興奮了,躺在床上看著時鐘居然走到了三點發現我的兩隻眼睛還開著,只好白天在家休息補精神,期待著傍晚去嗑一下久沒吃的「朱記餡餅粥」。這家店的歷史據說在公公讀師大附中時就經常光顧了,他今年60歲,算算至少也有四十幾年了吧!我們習慣去它在仁愛路上的本店(台大醫院的美食街也有它的分店),因為牛肉餡餅都是師傅在一樓開放式的廚房現捏現做的(基於衛生,開放式的廚房有用玻璃作為牆面區隔用餐區)。

跟往常一樣,我們點了牛肉餡餅、小米粥、鮮肉蒸餃、蔥油餅及4盤小菜,原本還在擔心女兒用餐會不專心,幸好我們的「餐前教育」有提早作,讓她乖乖的坐在兒童餐椅上一口一口用湯匙舀起小米粥往嘴裡送,這個「餐前教育」的秘訣就在於「遊戲」。大概沒有小孩是不喜歡遊戲的吧!女兒在家最喜歡玩的遊戲之一就是「角色扮演」,常常把自己變成小豬,嘴裡就發出oink oink的聲音,或是小羊,baa-baa的叫。從家裡要出發前,他爸爸告訴她,我們等一下要去吃小米粥喔!小米粥是「小鳥」最愛吃的東西,小鳥吃了它心情就會變得很好喔!妳等一下吃了就會變成小鳥,會吱吱吱的叫喔!爸爸媽媽吃了就變成大鳥,也會吱吱叫喔!伶俐的她此時就噱起她的小嘴在學鳥叫了。

 

用過餐後,我們決定到附近的中正紀念堂去散個步,那裡的超大廣場足夠讓孩子盡情的奔跑,一方面可以發洩精力,晚上才確保能好好休息。邊走著的同時,在靠近自由廣場的牌樓那端,有體委會舉辦活動,這還是我第一次親眼看見人家在玩極限滑輪,每個選手表現特技的時間大約限制在1分鐘,這1分鐘內都可以任意發揮,看他們在場上馳騁的酷勁好帥啊!但摔到在地好像也經常發生。

就在活動旁邊,立了四座充氣型遊樂器材,有大型滑梯還有攀爬氣墊等,是由幼兒體育發展協會提供贊助的,女兒在遠遠地地方看到就一直吵著要去玩,我想,她的心都飛到那了,興奮得在路上就慌慌張張脫下她的鞋子,一副蓄勢待發的模樣。

 

由於那滑梯實在高得嚇人,恐怕不是才兩歲半的女兒可以勝任的,我們後來選擇比較安全的器材排隊,每個小孩都無法抗拒玩樂的誘惑,全廣場的小孩都跑來排隊了,也藉機跟女兒作機會教育,告訴她想要玩就必須跟著哥哥姊姊一起排隊,一開始她似乎有點失去理智,不管三七二十一要她阿公抱她去玩,但我想起「管教啊管教」一書中提到的原則就是「耐心」,慢慢得跟孩子講道理,最終,她讓她爸爸抱著乖乖的在隊伍中慢慢的往前移動。

 

一進到入口處,可能是看到身旁的孩子年紀都長她這麼多,玩起遊戲的速度快到她就像一顆被丟在馬路上的球,這邊滾那邊滾,一度怯場想要回頭,不等我反應,她爸爸跟阿公兩個人拼了命的一直鼓勵她,一念之間女兒倏地轉身,開始朝著下一個遊戲關卡邁進,甚至還爬過了比她的身高要高出一倍的充氣牆,霎那間,我的心裡好驕傲,在那小小地身軀裡,住了一個大大地巨人,叫做「勇氣」。事後跟老公提起這件事,他說當時好感動,眼淚差一點就掉下來了,因為他的寶貝女兒又長大了。這也是我在閱讀過李坤珊教授的書後,才瞭解勇氣對一個小孩的意義在哪裡,格友可以參考「讓孩子安心做自己」一書的第13章,「如何幫孩子克服恐懼」,李教授是這麼說的:「當幼兒害怕,讓他知道大人會等待,不會撒手離開。大人願意等待,對孩子來說,代表大人接納他的掙扎;孩子安心,才能跨越心中的恐懼」。

文章標籤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曾經是職場新鮮人的時候,記得身旁的同事結婚好幾年後終於懷孕了,原本強悍的個性頓時柔軟下來,各種對肚裡的寶貝好的方法也開始嘗試,對「胎教音樂」的認識也在那時有了起點。最廣為人知的胎教音樂就是莫札特的21號鋼琴協奏曲(視聽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2EK3-Y_BoMc),其他像是巴哈、舒伯特等等也都有被推薦過適合作為胎教音樂的曲目。

幾年後,跟那位同事一樣,也是努力了好久才懷孕(這讓我懷疑過去的工作懷境是不是有害於受孕),很開心地拿著媽媽手冊到麗嬰房去兌換媽媽禮物,爾後,就經常在拒絕排山倒海來的推銷電話,或是挺著大肚子到醫院時,月子餐的廠商也都會熱心的遞上他們的服務傳單,對於胎教音樂當時反而沒特別去接觸。若到我的CD櫃去找尋三年前購買的音樂,大概都以靈魂樂或是爵士樂為主,光這些音樂就已經滿足了心靈上對於放鬆心情的渴求了,所以不會想特地去買一些古典音樂來擺著,怕聽了會很想喝個英式下午茶之類的,哈哈如果格友真的想知道我的女兒當時在我肚子裡聽了哪些音樂,可以參考下面清單。

Diana Krall / Only Trust Your Heart (Jazz)

Keiko Lee / Voices Again (Jazz)
Lisa Ono (Basa Nova)

Narah Jones

Indea Arie /Acoustic Soul, Testimony: Vol. 1, Life & Relationship (Soul)

Alicia Keys / Songs In A Minor (Soul, R&B)

有幾次工作壓力太大,週五的晚上我居然偷偷聽著節奏感強烈的嘻哈樂,就為了釋放白天累積在心裡的怒氣。根據醫師的觀點,是不建議孕婦聽節奏太強的音樂,但是基於孕婦的觀點,偶爾放縱一下,是有益身心的,畢竟,怨氣累積會影響媽媽的心情,媽媽的心情不好,才是會直接影響到寶寶的吧! 

P8290629.JPG  (媽媽心情好,寶寶立刻感受得到)

文章標籤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了全職媽媽將近二年半,從新手媽媽到去年底迎接弟弟出生,我的世界彷彿一瞬間從南極轉換到北極,生活方式有莫大的不同,雖然過去上班的生活經常東奔西跑,也常累到躺在床上可以立刻睡著,比起現在幾乎待在家陪伴孩子,好像多采多姿的生活已經離我遠去。不變的是,一樣「忙碌」。忙的事情也大大的不同了,到底有多不同,以後再慢慢寫文章告訴大家囉!

 

最近朋友常問我,以後還會想出來工作嗎?讓我回想起當初決定辭掉工作時,媽媽的勸言跟不安,尤其在正值三十出頭,是職場上最好被用的年紀,工作也很進入狀況的時候,做出這樣的決定,不只有媽媽,很多朋友都擔心未來是否仍有機會可以再進入極具競爭力的工作環境。但是,「自信」他給了我無比的勇氣去承擔一切,也因為一向執著的態度,讓我堅信,倘若我有能力,則不應被受限在企業裡,而是應該走入家庭,並抱著教育下一代的決心,好好的發揮一番。所以到底會不會回到過去的職場,就隨緣吧!

 

經營部落格,是一直以來都想做的事,可是常常都被很多因素擾亂而無法持續,藉由寫文章,希望可以跟更多的媽媽格友交流,想知道我近況的朋友,也歡迎訂閱並希望多給我支持,讓我有堅持下去的動力,也讓逐漸流失的自我,可以在這裡感受到一絲絲的溫度。

 

基本上,部落格會以「孩子」為中心主軸,跟「教育」有關的議題,也陸續會在這裡發表我的看法,期許有一天,社會可以聽到我們微不足道的聲音而不斷進步,世界也需要被每一個人關愛,我能做得到的,就從孩子開始。

kids      


文章標籤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